江阴市

江阴市推进开发区人大工作的几点探索

时间:2022-09-30 14:4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开发区是一个地区的经济建设主阵地、创新创业主力军、开发开放主窗口,加强开发区人大监督对于推进开发区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开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江阴市在推进开发区人大工作方面积极探索,以体制创新开路、机制激活赋能、监督优化提质,不断推动开发区民主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促进,努力将开发区人大工作打造成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新名片”。

  体制创新开路,让开发区人大工作“立”起来

  早在2008年,江阴市就在周边县市中率先设立开发区专职人大工委,作为市人大常委会的派出工作机构,承担市人大常委会对开发区的有关职能。2008年1月,江阴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开发区、临港新城工作委员会的决定》,并于4月份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江阴市人大常委会高新区、临港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其中,国家级开发区江阴高新区为“区街合一”模式(高新区与城东街道),省级开发区江阴临港开发区为“一区三街一镇”模式(夏港街道、申港街道、利港街道、璜土镇)。在此基础上,2022年1月12日,经江阴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江阴在周边县级市中率先设立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制订实施《江阴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工作规则》和《2022年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重点工作安排》,统筹整合全市开发区人大工作合力,全面推进全市开发区人大工作。

  机制激活赋能,让开发区人大工作“活”起来

  注重将开发区人大工作与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机结合,共同推进。2019年3月,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在临港经济开发区的申港、利港等街道进行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制度的试点工作。在党委的领导下,由开发区(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召集辖区内选民代表听取和讨论开发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有关专项报告。街道选民代表会议作为参与民主管理的群众性民主议政制度,成为开发区(街道)领导层、管理层实施民主决策的重要渠道,和加强开发区(街道)政府与群众沟通、干部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平台,是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开发区(街道)行政行为进行监督的一项有效措施,目前已推广至全市所有街道。2022年成立市级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后,更加注重从以下方面进行探索:实施“三级联动”。充分发挥好市级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开发区人大派出机构、镇街人大、代表小组的组织作用,统分结合,各司其职,上中下三级联动,构建“市级开发区人大工作委员会高位统领,高新区、临港开发区人大工委全域统筹,城东街道、夏港街道、申港街道、利港街道、璜土镇五个基层人大一线推动”的“1+2+5”工作格局,做到常规工作基层自转、重点工作一体公转。实施“三会推动”。固化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街道选民代表会议、开发区人大工作例会等三项既有工作针对性、又有代表广泛性的会议制度,从制度层面建立健全代表、选民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两个开发区279名街道选民代表、93名镇代表、105名江阴市代表、15名无锡代表、3名省代表等四级代表作用,结合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系点建设,引导代表在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好的监督作用、表率作用、合力作用,让人大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内涵在开发区层面得到延伸拓展。实施“三区轮动”。开发区人大工作坚持重点监督、监督重点,结合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等重点内容开展靶向监督和重点调研。方法上采取错位轮动、精准聚焦,坚持精选监督议题,努力增强监督实效。对高新区侧重围绕高新技术、产业转型、经济社会等课题,对临港开发区侧重围绕数字创新、综保区建设、“北战”战略等课题,对南部科创区侧重围绕科创研发、“南征”战略、工业园区改造等课题,组织开展富有针对性的视察、调研、监督等工作,提出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意见建议,为开发区发展献智出力。

  监督优化提质,让开发区人大工作“强”起来

  监督是人大工作的力量所在,生命所在。江阴人大从强化平台建设、发挥专业优势、调动基层智慧上努力改变对传统监督方式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实现了监督质效的倍增效应。点面结合重载体。有效发挥江阴两大开发区7个代表之家、56个代表联络站、25个代表联系点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功能,以“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代表履职活动周”等活动为载体,有序推进平台赋能实体化运作,代表进家入站开展活动成为常态,按照“八有”标准对代表“家站点”提档升级,进行星级亮点重点打造,代表履职启用信息化平台,实现代表履职“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分类分组重专业。一是按产业分组。如江阴高新区着力打造以特钢新材料及制品为特色,微电子集成电路、现代中药和生物医药、机械智能制造为支撑,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为战略的“1+3+1”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高新区人大工委聚焦“1+3+1”的现代产业布局,将相近行业的代表划分在同一个代表小组,同一产业代表集中在一个小组;二是按专业分组,根据各级代表所属行业和专业特长情况,将代表分别编入到各活动小组,在本届任期内相对固定,在知识层面上形成互补,使代表小组具有广泛性、专业性、均衡性;三是按地域分组,兼顾地域性,将相近选区和工作地点的代表相对集中划分在一个活动小组,并成立“老代表工作室”,发挥老代表的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传帮带作用,扩充各小组的人员力量和监督力量。各代表活动小组坚持与开发区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围绕年度工作重点开展活动,注重“选题”更注重“专题”,讲求“数量”更讲求“质量”,要求每个小组按“三个一”完成规定动作,即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调研视察活动、提交一篇调研报告、提出一件代表建议,切实推动各项代表活动见行见效。“多位一体”重闭环。临港开发区璜土镇组织30名代表成立以生态安全、邻里矛盾、民生实事、乡村振兴、工改提升、社情民意等为主题的镇人大代表“六大员”小组,建立“八步走”闭环评议制度,建立“五式监督”工作法,进一步拓展代表履职实践的渠道与内容。  (江阴市人大办:高振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