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60名议政代表践行“三个一”助推实事“落地开花”

时间:2023-03-10 14:3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向代表反映问题是真有用,住了十几年的老房子,全部翻修后又像‘新房’了。”家住无锡市锡山区东北塘街道东芳名苑的居民王阿姨乐呵呵地说道。“改造前小区道路坑坑洼洼,管网老化;现在的路面干净平整,还增加了雨水口,外墙粉刷后,整个小区焕然一新。”2022年,为确保街道民生实事得到有效落实,锡山区人大东北塘街道工委抓实抓细民生实事项目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监督,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一月一报表,开展动态监督。2022年1月,街道首次召开议政代表会票选产生了10项民生实事项目,经由街道议政代表会议事委员会讨论后,将10项民生实事项目分由4个议政代表小组分组监督,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月度目标分解并制定月报表,让代表随时了解掌握项目进度、时间节点。通过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直接与选民群众面对面交流,收集民意反映民情。同时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亮点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等。
  一季一视察,开展小组监督。按照代表职业特点和工作分工,将街道60名议政代表分成4个小组,并设组长、副组长,明确工作职责,学习和借鉴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经验做法开展相关活动,全程做好各项民生实事项目的对口联系监督和协调推进工作。一年来,各小组组长每季度组织小组代表开展一次视察监督活动,通过视察调研、座谈会等形式,专题听取政府民生实事半年度完成情况和专项监督组监督情况报告各1次,提出意见建议3条。
  一年一测评,开展工作评议。通过实践探索,我们认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好坏,必须由人民群众“说了算”。2023年初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三次会议上,街道办事处向街道全体议政代表汇报10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组织全体议政代表对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并现场通报测评结果,满意率达96.45%。 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让居民群众从“旁观者”转为“参与者”,代表履职方式由“虚”转“实”。(锡山区人大东北塘街道工委 贺渝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