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奏响人大代表“履职强音”

时间:2023-02-22 09:2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只有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人大及其常委会才能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人大工作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今年以来,惠山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力推进“代表机关”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奏响了人大代表“履职强音”。

  强化政治引领作用全方位书写“民主新篇”

  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重要职责,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组织代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人大代表时刻牢记职责使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立场。常委会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组织机关和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收听收看、传达学习、交流研讨,组织代表学原文、悟原理,讲体会、谈心得,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举办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课就安排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代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进一步提升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
  加强党的领导,明确履职方向。常委会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依法作出相关决定,为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实落细凝聚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协助区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并出台《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方面有针对性地体现惠山特色内容。同时制定《实施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梳理形成80条具体措施,制定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行动计划》《“四个机关”建设行动计划》,分别明确70项重点任务和19条行动举措,形成了“一个意见”+“三个行动方案”的目标体系,确保了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落地,为代表高质量履职明确了方向。
  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履职能力。坚持理论培训与实务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专业轮训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辅导相结合,加强对新一届人大代表的履职培训。组织代表学习中央及省市区委人大工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宪法、代表法、组织法等各种法律法规和人大知识,切实增强代表的政治意识、法律意识和履职意识,引导代表善于围绕党和国家大事认识和把握全局,从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实际出发,自觉将工作放在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定位,去看问题、想问题和解决问题,促进人民民主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

  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全覆盖构建“民主平台”

  常委会注重代表履职载体建设,着力打造民意民智汇聚的平台,拓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渠道,让群众表达有渠道、代表参与有内容、“家站点”日常有活动、基层民主有活力。
  高标准推进“家站点”建设。根据市人大常委会部署,按照“八有”标准,明确“家站点”建设的总体思路,以“分级定位、明确功能,紧扣主题、各显特色”为原则,在广覆盖、显特色、创品牌上下功夫,科学谋划,分类建设。截至目前,已打造1个区级代表之家,7个镇街代表之家,94个代表联络站、51个代表联系点。结合代表的行业特性、专业特点、工作性质及辖区实际,在每个“家站点”配备了两名负责人,明确一名联络员,为代表依法履职、开展活动提供服务保障。市、区、镇人大代表全部编入“家站点”中开展联系群众活动。一批颇具特色的“家站点”成为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阵地,如体现桃文化特色的阳山镇代表之家、“果多多”代表联系点,致力于“为人民利益走在前沿”的前洲街道“锦绣•前沿”代表之家,展现“敏于倾听,行于尽职”的“敏行”代表联系点。同时,探索推进“家站点”信息化建设,用数字化赋能代表工作。如惠山经开区江苏数字产业园代表联系点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议事会促进代表履职“移动”,解民困纾民忧,实现接待“零接触”;钱桥代表之家为每位代表制作“代表二维码”,选民可根据每位代表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给Ta留言”,代表们也可以“秒”的速度收到选民来“信”、接受民意,架起一座“云上连心桥”;前洲代表之家创新推出“锦绣•连心桥”代表在线直播间,实现接待选民群众线上双向互动,全方位加强代表与选民的交流和联系。
  全覆盖召开街道议政代表会。为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拓宽基层民意沟通渠道,完善基层民主监督机制,今年常委会全面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结合惠山实际,协助区委起草并印发了《惠山区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实施意见(试行)》,对街道议政代表会议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主要任务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为规范有序推进工作,专门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步骤,排出“时间表”,列出“任务单”,采取先行试点,分步推进的方式指导各街道开展工作。9月份,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已实现全覆盖,成为街道民主决策、民主议事的重要渠道和加强与群众沟通、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平台。
  创造性搭建开发区民意表达载体。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区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制定出台《区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制度办法,推进开发区委员会规范运行。在全市国家级开发区中首次召开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听取惠山经开区有关经济社会发展、财政预决算、民生实事、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等工作汇报。建立全市首个开发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着力打造以“慧聚惠开”为品牌的议事平台,开展了“人大代表谈高质量发展”沙龙、惠山经开区生态环境建设工作评议会、“长安未来城”代表审评会、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线上议事会、人大代表线上问政会等特色活动,在全市开发区人大工作中先行先试,相关做法在省级以上媒体进行报道。
  规范化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基层群众,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惠山区目前有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点前洲街道人大工委,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点洛社镇人大、阳山镇安阳山村等三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常委会加强立法联系点建设,将代表“家站点”与立法联系点深度融合,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多层级、多渠道让人大代表参与法规草案的意见建议征集,让每一部法规装满厚重的民意,传递人民的真实声音。近两年来,三个立法联系点先后就《江苏省招标投标条例(修订草案)》《江苏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无锡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无锡市公路条例(修订草案)》《无锡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等法规的制订修订,召开代表座谈会、开展调查研究、进行问卷调查,提出立法意见建议,有效发挥了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车”“前哨站”作用。

  深化代表联系机制全天候架起“民意桥梁”

