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无锡市滨湖区人大:构建“闭环”机制 提升监督实效

时间:2023-02-22 09: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22年,无锡市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出台《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完善监督闭环、 提升监督实效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细化优化闭环监督的实施主体和操作流程,全力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
  《办法》共13条,以审议意见的跟踪落实为抓手,以务实管用、简洁精炼、切合实际、方便操作为原则,明确了制定依据、审议意见的范围和优先纳入闭环监督的事项、审议意见起草主体和交办程序,构筑起 “审议—交办—督办—反馈—评议—公开”的全链条闭环式监督工作机制。

  与时俱进,让监督流程更精细化

  《监督法》第十四条、二十条、二十七条虽就审议意见的形成、交办、反馈等主要环节作了原则上的规定,但由于缺乏更具程序性和操作性的制度配套,出现了“一听了之”“一审了之”的情况,影响人大监督工作实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滨湖区人大常委会要求,以一抓到底的态度,对事关全局的重点议题开展全流程监督,做到始于发现问题、止于解决问题,打造“有始有终”的监督闭环,不断提升监督刚性。
  因此,高质量起草《办法》,使之在操作层面上对《监督法》中相关的原则性规定进行细化、具体化,并对一些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成熟做法加以提炼、规范,进一步提高审议意见质量和研究处理质效,非常必要、正当其时。

  集思广益,让实施办法更合理化

  区人大常委会对《办法》起草工作高度重视,就《办法》的主要原则、操作流程等提出具体要求,特别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监督法》等法律的精神实质和有关规定,确保《办法》经得起法律推敲、经得起实践检验。
  区人大办认真学习《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和常委会、主任会议议事规则等相关规定,在充分借鉴各地人大常委会经验做法,总结梳理我区近年来监督工作实践的基础上,形成《办法》初稿。区人大办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对文本进行深入讨论研究,就条目释义、程序规范等提出了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并印送“一府一委两院”、区人大各工作机构、基层人大、区人大常委会决策咨询顾问团征求意见,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逐条分析、研究和吸纳。2022年9月,《办法》提交滨湖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主任会议讨论并通过。

  有始有终,让闭环监督更实效化

  《办法》出台以来,对交通道路工程品质提升、“小巨人”企业培育、创新行政争议诉前化解机制等议题进行闭环监督,通过审议意见整改清单的流转,督促政府加大整改力度,在3个月内提交整改报告,不断改进“一听了之”“一审了之”等薄弱环节,夯实“清单化意见+清零式整改”的监督工作成效。尤其是在群众普遍关注的商品房建设品质方面,区人大常委会采用专题询问的方式靶向选题、刚性监督,督促政府直面问题、加强监管,出台了《高品质住区建设实施细则》,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投诉增量,体现了监督的闭环实效;在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推进方面,区人大常委会完善人代会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的闭环监督机制,构建了项目征集初定—项目审议票决—项目分解实施—项目监督评价的全链条流程,按照“每季一督查、半年一报告、一年一评议”的要求,对五届一次人代会票决产生的24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项目建设由人民阅卷、让人民满意。
  2023年,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闭环促履职,以监督提实效,为滨湖建设靓丽太湖湾、活力科创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无锡市滨湖区人大办 管庆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