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无锡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杜小刚主持大会 赵建军作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3-01-10 11: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月9日,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敖翔、李一芳 摄)

1月9日,市长赵建军在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朱吉鹏、吕枫 摄)

 

  接续奋斗启新程,乘势而上开新局。1月9日上午,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主持大会,市长赵建军作政府工作报告。
  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们肩负重托、怀揣使命,满怀豪情、齐聚一堂,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商无锡发展大计。场内悬挂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标语,分外醒目,催人奋进。
  大会由杜小刚、朱爱勋、许峰、徐劼、曹佳中、袁飞、高亚光、沈建、封晓春担任执行主席。
  市领导赵建军、项雪龙、柏长岭、周凤琴、王作才、陆志坚、蒋敏、周常青、李秋峰、张镇、秦咏薪、张立军、马良、周文栋、卢敏、张叶飞、叶勤良、许立新、吴建元、吴红星、毛加弘,无锡军分区政委常新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钱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良平,正市级以上老同志洪锦炘和本届市人大代表中的原市级领导徐一平、陈德荣、吴峰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无锡学院院长张永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传军、蔡叶明、黄蓉华,市政协党组成员陈锡伦,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陆洪,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市政协秘书长钱文琴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应到代表451名,出席本次会议代表418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45分,杜小刚宣布: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在热烈的掌声中,赵建军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两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主要工作。
  赵建军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面对疫情冲击影响和超预期困难挑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切实担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回顾过往一年的成绩,赵建军说,我们交出“疫情要防住”合格答卷,精准发力抓防控快处置,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勇扛“经济要稳住”重大责任,尽心竭力强实体稳运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等指标增速苏南领先;筑起“发展要安全”坚固防线,坚决有力除隐患防风险,太湖藻情为近年来最平稳一年,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三年保持较高降幅。重点抓了以下工作: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经济大盘稳中加固;深耕产业、聚力创新,发展动能显著增强;战略引领、对标一流,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内外兼修、建管并重,城乡面貌加快改善;提质保障、兜牢底线,民生福祉更加殷实;从严治政、苦干实干,政府效能持续提升。

  赵建军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根据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市委工作会议安排,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高于全省平均、稳牢全国位次”目标,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在新征程上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开好局、起好步。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13.5万人,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实际使用外资38亿美元,节能减排、水和大气环境质量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下达目标,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基本稳定。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始终紧扣“三个第一”,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始终做到“三个敬畏”,建设近悦远来幸福美好的魅力城市;始终关切“三个感受”,让群众生活年年都有新改善新提升;始终强化“三个导向”,切实提升工作执行力战斗力创造力。
  赵建军指出,今年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着力筑牢经济发展基础,突出“稳增长、强信心、护主体、增动能”,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坚持创新驱动、着力塑造新动能新优势,更加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和政府组织作用,促进“关键变量”加速成长为“最大增量”;坚持实体为本、着力建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坚持改革开放、着力激发内在动力活力,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坚持统筹协调、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以绣花功夫抓好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发展能级;坚持绿色低碳、着力打造美丽中国范例,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彰显城市魅力吸引力;坚持共富导向、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坚持安全发展、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筑牢安全底线防线,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我们一定永葆绝对忠诚,严格依法行政,为民实干担当,涵养清风正气,勇于任事、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交出过硬“时代答卷”。
  赵建军最后说,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在我们面前,勇挑大梁的光荣使命催我们奋进,幸福美好的精彩生活靠奋斗创造。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迎风击浪、勇立潮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在新征程上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无锡更大贡献!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无锡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无锡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2022年无锡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及2023年无锡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基本情况的报告,提请审查、审议。大会还审议和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和2023年无锡市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参加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市政协委员和市直机关部门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人,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省部属单位及市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在锡的全国、省人大代表,省级以上开发区负责人及经济发达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了大会。(陈菁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