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大会要闻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黄钦杜小刚出席 徐一平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钱斌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朱良平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1-01-2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1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在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吕枫 摄)

  无锡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昨天下午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大会。
  大会实到代表415名,符合法定人数。担任昨天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黄钦、徐一平、陈德荣、曹佳中、吴峰枫、袁飞、华博雅、魏多、沈建、许立新、周文栋、吴建元。市领导杜小刚、周敏炜、王唤春、柏长岭、朱爱勋、王作才、陆志坚、蒋敏、许峰、丁四海、刘必权、高亚光、周常青、秦咏薪,滕兰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钱斌、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朱良平,正市级以上老同志姚建华、丁大卫、朱民阳,副厅职干部高圣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传军、蔡叶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黄蓉华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主席团常务主席吴峰枫主持大会。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向大会作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两个机关”职能定位,在中共无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探索创新、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应有贡献。
  徐一平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常委会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出贯彻省人大常委会依法防控疫情决定的决议,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法制支撑;第一时间向全市近5000名五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向全市人大机关干部吹响“集结号”,广泛凝聚抗疫强大合力。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强化政治机关属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坚持用创新赋能人大工作,始终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聚焦重点关键领域,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全力抓好民法典贯彻实施,立足现实所需,新制定和修改地方性法规9件、废止2件,优化立法机制,推进备案审查,为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紧扣改革发展大局,围绕经济、城乡建设、生态环境等高质量发展目标,强化“清单制”跟踪问效,完善“全链条”履职流程,加强“联动式”工作协同,全力推动“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高质量编制,助力打好收官仗、开启新征程;依法加强事项议决,积极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加强议决事项的事后跟踪和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和落实;深化拓展履职平台,密切同代表和群众的联系,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充分发挥代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独特优势和人大履职的主体作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守初心、担使命,突出党建引领,深入改进作风,深化人大宣传,增强全体人大工作整体实效。
  徐一平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并作出重要讲话指示。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提出,我市要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排头兵,努力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先行示范区。面对新的使命,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紧紧围绕中心大局、时时想着人民群众、层层推进改革创新,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紧扣“十四五”发展任务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最期待的事情抓起,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力推动改革发展、创新发展,切实以过硬成果展现新时代人大的担当作为。
  徐一平说,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委全会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着眼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合代表力量、聚力依法履职,为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勇创全省“强富美高”建设示范区,勇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钱斌作了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184177件,审执结160049件,同比分别下降14.89%和13.69%。其中,市法院受理案件15112件,审执结14081件,同比分别下降8.61%和8.65%;一审服判息诉率90.78%、一审判决案件被改判发回重审率1.87%,位居全省第1位;民事案件调撤率52.17%、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76.23%,位居全省第2位。2021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的部署要求,以争当全省法院高质量司法领跑者为目标,加强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无锡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朱良平作了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市委、省检察院决策部署,忠实履职、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类案件23602件,30项办案核心业务数据排名全省前三,其中15项位居全省第一。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在服务发展大局上主动作为,在促进社会治理上争作贡献,在提升监督质效上真抓实干,在打造过硬队伍上出招发力,以“勇做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目标,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无锡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关于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开发区委员会的设立和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通过办法》。
  在锡全国、省人大代表列席了大会。(尹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