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根植青少年心中

——惠山区举行“人大知识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

时间:2022-12-08 13: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全区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近日,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在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举办了“人大知识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惠山区第五届人大代表、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副校长王晓建致欢迎致辞;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向省锡中、惠山中专、省锡中锡西分校、洛社高中、玉祁高中、堰桥高中等学校负责人赠送人大知识和法律法规书籍,为省锡中“匡园社街人大代表联系点”授牌。市、区领导共同按动启动按钮,宣布惠山区“人大知识进校园”活动正式开启。
  启动仪式上,参加活动的市、区领导还现场观摩了匡园思政课和匡园社区第十一次市民代表大会有关活动。省锡中政治老师为参加活动的一百多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思政课,通过播放全国人大代表履职视频,引发学生对人大代表的认识和理解,并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讲授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代表的职责等知识,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深入学生心中。
  匡园社区第十一次市民代表大会是模拟人民代表大会的形式召开的会议,正是“人大知识进校园”的省锡中实践。省锡中高一、高二的一百多位“市民”代表们佩戴代表证参加了市民代表大会。四位竞选“市长”的高一学生,每人制作了活泼生动的竞选视频,现场进行了精彩纷呈的竞选演讲,提出了自己为同学为匡园服务的履职思路、对策建议。代表们通过投票,选出了心目中最佳的“市长”。省锡中市民代表大会已坚持了十一年,召开了第十一次。学校通过这样的育人探索,让青年学子们在活动亲历中体认核心价值、根植制度自信,培养问题解决能力、激发责任担当意识,真正培养能胜任未来社会角色的责任担当者和问题解决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学校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俗话说“十八而志,责有攸归;十八而志,大任始承”。因此,在开启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全面发展和实现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新时代青少年学生必将肩负的光荣使命和历史重任。惠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人大知识进校园”活动,目的就是要更好地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充分认识和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取得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充分认识和理解人民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充分认识和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全过程人民民主论述的精神要义,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和制度自信,努力争做新时代心怀“国之大者”的新青年,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发展和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浓厚氛围。
  惠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人大知识进校园”活动,主要安排在全区5所高中和1所职高中先行展开,重点开展“五个一”方面的内容:一是制定一个实施方案。由区人常委会办公室、区教育局联合发文,用以指导各学校组织开展活动。二是举行一个启动仪式。在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举行启动仪式,其他各个高中学校,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三是赠送一批书籍。由区人大常委会筹集一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以及有关人大工作知识等方面书籍、杂志,赠送给各个学校,用以老师和学生的学习。四是开设一堂知识讲座。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突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题主线,邀请专家学者走进学校开设人大知识专题讲座,讲好人大故事,传递人大声音。五是开辟一个学习园地。由各个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利用学校宣传栏、图书馆、班级学习角、学校人大代表联系点等场所,开辟人大知识的学习园地或读书角,让大家学有去处、随时可学。各个学校也可以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一些具有学校特色的活动。
  组织开展“人大知识进校园”活动,是当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发展和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现实需要。下一步,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将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真正把活动要求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各级人大机关和学校的职能作用,加强指导,搞好统筹,把人大知识纳入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专门力量备好课、讲好课。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坚持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主线,牢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个主题,紧密结合新时代青年学生自身实际,丰富活动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搭建平台载体,拓展学习渠道,切实在组织学习和实践活动中,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发展和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责任感、使命感。大力营造浓厚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活动宣传,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及时宣传人大工作的相关知识。尤其发挥好学校人大代表作用,依托人大代表联系点,做好人大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让青年学生沉浸式体验人大代表的履职过程,不断增强他们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力营造发展和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浓厚氛围。(撰稿:区人大办公室、社会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