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察民情 聚民智 惠民生

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

锡山区人大代表之家正式启用

时间:2022-10-31 14:4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无锡首个县级人大代表之家——锡山区人大代表之家正式启用。这是锡山区人大贯彻中央、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市人大代表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的具体成果,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力举措,对于推动全区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提升代表履职质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锡山区人大代表之家主要围绕“促进代表工作交流的平台、倾听民声汇聚民智的阵地、宣传锡山人大工作的窗口和推动常委会工作的载体”四大功能定位建设,集环境优良、制度完善、内涵丰富、功能先进等优势于一体,努力打造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好桥梁、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好载体、人大代表学习交流的好园地、政策法规和人大履职宣传展示的好阵地、国家机关听取民意的好场所、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锡山实践的好平台,为全区代表“家站点”建设提升树立了样板和标杆。
  近年来,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作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要求,统筹规范全区代表“家站点”的建设,形成了高定位确立发展目标、高标准打造优质平台、高效能推动规范管理、高水平提升保障能力“四高联动”的工作格局,代表履职平台已成为锡山人大的靓丽名片。目前,全区共建有“家站点”160个,实现了对各个选区、各级代表的全覆盖。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高质量载体推动代表履职高质量,突出以提升代表履职成效为导向。今年以来,全区已有各级代表1139人次走进“家站点”,联系服务选民群众2503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173条,真正实现了从建好有形载体到发挥有效功能的跃升。
  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将以建设代表之家为契机,以“履职能力高质量、履职活动高质量、履职载体高质量、履职制度高质量、履职保障高质量”为重点,不断探索完善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丰富功能和内涵,管好用好代表之家,充分发挥代表之家服务中心大局、密切联系群众、凝聚思想共识的平台作用,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努力打造无锡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的锡山样板,为锡山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作出更大贡献。(锡山区人大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