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代表访谈

问计城市管理,呼唤“无锡标杆”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0-01-0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过去一年,无锡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今年,无锡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我国改革发展的先行地区,“立足高标准、追求高水平”是无锡对自我的要求。多点支撑促统筹,无锡要进一步优化市域空间布局和基础设施配套,大力提升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六个一体化”水平;加大农村住房更新改造和城市棚户区改造力度,积极推进城市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让城市功能更优、质态更好。市两会会场上,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
  如同“绣花”需要精细一般,城市管理的“走线”顺不顺、“针脚”密不密,决定了城市运行是否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迈入2020年,以更高标准去实施的精细化城市管理将于何处落点?在环境卫生、市容市貌、街景出新等显示城市“脸面”的重要窗口,在背街小巷整治、危旧房和城中村改造等改善生活品质的诸多领域,更体现在垃圾处置、停车泊位等细枝末节上。会场内外,认识更趋一致:要善谋新招、敢于攻坚,通过不懈努力选树出一批无锡标杆、形成一批无锡规矩、打造一批无锡精品,建设“美丽无锡”。

  高标准管理,落到每个细小之处

  “城市管理的高标准,要落实到小处,用‘小切口’让城市管理更加精准。”在保海燕代表看来,细微之处更见真章。现在锡山区,人们都养成一个习惯:外出停车时总要找到划定的停车位,同时确认与其他车辆车头车尾保持一致才会停车熄火。“这是花了整整一年时间取得的效果。”保海燕介绍,除了针对性宣传外,还得益于第三方监督员上路引导和执法严管同步实施。现在这一经验已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成功模式,被复制到其他管理中,尤其是针对车窗抛物、随地吐痰、遛狗不牵绳、乱扔垃圾等习以为常的问题,全面开展“小微”执法治理。“打造品质城市,不一定要建设多少高大上的项目,把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管理好,也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保海燕说。

  多路径突破,善谋实干攻克难点

  如果说主干道是一个城市的大动脉,那么背街小巷则是一个城市的毛细血管。马建代表认为,背街小巷作为与市民群众生活极为密切的公共空间,其管理水平是衡量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的重要标尺。他建议,一方面可以组建社区城管队伍,根据小巷自身情况制定社区街道城管双重管理模式,用绣花功夫全面整治私搭乱建、乱停车、乱占道等现象;另一方面,网格长就是“小巷总理”,网格长与物业公司、小区居民建立良好关系,平时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后能现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及时上报;再是充分挖掘小巷历史人文特色,打造小巷文化老街,一巷一特色,一楼一主题,在治的基础上打造一巷一特色,让一条条背街小巷“靓”起来。

  新技术助阵,“智慧”提升空间巨大

  “飞速发展的技术为提升精细化城市管理提供了非常有效的信息化手段。”谢生勃代表表示,这两年,通过构筑资源的数据采集平台而开发运用的各类产品,搭载着“无线城市”平台,日益成为城市管理的“好帮手”,如首个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支撑社会治安的“平安无锡”、可实现数据自动交互的“环保通”。智能已然成为城市管理的一把手术刀,穿透顽疾,破解难题。随着5G商用牌照的发放,一个高速率、大带宽的时代加速而来,高密度全覆盖的5G网络如同神经元一般通达城市的各个区域。进一步加大5G网络部署,无锡移动计划在1月25日前完成全市2000个5G基站覆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