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幸福生活,从餐桌上的安全开始

时间:2013-01-10 [ ] 浏览次数:


  2012年,全国范围内的食品安全领域再次“烽烟四起”:3月,六大螺旋藻品牌被媒体曝出“重金属铅含量超标”;4月,接连曝出老酸奶和果冻添加工业明胶,立顿茶身陷“农药门”、12万箱可乐产品身陷“含氯门”;6月,浙江绍兴的两款黄酒被曝含有可疑致癌物;8月,张裕葡萄酒被指“农残超标”;9月份,光明“奶酪宝宝杯”被指含禁放物乳矿物盐;11月,“酒鬼”酒等遭遇“塑化剂超标门”;12月,“速生鸡”事件引发公众对鸡类食品的集体信任危机。每一次发生食品安全事件,都“尖锐地”刺痛公众神经。
  讨论民生幸福,食品安全是个绕不开的话题。“两会”上,针对这一社会热点问题,市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为了吃得放心,市民特意下乡买“不嗑药的鸡”

  家住香榭花园的高小姐,平时就是“吃货”一枚。自从“徐福记”散装糕点被媒体曝出含有违禁添加剂后,她就再也没买过这些零食。虽然“徐福记”添加剂事件至今没有权威定论,可她说:“在吃的安全性问题上,宁可信其有。”
  去年底,国内多位专家在盘点2012年的食品安全热点时解释说,除了可口可乐“含氯门”是真正的安全事件外,其余都系公众或媒体误读。但疑云重重,一次次打击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许多人开始减少外出就餐的次数。市民赵先生说,自己现在是“少上馆子,少买熟食,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平日要上班只能在外解决怎么办?网友“梧欣”请来老妈坐镇:“老妈来之前,我们早饭基本就是靠买的,心里总是打鼓,只是为填饱肚子而已。老妈一来,我们就幸福了,天天早上有现做的早餐,面条、饺子、包子、疙瘩汤……。”农户自家散养的土鸡、用农家肥种植的蔬菜,过去寻常,现在稀罕,不少城里人宁愿坐公交车奔波一两个小时,特意到马山、港下等地购买一只不“嗑药”的大公鸡。网友“丁君山”因而感到幸福:“我家里吃的很多东西都是妈妈在乡下农村自己种的,大米,青菜,菠菜,白菜,山芋,芋头等,感觉真好。”

  监管部门应该再主动些,处罚力度再加大些

  你挣再多的钱,开再贵的车,吃得不安全、不放心,能算幸福吗?参与本报“微调查”的30个受访者,回答惊人的一致———不幸福!
  “若说吃的东西多,确实是幸福;若说曝光力度,通过网络能迅速了解食品安全事件的方方面面,也可以说是一种幸福;但如果说到现在的食品有多让人放心,就难说幸福了。”微博名人“@一品梁溪”一针见血:“不安全的食品是幸福的毒药。”
  自己经营着一家饭店的市民金先生在餐饮行业干了几十年。近些年上市的食材越来越五花八门,他说:“很多时候食材里添加了什么不安全的东西,再有经验的师傅用肉眼也分辨不出来。”他希望,今后相关部门能更加主动一点,对食品的生产、加工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不要等出了问题再回过头当“事后诸葛亮”。
  市人大代表、江苏法舟事务所主任律师范凯州直言,真真假假的食品安全事件频发,虽说有商家丧失诚信底线的原因,但监管部门是第一把关人,理应肩负起主要责任。市人大代表、南尖社区负责人吴韶也认为,相关部门对问题的发现应该再主动一些,事件曝光后的跟进应再及时一些,解疑释惑的声音再权威一些,相关检测的标准再详细一些,处罚的力度再加大一些,这样“黑心商家才有敬畏之心,老百姓才能吃得放心。”
  陈卫东代表提出了加快推进无锡食品科技园建设的议案。他介绍,市政府‘菜篮子’工程重点实施单位———天鹏食品城就在规划中的无锡食品科技园里。天鹏食品城的鲜肉供应量占到全市的60%,食品安全责任重大。规划建设食品科技园有利于促进食品产业集聚发展,加强对食品加工、流通交易等环节的监管,切实保障无锡市民日常食品供应和安全。

  部门联动“软硬兼施”,保障市民吃得安全健康

  面对群众的强烈期盼,朱克江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今年要加强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建设“食品安全放心城市”。
  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工商、质监、卫监、公安等几大部门无缝对接、协同作战。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在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联动机制的同时,这几大部门都在苦练“内功”。市工商局表示,新一年里,他们将成立食品快速检测中心,配备专业检测设备,便于快速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和不合格食品的申诉举报,筛选锁定问题食品,提高监管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在加大食品违法违章案件查办力度、曝光一批违法典型案例同时,组织食品流通经营单位负责人和主要从业人员全员培训工作,提高食品经营者责任意识和自律水平。
  市质监局将在2013年继续保持对食品违法行为的零容忍,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实施“黑名单”制度,对非法添加、逃避监管的坚决曝光。建立以日常检查为主,飞行检查、错时检查、交叉互查等相结合的检查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形成检查、整改、回访、移送的全程“闭环式”监管。同时,建立食品生产企业诚信信息数据库,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