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代表访谈

产业集群:无限风光在前头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9-01-23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世界工业发展实践表明,集群化是产业发展的基础规律,是形成整体竞争优势的内在要求。进入产业强市新征程,产业集群建设,是无锡面对的阶段性新任务。
  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培育发展16个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作为推动产业加快迈向中高端、提升现代产业竞争力的首选任务。就在前不久,无锡拟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表明,这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将是我市构建自主可控现代制造业的“四梁八柱”。如何让“四梁八柱”更坚实?代表委员们打开了话闸子。

  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形成链间的梯度互动

  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必然由龙头企业、关键零部件配套商和专精特新“单打冠军”企业所组成,朱旭峰代表认为,如何处理好这三者关系对产业集聚有着重要意义。龙头企业负责技术高端化和标准的制定,后两者则是装备水平提升的核心力量。宜兴的环保产业过去一直实行的“以销定产”模式,在新的一年里会有改变。进一步放大产学研合作效应,推动本地龙头企业与优质上市公司的重组,同时针对企业的不同定位与需求,构建“宜兴环保产业带”集采平台,完善供应链服务的支撑体系,使得供需双方获得最高效的对接。做强绿色产业投资基金、增强环境医院服务能力也是补强环保产业链的有力抓手,重构环保产业的新生态。
  谈到产业链的完整性,徐鸿毅委员很有发言权,他所从事的汽车业正处于产业变革的激荡期。“2018年我国汽车市场首次出现负增长,但上汽大通逆势增长20%,主要是因为处理好了产业链之间的梯度互动,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两个板块形成了良性互补。”产业链犹如珍珠串链,一环缺失容易导致满盘皆输。徐鸿毅委员认为,一味迎合产业新动向并不明智,毕竟实业家需要站在现实产业基础之上。创新有风险成本,如果大企业对新产品过度倾斜而忽略了原本主业,一旦创新失败,容易形成产业真空,从而传导至产业链下游,导致更多中小企业面临危机。

  项目谋提速,强化投资支撑力
  2017年10月签约、12月开建,眼下,中环领先集成电路用大硅片项目的主体建筑已经完成封顶,预计今年二季度,实现8英寸25万片的月生产能力。这个项目创下了单座半导体工厂厂房产能最大、建设周期最短、投产速度最快的纪录。“可以说是‘店小二’式的服务成就了‘中环速度’。高质量的营商环境集聚了高质量投资主体。”裴焕良代表坦言。
  投资支撑不够是无锡产业强市中的一个“近忧”,在手项目落地慢、在建项目推进慢的问题影响了有效投资的持续增长。从实践来看,加快项目落地、建设的进度,需抓关键环节,解决实质性问题。
  裴焕良认为,针对项目建设,属地部门应当建立一套完善的全流程服务机制,服务对接随叫随到,确保问题“不过夜”。大硅片项目落户后,开发区在项目签约后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对接,成立项目服务小组,确保从营业执照办理,到环评、安评、施工许可等环节,都有专人对接。大硅片项目建设进展快其中最大的原因是靠无锡、宜兴、相关部门的协同。开发区抓住辖区成立行政审批局的机遇,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将辖区内涉及发改、经信等部门的市场准入、建设投资等相关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至行政审批局集中行使。除公示时间不能压缩外,在部门给出的承诺时限里将时间压缩到最短。如在营业执照申领环节,审批时间由原来的1个月缩短为4天。
 
  关注每块土地的“种子”与“肥力”
  亩均产出,是会场内外关注的热点话题。很多人都看到了一个现象:一些地区,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大大高于规下工业,而后者的用地面积却还多于前者。由此,解决低效率、低产出成为必答题,尤其是开发强度较高的区域。如何让一块土地真正发挥出产业价值?不妨从“种子”与“肥力”去看。
  “种子”,直接关系到一块土地上生长出什么。有些年头久的镇级工业集中区里,路面、厂房、设施都已陈旧,有些企业利润空间确实不大,需要开启新一轮“播种”,引入符合区域发展趋势、适合镇级工业集中区的新项目、新投资。至于如何选择“种子”,或立足自身发展实际,看看同一块土地之上、附近周围的产业大势,找准“核心重点”;或立足区域产业集群培育,沿着产业链寻找切入点,与周边龙头、优势企业,形成“联动互动”;或把握产业发展大势,提前布局,培育“新的火种”。
  “肥力”,则关系到一块土地上的作物能长成什么——就是发展环境问题。如何进一步优化环境?在代表们的讨论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些需求与对策:“政务服务要更高效、更便捷,让企业办事更方便”,“政企银要建立更畅通的沟通渠道,推动金融创新”,“行业之间要建立一些共享的人才中心、创新中心”……这些声音形成共鸣:所在区域、职能部门要齐心协力浇灌土壤、增加肥力,让优质的“产业种子”快速落地生根,早日开花结果。

  期待下一个“千亿”企业
  去年底的欢欣鼓舞犹在眼前:继海澜之后,中信特钢又捧出了营业收入破千亿元的年度成绩单。江阴随后提出,要打造更多国内有地位、世界有影响力的企业集团,力争再新增一家营收超千亿的企业。由“千亿”的话题延展开去,两会现场就此展开了热议。
  规模再大但如果不控制产业链的高端环节,也不堪一击。来自江阴法尔胜的邓峰代表对此深有同感。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钢丝绳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担纲者,去年法尔胜出版了两项金属线材领域的国际标准:一项是桥梁缆索领域第一项由中国人主持制定的国际标准,一项是悬索桥主缆用索股国际标准,这项标准的统一,意味着这类产品消除了技术贸易壁垒,打开了国际市场。“助推企业迈向更高端,要致力于在制造的体系上下功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
  企业规模小,市场掌控力就不足,也难以企及技术密集资本密集的高端行业。这已成为不少板块下阶段需要着力解决的重点。蒋惠清代表说,去年以来,宜兴以“财税贡献”为导向,引导企业“以贡献论英雄”取得了一定成效,新增72家规模企业,今年有望产生第二家税收超5亿元企业。下阶段,宜兴将扭转政策扶持思路,在制定以亩均产值为依据的“高质量发展意见”的同时,继续褒奖贡献突出企业,落实好贡献突出企业优享公共服务政策。发挥现有规模企业带动作用,加快集聚上下游、关节链企业,不断壮大企业规模,引导规模企业争做龙头企业。

  好声音
  王敬伦代表: 政府工作报告里重点提到了推进产业强市,对于企业来讲是一种信心的提振。当前无锡产业发展有两大优势。一是国家“一带一路”优势,二是无锡多年的产业积蓄优势。我们只要发挥好自己的优势,做到产品精致、产业极致,用工匠精神来打造产品,用产品优势来奠定产业的根基,做强实体经济,就一定能使企业更强、更优、更高。
  华若中代表:
  实体制造业先期投入大、周期长、赚钱盈利慢,所以有些人尤其是年轻人不愿意投身其中。但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是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企业的厂房、设备等先期的资产投入,会拉动相关配套实业,也提供了大量的用工机会。我们提倡大国工匠,很多人也正是在实体制造业中兢兢业业钻研技术才成为专家级大国工匠的。
                                          撰稿:马悦、胡桃、蒋梦蝶、唐芸芸、祝雯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