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议案建议

议案建议、提案“提得好、交得准、办得成”

“为民所呼”掷地有声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9-01-24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失信被执行人查询平台、规范校外培训市场、整治共享单车乱象……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市委市政府创新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十大创新务实办理举措”推选活动,为全市面上办理机制改革创新积累、推广可复制经验,提升办理质量和水平。细看榜单,十大具有较强“执行力”的创新务实办理举措折射出满满的获得感。
  解决“执行难”,一直是代表委员高度关注的课题。“去年多位代表委员提出,将全市法院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纳入市中级人民法院统一管理平台并向社会公示,同年7月,‘智慧执行系统’上线运行,这是大数据技术在全省法院执行领域的首次运用。”市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运用该系统中的大数据分析功能,被执行人的资产情况、关联案件、资金流向、出行轨迹等信息一目了然,极大提升了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的意识。
  发展教育事业是系统工程。市教育局把代表委员关注的整治校外培训机构问题作为工作突破口,为全市家长开出了一份白名单。“到目前,共整治了1158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市教育局社会教育处负责人介绍,今后除对白名单之列的机构严加管理外,教育局还将组建专家组进入培训机构指导、听课、评估,一旦发现违规办学将依法处理并列入黑名单。
  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新课题。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提高共享单车利用效率,减少共享单车对城市交通资源的占用,市交通运输和城管、公安等部门主动运用共建共治共商模式,组织开展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规模研究,科学合理地确定了我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规模数量。
  “为民所呼”掷地有声的背后,并不止于办理者“说了什么”,而是“做了什么”。“开展创新务实办理举措评选在我市还是首次,以往我们评价办得好不好更多侧重于代表委员满意率,现在则更侧重群众的获得感。”市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推选工作今年还将继续开展,以此促进政府部门办理议案建议、提案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从“就事论事型”向“举一反三型”转变,为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顾庆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