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用激励政策加快黄标车淘汰

人大代表分组讨论关注生态

时间:2013-01-10 [ ] 浏览次数:

  优美的生态环境,是无锡发展的良好基础,也是无锡城市的响亮名片。怎样深化生态环境的治理,人大代表们颇有心得。

  新能源新技术解决工业污染
  张宇蔚:市人大代表、无锡爱邦辐射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在我看来,改善生态环境最根本的问题在于控制污染物的排放,必须找到新的办法来缓解工业污染。”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地位,推进生态环境走向综合整治,在人大代表张宇蔚看来,节能减排,降低污染源很关键。“无锡是具有历史的工商业名城,经济发展和污染减排在很多人看来是有冲突的,但我觉得这个矛盾能够解决。”张宇蔚说产业的转型升级,不一定非得将传统行业彻底颠覆,可以在保留这些优势行业的基础上,通过产品转型、技术转型的方式,降低污染,“比如辐射技术,民用的非动力核工业是没有核反应堆的,不存在辐射污染的危害。”她告诉记者,在国外,从化妆品、包装纸、卫生巾,到食品、药品、医疗用品等都必须通过电子加速器、Co-60射线进行辐照消毒灭菌后才能放心地卖到消费者手中,由此也避免了国内传统的以化学熏蒸、添加防腐剂、高能耗加热等方法带来的各种弊端。辐照等新兴绿色、环保、节能、清洁产业完全可以替代传统的技术,“以前都是使用高分子材料,现在可以尝试类似不会产生新化学物质,不会产生新污染的方式来实现。”

  生态硬指标很关键
  陆新:市人大代表、惠山区环保局副局长

  “我们无锡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加大生态环境的保护是很重要的。”人大代表陆新告诉记者,以前对全面小康的要求只设有绿化水平和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这两个指标,而现代的考核指标体系中,生态环境类分设了6个大项,此外还有包括PM2.5在内的6个小项,特别是“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三类以上地表水比例”这两个就是过去没有的,而且都是硬指标。陆新说,环保的工作没法一蹴而就,必须有计划地分步实施,“就说三类水以上地表水吧,2012年省市下达给我们惠山区的任务是10个河道的断面水20%达到三类水的标准,区域内还有92条河128个断面,我们也通过河长制等管理措施,将他们提高到接近三类水的标准,目前这些河道今年已经有60%达到了四类水标准,所以在2013年惠山区范围内的水质就能进一步提升空间。”

  背街小巷成立环境管理网
  张瑛:市人大代表、北塘区环卫处西新环卫所所长

  构建城市绿色环保的生态保障体系,不仅在于它的风景,更在于整洁的环境。人大代表张瑛就认为,近年来,环卫部门由于市、区两级政府不断加大投入,环卫部门的装备以及精神面貌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但是,环卫事业的发展现状与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还不适应,人大代表张瑛举了很具体的事例,“现在我们的城市主干道的保洁工作比较到位,但是一些背街小巷,尤其是农贸市场周边,环境脏乱的问题还是存在,很多不法占道经营行为被城管部门制止了,但是遗留的环境问题较少人关注,成为无人监管的空白。”她建议,可以建立联合工商、环卫、城管等系统的管理网络,“工商和城管部门执法后,通过这一平台第一时间通知环卫部门进行作业清扫,将所有问题形成链条型的解决模式。”另外,她认为,河道清理也应该尝试机械化作业,“我所在的环卫所负责北塘片区大部分河道的保洁工作,目前河道的清洁还是以人工为主,类似绿萍等清洁,人工打捞效率低,成本高,机械化的操作是实现高效的必经之路。”

  黄标车淘汰速度还太慢
  殷晓伟:市人大代表、锡山区环保局副局长

  殷晓伟说,无锡发生水危机后,近年来非常注重水环境的整治。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政府已从对水的重视到强调对水、气、渣、声的综合治理,要求更高,范围更广,相互协调性更强,意味着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生态文明建设在报告的2013年八个‘更’里面占了非常重要的一块,为城市发展制定了更高的目标。”殷晓伟说。
  今年开始,我市将实施启动新一轮蓝天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在殷晓伟看来,我市水治理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大气数据还未作为考核指标,未来几年更期待在大气污染治理上有更大突破。殷晓伟说,总体来看,由于我市仍是能源消耗大市,大气情况不容乐观,形势严峻,仍然需要各方努力。虽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有所增加,但是大气中的氮氧化物数据还是在上升。机动车尾气已经成为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元凶,但目前我市黄标车淘汰速度太慢,未到期的不达标车很难依靠车主自觉性进行提前淘汰。他说,一些城市已经在探索政府贴钱报废,他认为也可以考虑推出一些激励政策。

  微生物添彩生态家园
  王娅娜:市人大代表、江苏博大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生物技术是无锡要大力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但目前的生物技术运用很多都是在制药方面。“以后的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复杂化,常规办法已经很难处理,而我们的发展方向就是做别人没有的技术,利用环境微生物来治理环境,研制出有特殊降解能力的生物菌种及配套设备,为我国钢铁、石油行业的污染治理及废水回用提供领先技术。”江苏博大环保王娅娜告诉记者。
  由于生物菌成本低、效果好、无污染,这家企业的微生物处理污水工艺技术目前在国内四大油田中都得到了推广应用。据王娅娜介绍,低渗透油田开采,注水是关键。开采过程中伴生的大量含油污水,经过处理后作为水驱采油的水源回注地层。这种污水含油浓度高且有大量的固体悬浮物和其他污染物。处理不好,不仅二次污染地层,而且浪费资源,造成无效回注。处理得当,则节能又环保,是油田实现可持续开发和提高油田经济效益节约成本的一个重要途径。“无锡提出加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怀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生态建设也是无锡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对我们这种做高科技环保产业的企业来说,是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王娅娜说。
  商报记者/朱洁韩玲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