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告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
副市长   吴建选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它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建议193件(包括同建议办理的6件议案),其中政府部门办理189件。市政府对这189件建议进行了梳理和分类,按照职能分工,明确由40个部门承办。各承办单位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办理工作,于2006年6月20日前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根据对政府部门办理的189件建议的跟踪检查,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结果是:已经解决、基本解决和采纳吸收的84件,占44.4 %;已开展工作和列入计划、规划,逐步解决的77件,占40.8 %;因受客观因素制约目前暂时不能解决的 25件,占13.2%;因超出市级职权范围需要向上级反映和留作参考的3件,占1.6%。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视察意见22件,全部由政府部门办理,已全部答复完毕。办理的结果是:吸收采纳意见或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10件,列入计划或正在解决的10件,暂时不能解决的2件。
  2006年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特点:
  一、领导重视,认识统一,建议办理工作有保证 
  2006年,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共中央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抓好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市政府领导认真研究每份建议书,并对其中65件提出了具体办理意见。在2006年3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的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会议上,市政府领导全面分析了2005年的办理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严肃批评,要求各承办单位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办好建议提案,实现“三个确保、一个力争”的工作目标:即确保按规定期限100%办结,确保与代表见面率达100%,确保代表满意率达到98%、力争达到100%,力争问题解决率达到40%以上。
  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市领导对办理工作的要求,把建议办理工作列为本单位的重要工作,普遍实行了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和采纳建议和意见,把做好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推动部门工作的抓手。
  市政府法制办勇挑重担,对市领导交办的一些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办理难度大、无明确主管部门的建议(提案),他们组织力量认真调研,精心准备,多方协调,圆满地完成了办理工作。例如,“三无”病人的医疗救助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目前各地都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也没有主管部门。市政府领导指示由法制办牵头重新办理黄纯代表所提《建立和完善社会救助体制和公共救助基金制度落实“三无”病人费用》的建议,法制办立即开展前期调研,着手编制《无锡市“三无”病人医疗救助办法(草案)》。此后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经反复修改完善,最后形成《无锡市“三无”病人医疗救助费用补助暂行办法》上报市政府,为解决“三无”病人的医疗救助问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市环保局承办《关于加强噪声管理,建设安静城市的议案》和《关于对高污染车辆进入市区实施限制措施的议案》,他们精心组织办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及时向市领导汇报办理情况,听取分管市长对办理工作的指示,办理工作得到了代表的认可。市交通局、市公用事业局、市公安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是建议办理的大户,他们在多年的办理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对办理工作抓得紧做的好,高质量地提前完成了任务。 
  二、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建议办理工作有活力 
  虽然每年都在办理代表建议,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标准和要求越来越高,同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只有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才能满足现实需要,推动这项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重点建议重点督办。我们将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5个方面重点督办建议进行细化,选出30件与市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建议进行重点督办。2006年4月11日,召开了23个部门参加的重点建议督办会,进一步明确办理要求,听取各承办单位对重点建议的办理方案。在办理的过程中,及时掌握办理情况,狠抓工作进度,做好相关的协调工作。5月底前所有重点建议办结并答复代表。
  (二)重视建议的办理进度。 按相关规定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期限为3个月。针对往年有些承办数量较少的单位因为办理时间宽裕,工作抓得不紧,久拖不办,影响办理质量等问题,我们对办理工作的进度提出了新的要求。主办3件以下的单位必须在4月30日办结,主办5件以下的必须在5月30日办结,所有的建议必须在6月20日前办结。我们改以往条线督办为进度督办,分别于4月20日、5月19日和5月30日召开了办理进度督办会,并于4月30日、5月30日和6月20日发出办理情况通报。由于重视办理进度,2006年的办理工作较往年快,6月20日前全部办理完毕。
  (三)为承办单位搞好服务。我们往年都由分管市长召开条线部门的建议督办会,听取各部门的办理情况,协调重点难点建议的办理。2006年我们改督办为服务,以承办单位为主,由承办单位根据办理的实际提出建议,然后请市政府分管领导召开专题协调会进行解决。由于专题协调会针对性强,准备充分,协调的效果较好。去年共召开十多次专题协调会,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这种做法得到了代表和承办单位的肯定。
