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锡山区人大东北塘街道工委开通“民情直通车”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时间:2022-10-31 14:5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自市、区两级人大关于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工作启动以来,锡山区人大东北塘街道工委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平台载体建设,统筹运用数字赋能,着力推进“互联网+人大工作”,持续擦亮人大工作金名片,加快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街道样板,努力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一是“搭乘数字化”,开启“掌上履职”新模式。锡山区人大东北塘街道工委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主动搭乘信息化“快车”,依托“二维码”便捷通道和“幸福东北塘”服务管理平台,探索构建“实体+网上+掌上”三位一体模式的人大代表“家站点”格局,使选民群众反映和代表联系选民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从个体呈现,集约成为在互联网上的民情数据方阵,从而推进代表联系群众的全天候、群众反映问题的零距离、问题交办解决的实效性,真正实现代表收集民情24小时“不打烊”,为进一步防范社会风险、化解社会矛盾、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奠定了基础。
  二是“服务菜单化”,实现代表选民“心贴心”。借助信息化、数字化,该人大街道工委将辖区27名各级代表的身份全部赋以“二维码”,推行了“群众吹哨、代表报到”菜单式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的模式,该“码”为居民提供“我是选民”留言通道,辖区居民在手机端以留言形式向代表留言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供代表履职参考。街道人大工委办可以在“我是代表”查看选民留言,经过梳理,属于街道办事处职权范围办理的事项,直接将选民的留言内容转交给人大代表,请人大代表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答复;属于区级层面职权范围的,要求代表以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形式向上提交。通过推行该模式,为居民群众参与民主政治建设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便利。截至2022年9月,共收集民情留言35条,回复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三是“履职新园地”,确保代表活动“实打实”。建好“家站点”是基础,用好“家站点”是关键。锡山区人大东北塘街道工委将5名市代表、22名区代表、60名议政代表分别编入各“家站点”,积极创新代表联系服务选民群众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代表接待选民、联系群众,有效保证代表联系选民群众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按照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8月16日和9月13日,围绕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民呼我为”主题,两次精心组织辖区内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代表95人次进“家站点窗”同步开展“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与选民群众就民生问题、文明城市创建等深入交流探讨,先后接待选民群众120余人次,收到问题建议92条,现场答复群众66条,形成交办建议26条,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四是“民生微实事”,探索跟踪监督“面对面”。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推进民生微实事项目按时按质完成,连日来多位市、区人大代表分别参加各自联络站、点组织的民生微实事评议会,了解村(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有关情况,并对项目和方案提出具体意见建议。通过代表们的持续关注,闭环监督,部分民生微实事项目得到较快落实。如:大马巷石新桥头的红绿灯亮了,老百姓过马路终于不用担惊受怕了。街道在梓旺新村社区设立了全市首个“就业服务站”,为破解企业招工难搭建了新平台,企业家拍手称快。通过“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等活动,老旧小区改造中一些影响整体美观度的民生小事得到全面解决,受到群众点赞。
  搭乘数字化,锡山区人大东北塘街道工委工作驶入提速增效的“快车道”,使人大工作能更好地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急,使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在人大履职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锡山区人大东北塘街道工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