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躬身实践办实事 集中履职展风采

——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人大代表“集中履职月”活动侧记

时间:2022-10-31 14:5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集中履职月的联系群众、视察调研、督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了代表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躬身实践为群众办实事,以高质量履职促进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了代表主体作用,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风采......”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人大工作负责人介绍道。
  做到真联系,取得真效果。“大船坊头村单行道的石子路铺上了水泥,杂草也都清理了,现在走在路上舒服多了。有事找人大代表,管用!”村民小李感慨道。9月13日,他在易地新建的羊尖镇丽安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向区人大代表沈可华反映了这个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看到了进展。羊尖镇9月13日开展的“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是人大代表“集中履职月”系列活动之一。当日,华炜、沈可华、虞军等20名人大代表在全镇11个站点参加了活动,共收集到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21个,代表现场答复2个,已向相关部门反映19个,目前已解决7个,其余正在积极推进中。除代表集中接访外,羊尖镇全面推行代表与群众固定结对长期走访及群众随时约访联系代表机制,并向群众印发“有意见要求、找人大代表”宣传折页,引导群众主动联系代表反映意见要求。
  调研听民意,建言助发展。“加大对特色农业扶持力度、旅游串线、网红探店、建立严家桥严选品牌......”在羊尖镇“特色农业”主题视察座谈会上,代表们提出了一连串金点子,镇政府负责人当场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将充分吸纳代表们的各项建议,积极助力经营业主做大做强、稳步增收,促进我镇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镇人大组织代表开展了“特色农业”主题视察调研活动,先后实地视察了严家桥村千亩丰产方、严家桥农机库、界州趣舍民宿和丽安村无花果生产基地,现场了解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业机械化建设、民宿运营管理及特色农产品种植销售等情况。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听取镇政府相关部门关于农业发展情况及农村休闲旅游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纷纷为助力我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实现乡村振兴积极建言献策。
  督民生实事,解急难愁盼。“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改变了以往农村脏乱差的历史,让丽安村庄环境有了质的飞跃,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绿化景观相得益彰,处处展现出新农村的魅力和活力,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在丽安村人大代表小组督办镇重点民生实事“丽安村水墩上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创建项目”现场,丽安村人大代表小组组长巫伟介绍道。代表小组活动是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基本形式,按照镇人大部署,镇各代表小组将重点民生实事督办列为小组活动的重要环节,在小组活动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重点督办了水墩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羊尖花苑老旧小区改造、施家弄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改造、宛山湖花苑东安置房建设等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代表们现场了解了各重点项目进度,对项目施工及管理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意见并督促各责任单位要全力以赴攻克制约项目的“瓶颈”,确保如期优质完成年度目标,进一步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奠定了坚实基础。(作者: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人大办 刘桂英)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