  常委会坚持抓机制创新,把保障代表履职、发挥代表作用作为人大履职的重要抓手,不断探索履职新形式、试行联系新机制,通过“全天候”联系实现“全过程”参与。
  深化“双联”机制。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的“双联”机制,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电话、微信等形式,进一步密切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与兼职委员的联系,驻会委员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每位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每年联系常委会兼职委员3至4名,每位常委会驻会委员每年联系代表5名,次数不少于2次。坚持“主任接待代表日”、列席代表座谈会制度,先后就代表工作、精准扶贫、疫情防控、“双城”同创、为民办实事、“一老一幼”等议题广泛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常态化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活动,不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活动的参与,积极为代表知情知政、依法履职创造条件。建立“一府一委两院”联系代表长效机制,定期邀请代表视察重要工作、旁听庭审、论证评议等,保障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完整架构。
  打响活动品牌。把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在要求,依托代表“家站点”每月开展“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助力打响了“132、找代表”活动品牌。今年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共900人次与选民群众见面,召开座谈会149 场(次),接待选民群众2535名,收集社情民意459条,形成意见、建议215条,已提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理解决。锚定“十四五”发展主题主线,紧扣区委“五地四创”发展目标,在全区人大代表中开展“扛起光荣新使命、展现履职新风采”“三强三比”(强素质比能力、强机制比争先、强调研比贡献)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和引导代表在学习宣传理论政策提升能力、优化创新代表工作机制增强履职实效、深入细致调查研究合力破解难题等方面有新作为。市、区各代表组完成调研报告12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双城同创”、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
  加强履职管理。探索建立区级人大代表联络服务中心,丰富提升常委会和代表联系服务内涵,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组织保障。健全代表履职登记制度,印发《人大代表履行职责记录本》,详细记录代表参加会议活动、走访联系选民、提出意见建议等履职情况,实行“一人一档”,以此作为代表履职评价的依据。健全代表履职激励机制,组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宣传优秀代表履职风采,致力培育和选树一批代表工作方面的先进典型,更好地激发人大组织的担当精神和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

  聚焦人民群众关切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

  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作用,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质量推进各项民生实事的落地见效。
  以“真办理”体现真民主。常委会紧扣“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要求,创新建立“334455”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即由政府领导分工领办代表建议,承办单位做到“三见面三互动、四个落实四个规范、五个关注五个先后”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建议办理工作全过程闭环管理,对建议交办、分办调整、疑难裁定、联络沟通、答复反馈、跟踪督查等各环节不断完善。实行建议分级督办制度,主任会议确定“关于探索惠企政策落地新路径的建议”等4件重点建议,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主任会议专题听取汇报;确定了“关于解决政和大道堰桥站奥林匹克东区转弯处安全隐患的建议”等5件重要建议,由相关工委对口督办,结合调研视察、工作评议等形式检查督办,推动代表建议办好办成。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区代表建议72件,目前已经解决和列入计划能解决的达到了69件。
  以“微实事”体现实民主。常委会坚持“民心所向就是努力方向”,聚焦民生“微实事”,注重代表在“提”和“督”上双向发力,引导代表开展“融入式”建议督办,形成了“代表提、人大督、政府办”的工作模式,促使一批群众关注的民生小事、急事、难事即提、力行、立解。如孙晓华代表提出的 “关于解决司机上公厕停车难的建议”,办理过程中钱桥街道人大工委会同代表与承办单位多方互动,反复协商建议办理最佳实施方案,通过现场走访、排查,征求群众意见,推动承办单位在惠山区15个公厕周围建立了35个如厕泊位,设置了4个“如厕专用限时15分钟”临时停靠位,缓解司机如厕停车难问题。再如,堰桥代表组的代表在开展“132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中了解到,牡丹园门口对面堰裕路北侧非机动车道内,有多个窖井盖高出路面,存在安全隐患。活动结束后,街道人大工委立即与代表会同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以及反映问题群众到现场踏勘,并通知原路面建设施工单位到现场敲定维修方案,承诺二周内予以解决,受到群众好评。
  以“票决制”体现大民主。建立健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制定《关于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抓、代表票决、群众参与的模式,推动政府主导型的民生项目与群众需求型民生实际有机结合,让“基层民声”自下而上变成群众期待的“民生实事”,实现“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今年,常委会着力对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票决产生的10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全链条、全过程监督。制定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监督工作意见、督查方案、评议工作方案,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及代表成立督查组跟踪推进,及时听取政府工作汇报,现场查看项目进展情况,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开启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买单”、人大“验单”的为民办实事全新模式,确保了民生实事项目如期实施。下半年,认真落实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双通道”工作要求,建立常态化双向征集机制,精心组织开展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街道议政代表)征集活动。将民生实事项目征集作为10月份“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重要内容,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代表,深入群众,面对面听取民生诉求。通过《惠山新闻》、惠山发布、惠山人大公众号等,同步发布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公告,推送到全区54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和275名街道议政代表,广泛宣传发动开展系列征集活动。认真分类梳理,共征集汇总民生实事项目建议91条,其中市级项目建议15条,区级项目建议33条,镇(街道)项目建议43条。同时,在各镇、街道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票选制,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实践。
  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密切联系选民群众,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和生动实践。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加强代表工作,促进代表高效履职,真正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惠山区人大办公室  陈佳  王锋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