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 代表访谈

加大金融服务 今年怎么做?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7-02-17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尽管去年金融业发展可圈可点,但现实矛盾依然存在。着力疏通贷款流向实体经济渠道,开展中小企业融资授信活动,发挥好各级政府应急转贷资金作用……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今年势必快马加鞭。

  发挥百亿母基金作用

  由国联集团、中国人寿等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为100亿元的产业母基金已注册成立。高敏代表说,百亿母基金将充分发挥国联集团产融结合的优势,深化同社会资本、金融资本的合作,并通过专项子基金集中开展各类产业投资工作。一个子基金,对应的就是一个具有潜力的发展板块。另一支值得期待的是新能源基金,未来这支基金将主要在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收购和推动新能源汽车租赁和应用上发挥作用,国联集团将和厂商及物流企业深度合作,提供城市物流配送电动汽车的租赁应用,并将这模式向周边城市推广。

  加大扶持需要“系统创新”

  说到本地金融资本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初创企业的扶持,蒋国雄代表用“不够成熟”来评价。在股权投资方面,民间资本实力不足而国有资本有实力却活力不够。比方,在考量一家公司投资是否成功时,会过多地关注单个投资项目的成败而不是看项目投资的整体情况;同时在基金成立后设置投资的时间期限,导致讲究量而不讲究质的状况。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他认为要多层次地提供金融服务,广泛运用投贷联动等手段,这当中“系统创新”概念尤其重要,“创新是一个体系,而不是单个环节”。

  提高对企业的宽容度

  过去几年,无锡部分地区金融风险凸显,陈杏梅代表分析,原因既在于经济过热和企业的生产经营出现问题,也在于银行机构盲目追求发展,对风险不加控制。如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需要企业、银行、政府三方合力。银行要对企业提高宽容度,对短期资金困难的要继续支持,不轻易压缩贷款,还要通过财务顾问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也不能对企业过度授信、盲目放贷。政府需理性引导企业进行投资,不盲目鼓励企业扩张;同时要鼓励企业走兼并重组道路,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只有银政企三方共同努力,才能推动企业走出困境,迎来春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