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大会报告 » 正文

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

无锡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时间:2015-01-22 [ ] 浏览次数:

    2014年,我委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推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扎实工作,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围绕发展大局,着力加强经济工作监督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我委注意把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推动无锡经济转型升级等,列作经济工作监督重点,致力实现策应发展大局与深化经济监督的相得益彰。
    着力关注实体经济。一是在促进中小企业转贷应急资金更好运营上下功夫。设立“中小企业转贷应急资金”,不仅是贯彻落实《无锡市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条例》的要求,也是市政府缓解中小企业融资矛盾、实实在在为企业办实事的有效举措。对此,我委年初抓协调,推动政府部门建立起有效的运作机制;年中组织专题调研,跟踪了解转贷应急资金运作现状、转贷资金管理平台的运作模式、银行合作扩面等情况,并针对转贷应急资金运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提出了“下阶段工作要进一步做大转贷业务量,加快推进扩展银行,努力破解重大制度障碍,实现转贷资金高效、安全的良好态势”的要求,全力推动此项工作不断深入。据统计,这一举措全年共为我市891家中小企业办理1244笔转贷应急资金业务,共累计使用转贷应急资金60.54亿元,续贷总金额达到75.46亿元。此举被广大中小企业家称为“最实在、最接地气”的扶持政策,也被人民网、新华网等全国各类媒体的多次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是在推动金融服务企业上下功夫。组织召开了全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座谈会,专题听取人民银行无锡中心支行、无锡银监局、市政府金融办负责人,分别就经济金融运行、金融风险管理、金融改革与创新等作情况通报;听取部分银行负责人在服务好实体经济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的打算;听取企业家代表结合自身感受,对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并在此基础上,由常委会主要领导作重要讲话,进一步要求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协力,围绕营造好环境、巩固好根基、打造好品牌,着力做好“三篇文章”,不仅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鼓了劲,更为未来加大工作力度指了向。三是在促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上下功夫。我委通过组织常委会驻会成员,进行重大产业项目深化推进情况专题视察,既客观把握此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又围绕着“深化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加强领导,完善推进机制;扎实工作,加大后续储备;强化管理,加快工作进程;多管齐下,优化服务保障”等方面,与政府形成共识,明确要求。所形成的专题调研报告,引起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都作出了明确的批示。
    着力推动转型发展。当今电子商务的发展,已成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动力。为推动我市这方面的发展,我委对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既了解了我市电子商务发展取得的成绩,也针对不足,对政府部门提出了“出台更多电子商务支持政策,加强电子商务服务保障,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等建议。为促进旅游业发展,组织开展了“以‘一城一岛一带’建设为推动、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专题视察,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全力推动旅游业发展;加快旅游品牌建设,优化旅游产业结构;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旅游产业主体;完善旅游配套能力,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形成区域联动格局”,全力推动旅游业乘势而上,加快发展。
    着力办好代表建议。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共收到40余件财经类代表建议,其中《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无锡信用体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建议》等2件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关于调整环卫有偿服务收费标准的建议》和《关于一里街菜场加速重建、平稳过渡的建议》等2件确定为2014年“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的重点督办建议。我委接到督办任务后,主动与承办部门对接,督促政府制定实施方案,通过召开承办单位和相关人大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的问题,着力推动代表建议办理真正落到实处,坚持跟踪督办。目前,四项建议所涉事项,都在有序地推进。其中前两项将伴随着《无锡市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条例》的实施和《无锡市公共信用信息条例(暂定名)》的制订,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调整环卫有偿服务收费标准相关部门已提出方案报批;一里街菜场加速重建规划已於明确确认。对此,提出建议的代表均答复满意。
    二、落实立法计划,扎实做好法规草案初审工作
    2014年,涉及我委的地方立法,主要是修改《无锡市促进行业协会发展条例》、制定《无锡市旅游业促进条例》两项任务。对此,我委立足提前介入,坚持全程参与,确保立法初审顺利进行。                                      
    提前介入,把握主动。从制订立法预案开始,就有机介入,先后会同政府有关责任部门,制订了工作方案,组织了工作班子,确立了工作机制;会同人大法工委召开了启动会议,明确立法目的、立法主要内容,着力变等着审为参与中审。
    深入调研,把握方向。通过座谈会、联系代表等形式,广泛听取部门、企业、代表的意见;通过与起草小组一起赴成都、贵阳、深圳等地进行立法调研,组织常委会成员及部分市人大代表进行视察调研掌握情况;通过广泛收集中央、省、市及兄弟城市的有关政策规定,全力把握发展动态。
    反复斟酌,把握重点。在《无锡市促进行业协会发展条例》修改工作中,组织人大财经、法制两工委、政府法制办、发改委、民政局有关人员参加的联席会议,对修正案草案逐条讨论,取得一致意见。修改后的《条例(修正案草案)》,注意应用立法后评估成果,注意严格对照上位法的要求,注意顺应行业协会发展走势,致力提升行业协会发挥作用层级,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为使《无锡市旅游业促进条例》更具实效,我委多次会同法制工委、市政府法制办、市旅游局,认真梳理立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反复研究我市旅游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矛盾,着力促进《条例(草案)》,贯彻上位法及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意见的主要精神,贯彻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旅游度假胜地的决策部署,更贯彻“立足度假胜地打造,着眼旅游转型升级,突出促进发展主线,有机解决突出问题”的立法意图。目前,《条例》已顺利通过一审。
