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大会报告

关于无锡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

市财政局局长 高圣华

——2019年1月22日在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9-01-28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财政运行健康平稳,财政收入质量稳步提升,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财税改革稳步推进,较好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确定的预算工作目标。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 入 完 成1012.28亿元,增长8.8%,完成年度 预 算 的102.3%,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包含上级转移支付等各类资金安排的支出,下同)预计完成1056亿元,完成年 度 预 算 的99.6%,增 长6.9%。
  2.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3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下级上解收入、上年结转收入、债券资金收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收入和调入资金收入等289.8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392.8亿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00.3%。
  2018年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 支 出 预 计252.7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补助下级支出、一般债券资金支出等118.4亿元,支出共计371.1亿元,完成年度调 整 预 算 的98.5%。
  上述收支相抵,年终结转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7亿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15亿元,主要是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已经实施政府采购的项目资金,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7亿元,主要是结余收回资金和非税收入入库转列,按预算法规定全部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用于跨年度预算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02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收入、专项债券收入等58.4亿元,收入共计260.4亿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14%。
  2018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80.6亿元(含提前化债支出),加上调出资金支出、专项债券支出等25.9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预计206.5亿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04.3%。
  上述收支相抵,年终结转下年支出53.9亿元,主要是由于四季度土地出让金收入,结转下年重点用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4.4亿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完成4.4亿元,预算收支均完成年初预算的100%,收支保持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市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395.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2%。同时,按照基金分险种实际情况,动用历年结余2.5亿元。市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计362.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3%。以上收支相抵后,当年社保基金结余35亿元。
  (五)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情况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进一步强化了绩效优先、结果应用和政策导向等各项举措,推进绩效管理的“全覆盖”和“全方位”,配合人大开展福彩公益金、学前教育等项目的绩效评价,扩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数量及评价结果公开数量,2018年实施的重点绩效评价,各项指标比上年均有好转,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逐步提高。
  (六)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截至2018年底,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95.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34.6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61.3亿元。目前,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90.6亿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七)落实市人大预算决议及财政主要工作
  1.有效应对形势变化,高质量推进财政收入实现新跨越
  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构建财税收入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并印发考核办法,按季度组织全市财税联席会议,在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试点、纳税百强企业等方面加大横向协调、对上争取和对下指导,持续提升财税收入含金量。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突破千亿大关,达1012.28亿元,同比增长8.8%,超额完成6.5%的年初人代会目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的比重达到9%左右,保持全省第三位;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85%;单位建设用地税收收入达到10.9亿元/千公顷,稳居全省第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占全省比重、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均创2012年以来最好水平。
  2.实施积极财政政策,高水平推动产业强市迈上新台阶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好“一揽子”财政政策,鼎力支持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发挥好产业发展资金的引导作用,突出支持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加快落地,市本级全年兑现产业扶持资金25.6亿元,扶持项目2198个,惠及企业1496家; 投入2.2亿元发挥人才对经济社会的推动作用,建立以投入产出为核心的政策绩效指数,财政资金快拨付早见效,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强力“输血”。发挥好财税政策的制度作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增值税率下调、所得税起征点上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2018年再免征、停征、减征、缓征收费项目共16项,降低养老、医疗等保险费率,足额拨付稳岗补贴、社保补贴、降水价补助等资金,各类政策组合拳全年再为企业减负超200亿元,为实体经济应对形势变化有效“止血”。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产业资本、金融资本“脱虚入实”,加强顶层设计,构建1+5+N股权投资基金体系,主导设立了3支二级母基金和11支特色子基金,累计投资无锡项目56个,带动各类资本投资170.52亿元;信保基金累计投放贷款金额226.2亿元,基金平均放大倍数达12.19倍,增强实体经济“造血”功能。
  3.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投入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
