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坚持“四高联动” 高质量打造代表履职平台锡山名片

时间:2022-09-30 14:5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市人大代表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把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作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坚持“四高联动”,全面推动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提升,着力将代表履职平台打造成为锡山人大的靓丽名片。
  高定位确立发展目标。定位清晰,才能目标明确,高层次定位决定高质量目标。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2022年度代表工作争先创优活动方案》的精神和要求,在全区代表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效使用的原则,高质量推进代表“家站点”建设运行,进一步增强争先创优主动性、积极性,以“家站点”建设优胜奖和争创星级“家站点”为目标,突出考核导向,紧紧围绕目标任务,不断完善建设方案,严把工程质量,提升功能内涵。在此基础上,加强统筹计划和组织实施,有序组织各级代表走进“家站点”开展履职、培训、交流等活动,充分发挥代表“家站点”的各项功能,让“家站点”成为代表联系群众的好桥梁、履行职责的好载体、学习交流的好园地,从而真正实现对各个选区、各级代表的全覆盖,实现从建好有形载体到发挥有效功能的跃升。
  高标准打造优质平台。一个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履职平台不仅有利于激发代表履职的热情,也有利于为选民群众提出意见建议营造一种舒适的氛围。区人大常委会按照“标准化”“信息化”要求,统筹规范全区代表“家站点”的建设,明确了场地面积、铭牌标识、信息简介、规章制度、工作计划、办公设施、台账记录、学习资料、信息平台等统一性要求,并进一步细化了具体内容,实现接待群众、线上交流、履职管理、代表风采展示、政策宣传、召开会议、学习培训、信息公开等功能。同时,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在具备刚性要求的设施和内容的前提下,鼓励各镇(街道)人大(工委)在推进“家站点”建设过程中,要结合自身实际,合理创新设计,深入挖掘特色亮点,将锡山的文化、产业、历史等元素有机融入到“家站点”建设中,努力建设质量过硬、风格各异、独具内涵、特点鲜明的代表履职平台。区级人大代表之家作为高标准建设的典范,率先在全市建成,集环境优良、制度完善、内涵丰富、功能先进等优势于一体,为全区代表“家站点”建设提升树立了样板和标杆。
  高效能推动规范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是提升代表“家站点”运行效能的保证,这就需要一套科学、系统的制度体系来支撑。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全区代表“家站点”建设和运行提出指导性意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家站点”运行相关的制度,制定了《人大代表“家站点”活动制度》《代表联系选民群众制度》《代表接待选民群众制度》《代表述职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代表视察制度》《意见建议处理办法》《代表履职登记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定了各级代表常态化接待联系选民的时间和频次,明确了闭环处理选民群众意见、建议的程序,细化了履职登记和学习培训的规定,有效保证了代表履职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高水平提升保障能力。全面有力的保障是代表“家站点”高质量建设和运行的重要基础,也是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保证履职质量的必然要求。区人大常委会着力在组织领导、经费支撑、宣传引导等方面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一方面,加强统筹指导,确定常委会领导分工挂钩指导制度,要求各镇(街道)人大(工委)进一步深化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的认识,强化工作责任落实,主动争取党(工)委和政府(办事处)在硬件保障、活动开展、意见办理等方面的支持。另一方面,将各级人大代表参加“家站点”活动所产生的交通、通讯等费用列入代表活动经费使用范围给予保障,对获得星级评定及争先创优活动中获得荣誉的镇(街道),给予适当奖励。另外,加强对“家站点”建设的成功经验做法和优秀代表履职风采进行宣传报道,为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锡山区人大办  刘洪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