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代表访谈

老年人屡陷保健食品营销圈套如何解?

代表建议:发布“红黑榜”,让不良经销商无处遁形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7-02-17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母亲在菜场买菜时遇到保健食品推销人员,对方巧言令色,给我母亲‘洗脑’。在瞒着子女偷偷去听了三次保健讲座后,母亲花费近5万元买了一大堆据说能降血压的保健食品。”网友“周星星”向记者痛诉最近发生的事情,他的家庭烦恼相信不少人也都遭遇过。“这类高价保健食品有无定价核准?保健食品的非法营销有没有监管?为何保健食品虚假宣传、非法营销屡禁不止?”……在“两会”现场,代表们就老年人深陷保健食品营销圈套的问题,展开热议。

  人大代表徐建宏说,关于保健食品的违法犯罪也日益突出。无锡警方曾成功摧毁过一特大跨省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团伙,案值达10亿余元。被查出销往无锡的“金杞胶囊”、“玉黄丸”号称可以降血糖,结果检测发现所谓的“保健食品”其实是猪饲料里加了点西药,每盒生产成本30元,却卖398元一盒。“不法分子生产违法添加西药成分或没有多大功效的保健食品,主要是高血压、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等老年人常见慢性病的保健食品。”他说,一些犯罪团伙还采取组织旅游、参观或举办健康讲座、赠送礼品等方式诱骗老人集中进行“洗脑”,利用老年人的从众心理高价销售“特效药”,其社会危害性大,影响也更恶劣。徐建宏说,更重要的是,子女应多加关注家中老人的心理需求,给予更多的精神关怀,不要给不良销售人员钻空子的机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