  三、加强沟通,增进理解,建议办理工作有实效 
        2006年我们着重加强了两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办理工作联系和沟通。一是加强了与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的联系和沟通。主动向市人大分管建议办理的领导汇报办理情况,做到重点建议重点汇报,办理情况经常汇报,办理工作得到了市人大领导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二是加强了各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形成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的办理局面。许多建议的办理是主办单位和会办单位办理人员多次开会商量,寻找解决办法。有些建议需要几个部门共同向代表汇报情况,各相关单位都认真准备,积极参加。三是加强了与代表之间的沟通。2006年,市政府办公室通过电话联系、陪同承办单位见面等方式随机向十几位代表了解建议的办理情况,听取他们对办理工作的意见。通过加强与方方面面的沟通,使办理工作更加扎实有效。
  (二)高度重视代表不满意建议件重办工作。2006年,我们要求对代表表示不满意的建议,承办单位必须书面汇报办理情况。如果确实因办理工作不认真,没有与代表见面或答非所问,将进行严肃批评。在第一轮办理过程中,共有6件建议的办理代表表示不满意。其中2件因与实际工作的要求不符,确实无法落实代表的要求;2件确因政策原因没有完全采纳代表的建议;还有2件是代表对承办单位的办理态度表示满意,但对于落实结果表示不满意。对于代表不满意的建议,我们向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书面汇报,根据毛市长的指示,由市政府分管秘书长牵头专题协调,重新组织办理。经过重新办理,有2件落实了代表的要求,代表表示满意;另有2件,代表表示谅解。
  四、采纳吸收,抓好落实,以建议办理推进政府工作 
  人大代表经过广泛调研和深刻思考,提出的很多建议极有价值,办理好落实好代表建议,能极大地推进政府的工作。丁道桂代表提出的《建议尽快编制“无锡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总体规划和管理法规”》的建议,全面分析了我市地下空间利用的现状,提出了今后的发展方向。我们将此建议呈送毛市长,毛市长作了重要批示:“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要学习借鉴日本、香港、新加坡等地的先进理念和成功实践,编制我市地下空间开发专项规划,并在项目建设中组织实施。”经过紧张工作,《无锡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及人防建设专项规划》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了专家组的评审,于2006年12月27日向市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作了汇报,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宣群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犬类严格管理的建议》,针对我市在取消犬类管理行政许可后犬类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很好建议,市政府把代表建议落到了实处,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犬类专项整治工作,初步摸清了我市犬类的数量,强化了犬类免疫工作,为2007年犬类管理的立法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市人大常委会对建议办理工作始终高度关注,对全市的办理工作给予了有力的指导和支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在全市交办会议上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办理过程中率领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到相关部门进行督促检查,现场解答问题,指导办理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建议的办理工作。
  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与帮助下,在各位代表的关心和支持下,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但我们也看到,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与各位代表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有的建议涉及面广,承办单位因本单位的职能范围所限,办理工作不够主动;二是一些承办单位人事变动,办理人员缺乏经验,办理质量和进度受到影响;三是个别单位的办理工作粗糙,答复草率。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今年,我们仍将以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公开透明、程序规范作为总要求,进一步加大组织领导、督促检查和办理落实的力度,努力把建议办理工作做得更好。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标准。坚持办理的高标准是做好办理工作的前提,我们要对办理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细化,对每个阶段的办理工作提出相应的标准,改进和完善办理程序,进一步提高办理的质量。二是将一些好的做法制度化。如办理进度量化管理,市政府办公室走访部分代表了解建议办理情况,邀请代表座谈听取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对代表表示不满意的建议承办单位要书面汇报办理情况等,这些好的做法要进一步加以完善,最后形成制度。同时要研究解决办理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不断创新办理方法。三是抓好建议答复后的落实工作。在集中办理阶段,各承办单位普遍高度重视,办理认真,市政府督促检查较多。但在建议落实阶段,承办单位重视不够,市政府督促检查较少。今年,市政府要选择一批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建议,实地检查落实情况,切实把建议落实工作抓好。
  各位代表,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及其各个工作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我们将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以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做好办理工作,并以此推动和促进全市各项事业的发展。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