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图片新闻

无锡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黄钦出席 杜小刚作政府工作报告 徐一平主持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0-01-0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1月8日,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石觉 摄)

1月8日,代市长杜小刚在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石觉 摄)

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成绩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保持全省前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8%,位居全省第一;
  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4.8%,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无锡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成效明显,获得国务院通报激励;节约集约用地综合考核得分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
  主要入湖河道和入江支流水质首次全面达到Ⅲ类标准及以上;太湖无锡水域连续第十二年实现安全度夏和“两个确保”;
  无锡在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中获得总体满意度第一名的好成绩;连续三年获评中国内地宜居城市第一名。

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规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8.5%,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实际使用外资36亿美元左右,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9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节能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等约束性指标确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回望过去一年,克难奋进,“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展望新的一年,继往开来,无锡高质量发展再启新征程。1月8日,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市委书记黄钦出席大会,代市长杜小刚作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主持大会。
  肩负着全市人民的期待和重托,来自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满怀豪情、汇聚一堂。大会期间,他们将认真履行职责,共绘无锡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大会应到代表443名,实到代表423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昨天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黄钦、徐一平、徐劼、朱民阳、赵志新、华博雅、滕兰英、吴峰枫、魏多、沈建、王进健、秦咏薪。
  市领导和驻锡部队领导杜小刚、周敏炜、陈德荣、王唤春、柳江南、冯军、袁飞、朱爱勋、王作才、刘霞、刘必权、陆志坚、高亚光、蒋敏、王国中、叶勤良、张丽霞、吴仲林、丁旭初、刘玲、金元兴、高慧、韩晓枫,曹锡荣、蔡捷敏、孙志亮,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钱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俞波涛,正市级以上老同志刘济民、洪锦炘、朱根宝、缪根宝、郁家树、韩军、周解清、贡培兴、姚建华、丁大卫、王家骏、袁静波、王慧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荣庆、王传军,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黄蓉华,市政府秘书长张明康,市政协秘书长王鸿涌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下午13时30分,徐一平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在热烈的掌声中,杜小刚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19年工作回顾和2020年主要任务两个部分。
  杜小刚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面对各类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广大人民,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奋斗精神转化为强大动力,按照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实施六大发展战略,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改革开放亮点纷呈,生态环境稳定向好,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较好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为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杜小刚说,一年来,市政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积极应对风险挑战,经济保持稳健增长;深入推进产业强市,新的动能加速形成;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动力活力持续增强;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功能品质同步提升;全面推进绿色发展,生态建设力度加大;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民生福祉日益增进。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市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和加强监督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的结果。同时,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政府工作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对此市政府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抓住主要矛盾,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杜小刚说,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牢牢把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要求,紧紧围绕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开辟“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新境界,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杜小刚说,打赢收官战,开启新征程,市政府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学习上海、深圳、雄安等先进地区,努力在瞄准标杆、追赶标杆、超越标杆中争做他人的标杆;坚定不移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创新理念更好转化为无锡实践,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以“一流治理”成就“一流城市”;坚定不移推动产业强市建设取得新突破,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和开放高效的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打造动力更强、结构更优、质量更高、保障更有力的无锡产业“复兴号”;坚定不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千方百计研究解决全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又尽心竭力解决好老百姓日常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让生活在无锡的人们更加舒心、更加富足、更加幸福;坚定不移担负起“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的时代重任,坚持“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以“归零再出发”的心态、“跳起来摘果子”的姿态,善于谋最新的招、敢于攻最大的坚、乐于吃最大的苦,用今天的“拼搏程度”换取明天的“发展高度”,用政府工作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杜小刚说,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规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8.5%,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实际使用外资36亿美元左右,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9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节能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等约束性指标确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杜小刚说,为实现上述目标,市政府将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迎难而上稳增长,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消费基础作用、开放带动作用、金融保障作用,夯实高质量发展新支撑。二是坚持纵深推进强产业,着力提升“产业素质”、发展“三大经济”、提高“创新浓度”,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三是坚持对标先进优环境,多领域优化政务服务,多渠道兑现惠企政策,多举措助力企业发展,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四是坚持全面融入增能级,下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手棋”, 按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快进键”, 跑出重点功能区域建设“加速度”,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五是坚持多点支撑促统筹,高起点实施规划建设,高标准加强城市管理,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六是坚持一着不让抓生态,狠抓污染防治促“拐点”, 狠抓生态修复塑“颜值”, 狠抓基层基础补“短板”,绘就高质量发展新底色。七是坚持标本兼治固安全,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 织密安全发展“防护网”,创新安全治理“路线图”,筑牢高质量发展新防线。八是坚持优质均衡惠民生,巩固提高脱困转化成果,积极做好就业保障工作,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扎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入推进“健康无锡”建设,大力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无锡”,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九是坚持求真务实转作风,锤炼干事创业硬本领,狠抓政府系统执行力,焕发攻坚克难精气神,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展现高质量发展新作为。
  就抓好新一年政府工作,杜小刚表示要大兴学习调研之风,突出前瞻性、战略性、导向性,高起点、高标准绘好无锡“十四五”发展蓝图。要坚持定了干、马上办、办到底,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细化年度任务分解,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坚持“板块围绕发展转、部门围绕板块转”,倡导“切口小、实战性、闭环化、重创新”的工作方法,大力提高政府部门的研发能力。要常用民意“标尺”量作风上的“短”,常翻民生“账本”查工作上的“虚”,切实做到真心融入知民情、真抓实干顺民意、真情实意解民忧;要用准用实“三项机制”,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为担当作为者保驾护航,全方位、深层次点燃政府系统干部职工的激情和干劲。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做好省委巡视整改落实的“后半篇文章”,努力营造政府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杜小刚说,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无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一棒接着一棒跑,一锤接着一锤敲,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而努力奋斗!
  《关于无锡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无锡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印发与会代表。
  市政协委员和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在锡全国、省人大代表以及在锡部分部省属单位、市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等列席了昨天的大会。部分荣誉市民和长期在锡工作生活的台湾同胞代表应邀列席大会,20名市民代表应邀旁听大会。(王怡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