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滨湖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时间:2022-11-23 10:4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就滨湖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鲍文姬无锡精微绣工作室、蒋氏旧宅以和徐梦影故居,现场了解市级非遗项目“精微绣”的制作工艺流程以及相关传承人的生活状态,感受以工商文化、革命文化、民俗文化为主题的“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项目,对区文体旅游局在“非遗”传承和文物建筑的保护、提升、利用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予以了充分的肯定。
  调研组强调,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根本上是守护住历史文化的根脉。一要彰显文化情怀。新时代文化遗产事业要求每一名文化工作者都要把握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在保护中合理利用,在利用中传承发展,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高质量发展。二要讲好滨湖故事。文化工作者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遗产内涵,持续放大文化资源优势,让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听得见滨湖故事,留得住乡愁记忆,唱得出滨湖强音,延续住历史文脉。三要做好保护传承。文化工作者要抓住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种活态遗产的重要特点,充分发挥数字时代的技术优势,以项目传承人为主线,全面准确记录、原汁原味保存和多维度展示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保护、传承、开发和利用中倾心打造一批数字化“非遗”品牌。四要合理活化利用。文化工作者要遵循“修旧如旧、最小干预”的原则,以“百宅百院”工程为契机,充分发挥名人故居旧宅的载体功能,在完善保护机制的同时,合理利用、广泛宣传,既要让文物建筑焕发出新的生机,又要与周边环境形成和谐互促的文化生态效应。五要注重人才建设。相关部门在逐步健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的同时,要加大对“非遗”项目传承人才和相关从业人员的培养力度,以专业化人才提升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水平,使滨湖历史文化遗产成为打开地区知名度和城市影响力的重要社交名片。  (滨湖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