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大会专题

赵建军参加宜兴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敢为善为攻坚克难扩优势求突破

精彩绘就中国式现代化宜兴图景

发布时间:2023-01-10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月9日,市人大代表、市长赵建军来到所在的宜兴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朱吉鹏 摄)

  1月9日下午,市人大代表、市长赵建军来到所在的宜兴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宜兴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按照市两会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聚力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敢为善为扩优势,攻坚克难求突破,加快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努力让中国式现代化在宜兴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市领导蒋敏、张镇,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审议。

  宜兴代表团气氛热烈,封晓春、胡小坚、张达志、钱西元、刘赛洪、杨伯民、董国强、曹志宏、蒋仲良等代表围绕报告谈体会、提建议、话发展。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着眼全局、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通篇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体现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注重汲取各方智慧力量,展现攀高比强目标追求,强化实干落实工作导向,字里行间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是一份高举旗帜、鼓舞士气、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大家还围绕推进锡宜一体化发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交通枢纽城市、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加快科创载体建设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
  赵建军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感谢代表们提出的真知灼见。他说,去年以来,市政府坚持系统思维、整体推进,突出市县联动、协同发力,持续强化工作的体系性、统筹性和实战性,聚力提升现代产业、科技创新、项目推进、物流支撑、民生服务“五大体系”,推动“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扎实成效。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坚持稳字当头、敢字为先,强化“板块盯着发展干、部门围着板块转”,进一步提信心稳增长、扩内需育增量、护主体优环境、惠民生固底板,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有力有效稳住发展预期、稳牢城市位次,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赵建军在充分肯定宜兴近年来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后指出,宜兴一直是无锡发展的重要支撑、潜力所在,要锚定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的目标,巩固提升要素资源方面的四大优势,最大限度固化、转化、显化为推动发展的现实助力。要放大绿色优势,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加强治太技术攻关、光伏应用开发等领域探索,力争率先在生态价值实现上树立标杆、提供示范。要放大文化优势,活态利用文化遗产,开发更多增量文旅热点,推动大拈花湾、窑湖小镇等在建文旅项目尽快建成开放,促进文商体旅娱等深度融合,在外塑城形、内铸城魂、共筑城名上取得更多亮眼成效。要放大空间优势,更加注重向存量土地要收益,加大低效用地腾退力度,用好地块招引匹配好项目,最大程度显化土地价值。要放大乡贤优势,大力引导支持乡贤在招才引智、招院引所、招项目引资本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当好宜兴和无锡的“城市代言人”。
  赵建军强调,要围绕解决制约宜兴长远发展的短板弱项,攻坚克难、转型提升,努力为全市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多宜兴贡献。要在开放发展上求突破,聚焦外贸外资提质增效、吸引海内外人才、完善国际化配套、引育总部企业、建好开放载体和功能区等重点工作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城市的国际化水平;在集聚辐射上求突破,用好用足独特区位优势,主动融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加快锡宜一体化发展,着力打造交通枢纽提升通达度,通过导入高素质人口加力聚人气、增强带动力,尽早展现中心城市应有模样;在产业科创上求突破,聚力优存量、拓增量、抓变量,抓实抓好企业“智改数转绿提”,大力引进掌握前沿技术的新兴产业,谋划布局未来产业发展,打造更多特色化专业化园区,不断厚实创新企业矩阵,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在营商环境上求突破,积极主动帮助企业破解发展堵点难点,在全力支持本土企业深耕地方、做大做强的同时,强化对新项目、新企业、新团队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营造近悦远来的一流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更有创造力。(王怡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