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情

无锡市基本情况

  无锡地处长江三角洲中部,行政区划面积4627.4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46万人。现辖江阴、宜兴2个县级市和梁溪、锡山、惠山、滨湖、新吴5个区以及无锡经济开发区。获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中国制造业最具竞争力城市、中国领军智慧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最佳引才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群、全国文明城市群等称号。
  无锡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无锡有3000多年文字记载史和2500多年建城史。商朝末年,周太王长子泰伯因让王位南奔,定居梅里(今无锡梅村街道)建“勾吴”国。孔子称其为“至德”,无锡故此有“至德之邦”的美誉。1949年设无锡市和无锡县。无锡地区历来崇文尚教,被誉为“教授之乡”“书画之乡”“民族民间音乐宝地”,是顾恺之、徐霞客、孙冶方、薛暮桥、钱伟长、王选、钱钟书、徐悲鸿、华彦钧(阿炳)、周培源等名人的故乡。无锡籍及在锡工作的“两院”院士近百人,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无锡经济发达、工商繁荣。19世纪中期成为闻名全国的“米码头”“布码头”“钱码头”“丝码头”,20世纪初涌现出荣氏等六大民族工业资本集团,形成了庞大的“锡商”群体,工业产值仅次于上海、广州,产业工人数仅次于上海,成为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70年代末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创造了著名的“苏南模式”,成为中国乡镇企业的发祥地。新世纪以来,无锡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民营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经济发展水平始终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无锡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无锡位于长江三角洲地理中心,沪宁发展带和宁杭发展带相互呼应,京杭大运河贯穿全境,江阴长江大桥沟通南北,京沪铁路、京沪高铁横跨东西,沪宁、长深、京沪等高速公路纵横交错,城铁、地铁联接内外,苏南(硕放)国际机场通航海内外城市75个。苏锡常南部高速建成通车,南沿江铁路、宜马快速通道、锡澄城际轨道S1线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地位日益凸显。
  无锡风光秀美、山水俱佳。集江、河、湖、泉、洞之美于一体,是全国50个重点旅游城市之一,有“太湖佳绝处、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百年工商城”之称,拥有接待游客10万人以上的景区52家,5A级景区4家、4A级景区26家、3A级景区13家,其中鼋头渚、灵山大佛、惠山古镇等景区以及荡口古镇、小娄巷、荣巷、清名桥等历史文化街区享誉全国,连续4年被中国社科院评为内地最宜居城市,“太湖明珠•江南盛地”品牌持续擦亮。
  过去一年,无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良好开局。一是经济指数持续攀高。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4万亿元,人均GDP达到18.74万元、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跨过1200亿元台阶;规上工业总产值首破2万亿元大关;固定资产投资接近4000亿元;进出口总额首超1000亿美元;市场主体超过100万户;目前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177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104家。二是创新指数持续走高。在全省率先出台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率先与全国首批12家未来技术学院开展战略合作,太湖湾科创带、梁溪科技城等科创区域建设加快推进,科技进步贡献率连续9年领跑全省,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最佳引才城市。三是宜居指数持续拉高。创成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成为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和首个全国文明城市群、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群,荣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殊荣,蝉联“长安杯”。四是幸福指数持续抬高。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70483元和39623元、收入比达1.78:1,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监测、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评价全省第一,以历史最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市全覆盖城市。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创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确保经济平稳健康持续发展,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上取得新成效,在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上迈出新步伐,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