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江阴市长泾镇人大:坚持“三位一体” 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时间:2022-09-30 14:5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代表是人民利益和意志的代言人,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推动力量。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今年以来,江阴市长泾镇人大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以“学”为先,提升履职水平

  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提高代表素质、提升履职能力的第一要务。一是集中培训学。换届完成后,围绕“如何当好人大代表”主题,组织89名镇人大代表进行初任培训,发放《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手册》《人大代表怎样提出议案和建议》等书籍,提升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履行代表职责的理解和认识,为依法履职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完善制度学。完善人大主席团和代表小组集体学习制度,结合主席团每季度、代表小组每月集中活动的契机,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专题学习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努力在跟进学习、理解领悟、运用转化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三是外出考察学。为助力推动全镇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印染集聚区建设,7月31日至8月1日,组织部分市镇两级人大代表赴浙江杭州、绍兴等地考察,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拓展思路,真正做到“走出去”学习取经、“带回来”履职为民。

  以“联”为本,激发履职动力

  积极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浓厚氛围,注重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激发履职活力。一是注重密切联系。积极完善“家站点”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健全基本职责、工作要求、意见处理、履职管理等制度。落实“双联”机制,8月16日组织市镇两级代表开展“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与选民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倾听群众心声,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二是注重密切联动。制定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每月活动计划,将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编成6个代表小组,联动开展“扛起光荣新使命、展现履职新风采”“人大代表在行动”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激发代表常态履职的主动性、实效性。三是注重密切联合。人大代表既是“监督员”,也是“战斗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动员100余名人大代表,与党员志愿者、公安干警、民兵等一同投身防疫一线,在数据核查、卡口执勤、核酸检测、“门铃行动”、防疫督查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积极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人大代表的担当与奉献精神。

  以“督”为要,彰显履职成效

  发扬“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代表有作为”的优良传统,聚焦党委确定的大事、群众关心的要事,引导代表依法履职,主动作为。一是服务中心大局有行动。年初以来,围绕疫情防控、美丽河湖行动、农村人居环境、企业安全生产、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组织主席团成员、市镇两级代表通过听取工作报告、视察调研、专项督查等形式,持续深入开展监督工作,对历次活动中代表们提出的合理意见建议,都及时向政府沟通反馈,助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二是推动民生实事有成效。坚持年中问进度、年底问成效,动态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和存在问题,组织主席团成员、部分市镇人大代表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现场督查,重点围绕项目实施进度、存在困难问题以及群众反馈意见的落实等方面进行监督,着力推动票决项目落地落实。三是督办建议意见有作为。积极完善建议督办制度,在建议意见交办后,结合每次主席团会议或者代表小组活动,重点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接管、道路改造等重点工作,组织代表深入家前屋后、田间地头实地察看、现场点评、当场提意见,进一步提升代表建议办理成效。上半年共办理代表建议意见24件,办结率100%,代表满意率达98%。在半年度镇人代会上共收到代表建议意见12件,目前正在有序办理中。  (江阴市长泾镇人大:杨诗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