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让实事项目更好惠及民生

——羊尖镇人大四项举措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时间:2023-02-22 09:3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创新。近年来,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人大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着力促进“群众建议、代表票决、政府办理、人大督评”各方主体高效参与,深化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效果,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一是畅通渠道,提升人民群众“参与度”。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贯穿到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在“三访三问三集”过程中,加大对票决制工作的宣传力度,在努力扩大群众知晓度的基础上,增强群众的主体意识,激发广大选民群众主动参与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热情,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票决制工作的“群众建议”环节。通过定期接访、固定走访、随时约访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通过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在票决制工作全过程中倾听人民心声,通过对选民群众的意见要求进行日常收集、主动征集和及时归集,梳理、丰富候选项目内容,确保候选项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
  二是数字赋能,提升代表履职“便捷度”。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有序推进“数字人大”建设,以数字赋能提升人大履职行权质效的部署要求,羊尖镇人大积极引导代表充分利用“家站点”信息化平台及时跟踪反映实事项目实施中的问题,并率先在镇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工作中引入数字化,定制开发了“羊尖人大智慧票决系统”,让代表在票决过程中体验到“指尖上的民主”。代表一键提交选择结果,系统自动计票,与常规的纸质票决相比具有保密性强、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的特点,更加方便代表自由表达意愿,同时有效提升了票决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是重点引领,提升政府实施“精准度”。由于政府全面掌握城镇总体建设规划、政策法规、财政资金安排等信息,票决候选项目由镇政府整理汇总后提出初步方案,然后经党政联席会议、人大主席团会议讨论确定。为正确处理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中尊重民意与政府主导的关系,突出民生保障的有序性、补齐民生短板的精准性,羊尖镇人大将票决对象由原来的民生实事项目调整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在法理、逻辑和实践三个层面上为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实事项目实施理顺了关系,明确了代表票决出的项目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较为突出、群众需求更加迫切的特殊重要地位,敦促政府更加积极地加强项目时间节点控制和质量跟踪管理,确保重点民生实事办得彻底、办出高质量,满足群众期盼。
  四是督导结合,提升人大督评“有效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实现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和监督权的实践运用。镇人大一方面制定出台《羊尖镇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监督评价办法》,利用镇人代会一年两次的优势,实行“双督双评”,推进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加快落实见效;另一方面强化各村社区代表小组的组织主体作用,将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列为代表小组活动的重要内容,推进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联动监督,充分发挥各代表小组的地缘人员优势,扎实推动区域内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践中,廊下村代表小组监督宛山湖北安置房建设项目、丽安村代表小组监督水墩上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羊尖社区代表小组监督施家弄无物业小区改造项目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镇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羊尖镇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2022年8大类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教育发展、文化惠民、健康保障、城市更新、就业创业、养老服务、安居工程、乡村振兴均顺利完成或达成预期目标,在重点民生实事满意度测评中,人大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作者: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人大办公室 刘桂英)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