  树立科学政绩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资金加大“三大攻坚战”各项投入。一是在风险防范方面,抓牢存量、增量、债务率“三个确保”。落实中央、省关于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意见,率先在全省研发地方债务综合监管平台,制定并严格落实化债方案,新上项目投资全面实施政府投资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2018年落实了存量不出险、增量不违规、债务规模和债务率有效控制“三个确保”的目标。二是在污染防治方面,强化资金、管理两个支撑。深入贯彻落实“263”专项行动,拨付太湖水治理、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整治及河长制机制建设等资金近9亿元,推动我市水质指标持续改善,拨付4.6亿元支持锡东生态园建设,破解“垃圾围城”困局,支持生活垃圾处置工作。三是精准脱贫方面,聚焦经济薄弱村、低收入群体两个关键。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资金0.4亿元,支持全市98个经济薄弱村脱困转化,筹建设立江苏农担公司无锡分公司。按照抬高地平线要求,逐年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城镇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和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标准;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免午餐费、社会实践活动费等,并提供生均每年1000-2500元不等的补助;用好“阳光扶贫”监管系统,让扶贫资金一分不少地在阳光下运作。
  4.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高起点保障民生资源优化投入
  坚持民生优先,财政资源向改善民生倾斜,2018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达200亿元,占市本级列支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达80%左右。支持新一轮教育资源优化。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加快教育一般性转移支付,支持开工新建和改扩建22所中小学幼儿园。投入近4亿元,加快补高等教育短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正式启用。支持新一轮医疗卫生资源布局调整。市级投入各类补助12.7亿元,用于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重点学科等建设。投入基本公共卫生资金5450万元,保障了14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通过财政投入、PPP合作、市区共担等筹资方式,提出江大附属医院、精卫中心等医疗机构易地重建资金保障方案。持续支持民生领域补短板,投入9.4亿元落实公交、地铁运营补贴。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投入2亿元推进保障房建设和旧住宅整治改造。关注市民菜篮子工程,投入1100万元支持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及长效管理。支持食品监测中心、低收入群体贷款缴纳养老金等政策创新,打通民生领域的堵点痛点。
  5.加快落实各项改革部署,高标准推动财政治理创新按照“凡有预算安排,必依政策依据”的要求,2018年共组织修订29个专项政策,取消了9个依据不充分二级专项,组织制定27个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深化财力分配事权划分与支出责任改革,研究制定新一轮市对区体制调整实施方案,提请出台优化完善无锡经济开发区(太湖新城)财政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编制中期财政规划,提出了未来三年市级政府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财政收支综合平衡方案和全口径预算跨年度综合平衡框架。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研究完善包括公用经费、党建经费等运转类支出标准和民生社保、城市管理等专项类支出标准。落实厉行节约要求,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健全公务用车有偿服务机制,确保全年“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二、2019年预算草案(一)2019年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
  2019年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着力推进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提高财政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思想。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培育壮大新动能,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市对区财政体制,构建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一般公共预算草案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草案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和我市经济发展情况,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1073亿元左右,增幅6%左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1120亿元左右,增幅6.1%左右。
  2.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市本级收入预算安排情况。按照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预期,市本级征收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105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下级上解收入、上年结转收入、债券资金收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收入和调入资金等286.9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91.9亿元,与2018年度调整预算基本持平。
  市本级支出预算安排情况。上述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91.9亿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补助下级支出、债券资金支出等151.5亿元,市本级自身收入来源240.4亿元,拟全部安排支出,同口径比上年增长7.6%。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19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预期262.2亿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长27.1%,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215.5亿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长10.2%,总的收支相抵后,结转下年支出安排46.7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19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5.7亿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长28.1%。按照“收支平衡,不列赤字”的原则,2019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拟安排5.7亿元。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19年市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期463.4亿元,比2018年执行数增长17.3%,动用历年结余收入2.8亿元,总收入466.2亿元。
  2019年市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拟安排444亿元,比2018年执行数增长22.4%。收支相抵后,当年结余22.2亿元。
  (六)2019年预算绩效论证情况
  2019年首次将国资预算纳入绩效论证范围,预算绩效管理实现全口径四本预算全覆盖,专项资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实施ABC分类论证,共申报三级明细项目1003个、专项资金预算141.19亿元,经绩效论证,优化完善预算绩效目标248个,淘汰项目42个,调减资金项目173个,压缩不合理支出15.1亿元。
  三、2019年市本级预算安排的重点领域
  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委“两聚一高”的部署要求,2019年市本级全口径预算进一步加大了对各重点领域的财政保障力度,重点解决民生领域补短板、促进现代产业加快发展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支撑能力提升。其中:
