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组建机动车环保检测信息系统

建议人:市人大代表陈国宁

时间:2013-01-11 [ ] 浏览次数:

  【现状】机动车年均增长20%      近年来,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呈快速增长趋势,机动车排气污染总量同样呈快速上升趋势。在人大代表陈国宁提交的建议材料中提到,截至2012年10月份,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32.6万辆,年均增长20%左右。照此速度,预计到2015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260万辆。机动车尾气中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在城市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中已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成为城市空气环境重要污染源之一。
  【问题】尾气污染防治难
  陈国宁说,我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相对滞后,表现在监督机构不健全、环保抽查检测不到位、“黄标车”区域限行方案迟迟未能正式实施、老旧机动车报废补贴不到位导致淘汰老旧机动车任务完成率低等方面,“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将成为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和难点。”
  【建议】完善车辆淘汰奖励
  陈国宁给出了多条具体的建议,其中尝试建立机动车环保检测信息数据库以及机动车检测运行质量管理体系得到了很多代表的认可,通过建立数据网络传输、执法抽测、环保年检、维修治理和报废监督管理体系,全面、动态、快速地对机动车进行调查、统计、分析和监督管理。另外,他认为可以通过进一步完善老旧机动车淘汰奖励政策,建立符合实际的阶梯补贴标准,来增强老旧机动车提前淘汰的吸引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