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五届人大会议 »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代表访谈 » 正文

盘活空置店面增加个性氛围

人大代表热议让中山路重现昔日繁华

时间:2015-01-24 [ ] 浏览次数:

   去年两条地铁线的开通给城市商业带来了全新的交通格局,但另一方面,几大城市综合体的开出、电商的蓬勃发展,也让市中心客流出现分流。不少人感慨:曾经繁华的中山路商业氛围、人气不如从前。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们也就市中心商业氛围的话题递交了建议。

 

  【现状】护栏阻断客流商业气氛减淡

  中山路商圈是无锡传统的核心商圈,在无锡乃至周边地区具有很强的影响力。近年来,由于地铁施工围拦,无锡大型商业综合体增多,新商圈的形成,线上电商消费的兴起,商户、客户出现分流,核心商圈或多或少受到一定影响。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中山路商家纷纷积极应对,采取多种措施,努力营造商业氛围,集聚人气商气,促进消费。
人大代表尤力人对中山路的基本情况做了一番调查。在此过程中,商家反映了在广告店招设置、交通组织以及商业活动开展方面的一些问题。
广告店招方面,2007年整治前,中山路上大小杂乱无章的竖式霓虹灯灯箱有上百块,整治后预留了5块,且目前采取只减不增的措施。广告方面,2007年整治前,中山路上各式各样的广告遍布,整治后,中山路广告点位进行了整体规划,目前规划点位为15处,但相对于2145米长的商业街来讲,点位数量还是过少,制约了商业氛围的营造。
交通组织方面,目前中山路一些交通护栏的设置让市民头疼,也让沿路商家不满。比如地铁1号线开通后,原崇安寺一期至复兴路、崇安寺二期至大成巷中间的人行斑马线被取消,交通护栏将两边的商家阻隔,也切断了人流。县前街至人民路段原本是中山路人流最集中的路段,现在因一栏之隔受到较大影响。
商业活动方面,目前中山路商家开展促销活动的积极性很高,无论是外场活动造声势,还是内场活动聚人气,力度都比较大。为此,有的商家希望在审批流程上能够给予更大支持。

 

  空置商业载体盼有新店接盘

  中山路上不断有商业体杀进来,也不断有人离开。近几年来,这条商业街上已经先后有新世界百货、英武百货、大洋百货等折戟。而且,这些百货离开后,所在大楼因长期无人接盘而空置,与中山路商业形象不匹配。目前,原大洋百货仅1层部分沿街商铺尚在继续经营。原新世界百货也仅一层ZARA和江苏银行继续运营。在市人大代表华瑞其看来,中心城区商业发展出现阵痛期,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商业载体的长期空置。他认为,这已经妨碍到了中山路、崇安乃至无锡的商贸发展水平的提升。
而分析这几大商业载体长期空置的原因,原大洋百货载体空置主要是因为小业主众多,虽经区、街两级多次协调,难以达成统一意见。而原新世界百货空置载体的最大障碍是香港力士集团考虑当时接盘总价较高,加之几年来的财务成本,在价格上让步空间不大。

 

  【声音】商户:管理多点特色和人性化

  “光影效果是塑造商业街不可或缺的因素。如果没有商业氛围的打造和丰富多彩的宣传促销手段树立商业品牌形象,商业的生存与发展肯定会遇阻。”有中山路商户表示,纵观中山路,整个商业氛围显得单调沉闷,体现不出建筑的个性、功能及分户经营的特色。游客购物消费中,也缺乏对商业气氛的直观感受,影响了商贸繁荣和整体形象的宣传推介。该人士认为,中山路应该改变以前整齐划一的形象街的定位,像国外发达城市一样,多一些个性和特色,而不是对霓虹灯、广告牌等出于统一管理考虑而一味限制。有关部门对商业活动、商场布置的管理也可以考虑更加人性化一些,支持商家的一些商业活动和布置陈设。
“现在地铁两条线都通车了,为客流引入市中心带来机遇,但也不可否认同时也将客流分出。另外,城市这么多综合体以及电商的发展,也不可避免对中山路带来冲击。”中山路一家百货商场负责人表示,中山路商圈身陷“围城”已有5年左右的时间,各商家经历了最难熬的时光。现在是时候在新的格局和形势下,对中山路进行重新规划、调整和定位,营造好的商业氛围,“凭借中山路商圈在无锡一直以来的影响力不愁没有客流”。当然,商户也应该勤练内功,多思考如何才能更好的满足顾客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
市商务局相关人士也指出,城市商业不能仅靠一两个商家的努力,一个强盛而繁华的商圈氛围需要各方共同营造。

 

  【建议】交通护栏设临时开放时间

  针对上述问题,人大代表尤力人建议,首先在店招方面,可对老字号、大酒店、银行等以大楼冠名的建筑以及与中山路节点交错的街巷里弄,在做好安全防护后,增设一批“繁而不乱”的霓虹灯竖式店招,这样既增加夜间亮化,也便于游客和过往市民的识别。广告方面,建议中山路的广告点位设置与其他道路区别对待,尤其是一些城市综合体的广告点位设置,在规范有序的基础上,应考虑落地的导视系统设置、有特色业主单位的组合店招设置、灯杆与节日氛围营造设置、景观与休闲设施结合设置等,营造更加浓烈的商业氛围。交通设施方面,根据目前中山路的实际情况,建议可以考虑开通路面的交通设施,方便购物人群的通行。或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调整交通护栏临时开放时间,在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全天候开放,在工作日早高峰、晚高峰期间临时封闭,其余时间开放。这样不仅方便市民和消费者,也方便沿路两侧商家的客流进出,同时避免市民翻越护栏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商业活动方面,他建议一方面可以考虑将6车道的中山路改建成4车道,拓展两侧的步行区域,让商家在规范有序的原则范围内各自营造商业氛围,举办各类商业活动,或外摆、或搭建活动区域、或装扮景观休闲设施、或给足空间展示橱窗效果等。另一方面,对商家在商业街区举办各类活动办理手续,简化程序,缩短时间。
而对于中山路上大楼空置的问题,华瑞其代表的建议是请市司法部门协助,指导业主和接盘企业签订租赁合同,合法规避运营风险,加快空置载体的整体解决。同时从营造良好环境的角度,请市规划、城管、房管、市政、交警、消防等部门,在可控范围内给予整体改造、外立面布局、周边配套设施调整、交通组织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增强接盘企业整体运作信心。此外,从强化招商引资的角度,请市商务、招商部门加强指导,协助业主和接盘企业做好市场分析、业态定位、招商引资工作; 市产监部门制订新建商业载体产权分割销售相关规定,避免出现新的问题。 (撰稿商报记者/朱洁  实习生/杨雯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