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六次主任会议

时间:2023-03-11 09:4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昨天,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六次主任会议,讨论确定2023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任务“一个目录、三项清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方案(草案)、2023年度专题调研和理论研究重点课题计划(草案)等。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徐劼主持会议,副主任曹佳中、袁飞、高亚光、沈建,党组成员王传军、蔡叶明、黄蓉华和秘书长陆洪参加会议。
  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189件建议,经目录梳理提出了今年重点督办、上年度计划解决和代表“反复提”建议,形成了“一个目录、三项清单”,市人大常委会将进行重点跟踪督办。会议指出,要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思想认识,规范办理流程、全程跟踪办理,推动办理工作早落实早见效。要提高办理质效,探索建立精准交办、重点督办、跟踪促办和实效评估的闭环办理机制,不断提高办成率与满意率。要积极践行民主,督促承办单位与代表的全过程主动密切沟通,激发代表提好建议的积极性,增强承办单位办好建议的责任感。
  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是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行动。会议指出,要细致推进活动组织实施,聚焦基层一线代表,及时掌握群众诉求,与代表和群众保持常沟通、做到真联系。要引导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深入倾听反映群众意见呼声,真正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要实现意见建议闭环办理,尽职尽责解决代表和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围绕做好年度专题调研和理论研究,会议指出,要紧扣中心大局开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选准调研课题,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要紧扣人大业务开展调研,为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提供理论支撑。要紧扣实践创新开展调研,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打造更多人大工作品牌。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环资城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听取《无锡人大70年》编著进展工作情况汇报,讨论了市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意见和3、4月份主要工作安排。(孙倩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