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大会专题

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强化使命担当

——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本届人大履职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行权,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改革创新,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强调,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努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


  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决定》。


  更加主动为民代言为民办事,以高标准履职促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走访所联系的市人大代表,调研人大代表之家,以人大代表身份在联络站接待群众,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行调研。


  深入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市人大常委会就《无锡市京杭大运河梁溪河滨水公共空间条例(草案)》组织开展立法调研。


  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市人大常委会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构建覆盖全市的民意表达“直通车”网络。


  助力建设文化强市。市人大常委会实地考察锡剧艺术中心、东林书院和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华东基地,推动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文旅融合,更好造福于民。


  始终坚持正确、依法、有效监督。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市场监管工作,提升人大经济监督法治化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全市人大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当好表率。


  助推城乡区域升级提档。市人大常委会就市域一体化发展主题组织专题视察,促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市域共建共享。


  完善吸纳民意、汇聚民智工作机制。市人大常委会就首次以全体人大代表票决方式产生的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组织开展集中视察,助推民生福祉补短提标。


  深化开发区人大工作探索实践。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无锡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发展情况,首次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持续完善“1+1+X”开发区人大工作“无锡模式”。


  讲好人大故事。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宣传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成立无锡人大融媒体联盟,共同推动人大宣传工作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