    与此同时,按年度立法计划,10月份,我委会同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启动了《无锡市公共信用信息条例(暂定名)》的立法调研工作。在多次磋商的基础上,常委会相关领导专题听取了汇报,并经第二十次常委会通过,确定纳入明年的立法计划。还根据相关要求,先后对《江苏省企业技术进步条例》、《无锡市快递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等修正案,组织调研论证,提出修改意见。
    三、履行法定职责,有序提升审查监督水平
    一年来,我委注意研究把握财经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要求,及时更新观念,改进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水平。
    有序推进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围绕贯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我委从新年伊始就着手准备,制定工作计划,有序推进我市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工作。2月底,我委组织财政局、国资委、人社局、社保中心等部门,召开实施全口径预算工作部署会议,对推进全口径预算工作提出工作要求。为起草好《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意见》,从3月份起,我委在与政府领导沟通的基础上,明确自2015年起,市及市(县)区同步实施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并组织政府及二市六区人大相关部门到常州、扬州,浙江等地,专题学习调研实施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做法和经验。在《意见(征求意见稿)》出台后,通过召开各层面座谈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反复修改论证,确保意见具有较高质量;7月初,《意见》已经主任会议讨论通过、正式颁布实施,随后,我委通过召开《意见》贯彻实施工作会、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建立人大财政预决算审查专家库、组织专家库成员开展下一年度部门预算集中审查、向主任会议汇报初审意见、反馈政府完善预算等举措,确保《意见》有效落实。至此,全市范围实施全口径预决算监督的框架基本确立。
    有序完善部门预算初审机制。根据《预算法》和《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的意见》的要求,从9月中旬至10月底,会同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相关工作委员会和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分管处室的同志,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的、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关切的、人民群众关注的”,抽取12个列入市级一级财政预算的单位进行调研,认真听取编制年度部门预算和专项资金尤其是重点社会事业项目的计划情况。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两个环节:一是11月初,组织财经委人员、相关工作机构负责人和专家库成员,对12个部门的部门预算及25个专项预算,实施初步审查,并汇总形成初审意见;二是向12月初的主任会议汇报初审意见,并反馈市政府,提请市政府修改完善。并在召开人代会前,结合财经委审议意见,形成计划预算审查报告(草案),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有序做好年度决算的审查工作。6月份,在听取市审计局关于2013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市财政局关于2013市本级财政决算情况汇报后,我委进行深入分析,提出要继续推动财政可持续增长、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强化审计监督力度、着力推进全口径预决算监督等建议。针对审计工作报告提出的审计意见,年底前,通过提请常委会专题听取市政府汇报等举措,督促被审计单位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对权力的制约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各类问题的发生;做好整改的“回头看”工作,切实保障审计发现问题及审计建议得到全面落实。
    有序加强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监督。7-8月,我委组织了对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和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在听取相关部门汇报的基础上,对调研情况作了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统一思想,立足改革促发展,真抓实干,力促经济稳定增长,提质增效,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未雨绸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意见建议,较好地发挥了财经监督的职能作用。
    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加强自身建设,是财经委工作的永恒主题。一年来,我委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找动力,从财经监督担纲的新任务、新要求中找压力,注意完善自我,提升履职水平。
    理论学习不断深入。通过组织财经委集中学习和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等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派员参加省人大组织的各项培训,认真学习监督法、预算法和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方面的知识,以及自我组织常委会成员、财经委成员及人大代表等,进行全口径预算专题培训等不断提高财经委成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
    沟通交流不断增进。认真办理上级人大交办的各项任务,做好全省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承办工作;增强与兄弟城市人大的交流,先后组织有关人员到兄弟城市学习推进全口径预算经验、促进行业协会发展经验和促进旅游业发展经验;召开两次全市人大财经工作联席会议,进一步加强各市(县)区人大的沟通联系,并上下联动,实现了全市市本级及二(县)市及六区同步实施全口径预算监督;认真组织了6次财经专业组活动,充分发挥其专业组成员参与监督、促进发展的作用。
    工作机制不断转换。我委注意工作机制的不断调整与完善,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大财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一方面将财经委的工作与财经工委的工作紧密结合,在立法、调研及视察活动中财经委成员、财经工委成员共同参与;另一方面注意吸收人大相关工委负责同志、财经专业组成员及人大代表参与,既充分发挥财经委成员的专业优势,又加大了财经监督工作的民主参与面及参与程度,尤其是30名预算监督专家库成员初审机制的引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财经委及财经工委人手紧张、专业能力缺乏等不足,促进了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实施。
    过去的一年,我们的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特别是像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还处在开局和摸索阶段。2015年,我委将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人大财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学习新知识、进一步适应新形势,进一步提升工作新成效,努力为人大有效履行职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