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代表访谈

学生受累 家长焦虑

解“减负”难题,需多方合力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7-02-16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眼下,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已成为政府关心、家长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如何科学有效地为孩子们减负,如何真正让家长走出“补与不补”都焦虑的两难?人大代表就减负话题纷纷发表看法。
  “负”因何而重?周静忠代表认为,学校为满足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在中、高考指挥棒作用下,过分注重对升学成绩的追求。同时,许多家长购买节假日社会教育服务,为孩子提供超量的学习任务。他建议,减负要减去超出学生生理和心理发展能力以外的学习任务,作为学校和家长应努力认识并做到这样几点:一,尊重规律。孩子的学习能力发展是有规律的,但现在部分家长和少数学校倒过来了,小学学奥数,高中背名句。错位成长,苦不堪言;二,承认差异。对孩子的期望要适当,发现孩子的潜力所在,鼓励向“合格+特长”方向发展;三,重在可持续进步。老师和家长要帮助孩子把一个比较困难的大任务,分解成若干个小任务,化难为易,化繁为简,锻炼孩子思维能力和品质。“减去过重学业负担,绝不是减量的简单问题,更是一个复杂的心理活动过程,这需要老师和家长的教育智慧。”
  戴文君代表认为,解决中小学生负担问题任重道远,但如果全社会共同努力,总会得到改善。她认为,首先要改变全社会对人才的认识和理解,学生学业压力重有一个重要原因来自于社会对于“蓝领”工人的认识误区,大家为了“体面就业”,不愿意孩子上职业学校,千军万马高考过“独木桥”,从而加剧了竞争,增加了负担。要改变这种现状,企业和社会要尊重蓝领的劳动,改善他们的劳动处境和待遇。其次,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要正确定位,不要给孩子加压;此外,学校要树立正确的办学思想,着力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能力,真正使教育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教育主管部门要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对学生的要求,既要做加法也要做减法,要进一步完善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确保教师队伍整体优化。政府要加强对民办学校招生、考试的监督管理,不要再让家长和学校因为民办招生增加学生学习难度和强度。唯有多方合力,才能化解“减负”难题。
  学生负担从课内转向课外,培训给学生加压,已经成为学生“减负”中出现的新状况。对此,沈萍委员建议有关部门整顿社会培训机构,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政府部门要对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教师资格、办学地点、收费情况、纳税、消防、卫生等进行重点检查。同时,要建立、完善针对社会培训机构规范、督查的相关章程,对办学资格、从业教师资格、办学地点选择、收费标准以及卫生、消防要求进行明文规定,为社会办学力量提供制度依据。完善社会培训机构的审批工作,设置严格的办学准入门槛,确保基本的办学标准。此外,多渠道设立公共监督平台,如对外公开统一的举报热线;每年发布一次培训机构的质量报告等。

鼓励发展民办教育

  金秋萍代表:目前,全市民办高校共4所,近4万人,即每三名大学生中就有一名大学生在民办高校就读。去年,我国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除义务教育以外的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进一步完善了民办教育的分类管理,同时明确政府对两类高校进行差异化扶持。建议根据我市实际,尽快出台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相关实施办法或细则,加大对非营利性民办高校的财政扶持力度。同时,优化民办教育发展外部环境,以学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给予扶持度,出台鼓励企业家投资教育领域的政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