  围绕“六个稳”、推动产业强市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2019年预算安排32亿元,支持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聚力高端发展,安排5.5亿元继续支持重大项目落地;聚力创新发展,实施“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2.0,安排3亿元筑巢引凤,安排0.6亿元用于引进教育及卫生人才,安排9.6亿元支持企业技术研发、技术创新和创新能力建设,参与设立物联网创新中心。聚力集群发展,安排2.4亿元支持总部经济、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加快发展。聚力融合发展,安排5.6亿元,重点用于技术改造、智能制造和物联网、集成电路等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聚力协同发展,把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安排3.3亿元用于航线补贴和机场建设,做大做强苏南国际机场。
  围绕“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2019年继续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财政工作重中之重,优化并严格执行化债方案,切实落实政府性债务化解责任。加快推进精准脱贫,支持全市经济薄弱村脱困转化,按照抬高地平线要求,精准帮扶困难群体,持续提高低保、残疾人等保障标准,落实中低收入家庭疾病医疗支出救助责任保险制度。支持打好污染防治蓝天、碧水、净土等重点保卫战,安排4.7亿元专门用于污水处理,安排2.7亿元用于太湖水环境治理,安排1.7亿元用于蓝藻打捞处置及水环境保护等项目,安排1.5亿元用于排水达标区建设、推进黑臭水体和河道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围绕“民生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贯彻全市教育大会、健康大会等重大会议精神,2019年预算安排民生保障类专项资金66亿元,持续加大教育、医疗、社会事业等民生领域投入。“学有优教”,积极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发展,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安排3.4亿元推进我市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病有良医”,安排2.2亿元用于江大附属医院、精卫中心二期建设和中医院易地建设化债,对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实施PPP运作。“老有颐养”“弱有多扶”,安排0.9亿元用于养老服务、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方面,安排2300万元推进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施贷款缴纳养老保险政府贴息政策,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闲有雅乐”,安排2.6亿元用于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加大文化设施投入。“住有宜居”,安排3.4亿元用于保障房建设和旧住宅整治改造;安排2500万元支持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及长效管理。
  围绕“乡村振兴”、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方面。2019年预算安排5.9亿元,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整合优化农业专项资金,支持成立“乡村振兴”基金;安排3.8亿元全力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农业生态绿色发展、农村改革创新等5大关键领域;重点支持全市98个重点帮扶经济薄弱村,加快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式由单一型向多元型、分散型向联合型转变; 支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进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
  围绕“区域协调”、提升城市能级和枢纽功能方面。2019年预算安排70亿元,落实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步伐,市级财政投入14.6亿元用于地铁3、4号线建设; 支持实施一体两翼重大工程,安排4.2亿元用于宜马快速通道开工建设;有效改善市区交通环网,安排4.2亿元用于凤翔北路快速化改造,安排2.6亿元用于江海西路和新锡路北延工程建设,安排2.4亿元用于运河东路大修和锡澄运河无锡市区段孤岛交通工程。贯彻全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落实资金支持建设“洁美之城”、“畅通之城”、“智慧之城”和“文明之城”。
  四、完成2019年预算的主要措施
  2019年,市财政部门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充分发挥财政的基础性、制度性和保障性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深化财源建设,着力在减税降负、应收尽收的基础上增强财力可持续性。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在降低企业交易成本、税负成本和要素成本上协同发力。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找准关键短板,有针对性地做好财源培育和税收征管。认真做好个人所得税调整、增值税税率合并等应对工作,充分发挥税保平台在涉税信息传递和运用、行政协税等方面的作用,开展建筑业综合治税,确保应减的减到位、应收的收得实。
  (二)持续推进产业强市,着力在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的基础上促进高质量发展。围绕“六个稳”工作,抓住有效投入和基金运作两个关键,加强工作创新推进产业强市。一方面,在继续加大投入基础上,坚持“亩产论英雄”导向,持续提升资金绩效,进一步聚焦目标、突出重点,强化人才、科技等高端要素集聚,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另一方面,加大政府出资基金运作力度,增加股权投资基金特色产业投资子基金,推动信保基金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进一步优化应急转贷资金运作流程,放大带动效应; 加强PPP项目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力度。
  (三)持续对标美好生活,着力在精准投入、精准扶贫的基础上促进民生改善。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积极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按照市级医疗、学校、体育、文化、交通等布局调整方案,及时做好资金筹措方案,确保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落地见效。贯彻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加快落实教育体制机制改革"1+4"文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不断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加大养老服务的财政资金保障力度。发挥涉农部门政策合力,整合设立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创新资金分配管理方式,提高资金分配效率。
  (四)持续强化协同发展,着力在规范投资、有效投资的基础上提升城市能级。立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定位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市委、市政府城市发展规划和地方债务化解计划,进一步完善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政管理体制,不断健全重大基础设施共建共担共享机制。进一步厘清制定市和区事权划分与支出责任清单,合理保障全市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促进市区两级政府更好履职尽责,形成市区同心同向谋发展的工作合力。
  (五)持续推进厉行节约,着力在节支裕民、优化结构的基础上提升保障水平。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把钱花在刀刃上,将财政资金更多用于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保障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方面,把发展的硬道理更多地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节省的资金用于保障基本民生支出,支持扶贫、农业、教育、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投入。
  (六)持续深化管理改革,着力在增强政策针对性、有效性的基础上优化政策供给。制定实施新一轮市与区财政体制优化方案和实施细则,建立市区政府间财力协调机制。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原则,强化债务管控,落实债务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意见,确保存量债务不出险、增量债务不违规,规范用好政府债券。系统梳理盘活现有资产资源,建立完善公益性项目政策补助机制。进一步拓展财政绩效管理的广度深度,在政策绩效论证和政策绩效评价方面积极探索。抓住我市新一轮机构改革契机,积极研究财政资金的整合优化和提质增效,扎实做好机构改革所涉预算资金、政策修订、财务指导等工作,确保我市机构改革工作顺利到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