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代表访谈

来自人大代表们的声音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0-01-10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1月10日,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孙小虎代表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通篇体现了人大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品质,是一个沉甸甸、有温度的好报告。2020年,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将在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的正确指导下,进一步增强政治担当,把好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更好地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进一步把握江阴当好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新定位,聚焦发展重点和突出问题,提高人大监督实效,促进人大职能优势实现新提升;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激励代表充分发挥履职主体作用;进一步注重守正创新,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人大履职新机制新方式,促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在推动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贡献人大力量。

  朱 敏代表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的工作报告令人深受启发。2019年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依法履职,较好地完成了无锡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无锡市中院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审判职能,无锡市检察院紧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法检两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希望无锡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在立良法、促善治上下更大的功夫,加强转型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生态保护等方面的立法工作,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希望审判机关切实解决执行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希望检察机关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得到全面、平衡、充分发展,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实更优的检察产品。

  胡洪平代表
  江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字里行间都饱含着实干与拼搏,是用数据和实例说话的好报告。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检察工作战线的人大代表,我有责任有义务带领江阴市检察机关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立足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为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一是紧紧围绕产业强市战略,在司法过程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二是在长三角经济带发展和打好三大攻坚战中体现检察新担当,综合运用检察手段,力求“办理一个案件修复一片生态”,支持推进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三是守住公共安全底线,积极探索公益诉讼“等外领域”,为社会提供更优公共产品,以更大力度保障公共安全、维护公共利益。

  姚红军代表
  江阴市青阳中学政治教研组副组长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充分体现了地方立法与时俱进,即立足无锡经济社会特点和人民群众需求,前瞻发展方向,紧扣发展全局,关注社会热点,不断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为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提供了及时的法律遵循;体现了人大监督精准有力,即紧盯事关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查找问题根源,剖析堵点痛点,创新监督方法,注重监督实效;体现了人民利益充分维护,即通过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拓宽代表联系渠道、支持代表依法履职,督办代表议案建议等措施,切实回应民生关切,真正解决民生问题。

  刘亚民代表
  宜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听了徐一平主任所作的《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的感觉到过去一年,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在无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职、砥砺奋进,圆满完成了无锡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政治站位高。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确保了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二是把握大局准。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产业强市、乡村振兴等工作依法履职,真正体现了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到哪里,人大工作重点就汇聚到哪里;三是服务民生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水污染防治、老旧电梯安全监管等民生问题开展监督,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四是创新亮点多,充分运用“评议+询问”“执法检查+询问”“视察+询问”的监督组合拳,进一步提升了人大监督实效。我为过去一年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点赞。

  王 英代表
  宜兴市人民法院院长
  《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以全面的总结、详实的数据、典型的案例充分反映了过去一年法院系统工作。新的一年,希望持续巩固和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切实推动执行工作稳步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周达祥代表
  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2019年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立足全市发展大局,在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以及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等方面积极履职,履职内容有了新发展、履职成效有了新提升、履职方式有了新突破。建议无锡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总结提炼在创新监督形式等方面的经验,为县级人大常委会进一步优化工作、提升实效提供有力效指导。

  邹士辉代表
  梁溪区委副书记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过去的一年,无锡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使命,坚持以良法促善治,从大局谋全局,在依法行使地方立法权、开展监督工作、促进民生改善、助推良好发展环境营造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推进“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奋发进取,砥砺奋进。强化全局意识,在推进“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上提升质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在支持保障代表履职上提升质效;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能力素质上提升质效。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书写新时代“强富美高”新梁溪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张君君代表
  江苏无锡朝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分类交办、重点督办、跟踪督办和实效评估等工作机制,确保了代表议案建议提得好、交得准、办得成。希望市人大常委会更好组织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加强代表履职考核,督促代表更加自觉联系选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履职水平,增强履职效能。

  蒋 群代表
  锡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过去的一年中,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明显。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关注事关无锡未来发展的重大产业建设,紧扣群众关心的问题,积极履职行权。2020年,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将立足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为推动锡山全面争创一流、打造优选理想地、实现发展新跃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计佳萍代表
  惠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徐一平主任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把握政治站位“高”、围绕工作大局“紧”、体现为民初心“亲”,坚持依法履职“实”。建议更加注重立法质量,将立法重点更多地放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充分发挥立法联系点作用,加强法律宣传和执法检查,以良法促进发展、保证善治;更加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优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加强对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联系指导,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合力。

  沈夏萍代表
  惠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科员
  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是一份坚定正确方向、体现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作为一名来自医疗卫生行业的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加大对医疗废弃物处置工作的关注推进力度,对医疗垃圾前道分类收集,中道安全存储、收纳、转运以及后道集中处理等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安全。

  张建伟代表
  惠山区前洲街道友联村党总支书记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高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议案决议”的贯彻落实,对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继续深入调查研究,持续关注农村住房改建中的问题和困难、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河道综合整治情况等,切实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工作。

  许新宇代表
  滨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了五大亮点:思想引领有新高度、监督履职有新进展、惠民实事有新气象、代表活动有新活力、自身建设有新作为,充分彰显了市人大常委会务实担当、深入高效的工作作风,对这个报告,我完全赞成。2020年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政治引领,提高工作站位;突出重点关键,提升履职成效;凝聚智慧力量,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优化机制保障。积极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进一步助力高品质美丽湖湾区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朱建青代表
  无锡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资产财务部部长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务实、全面客观,体现了坚守初心、忠诚履职的责任担当。建议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便民利民政策落实方面加强调研和监督,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张明烈代表
  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让我体会到,做好人大工作必须秉承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年来的实践经验,以发展的眼光、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作风,不断开拓进取、激发工作活力。2020年,新吴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聚焦“四个走在前列”,注重实践创新、提升履职质效。要聚焦大事要事决定重大事项,汇聚力量推动区委决策部署和重大改革举措落细落实;要聚焦短板弱项提升监督质效,助推事关高质量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切实利益问题的解决;要聚焦履职担当推进代表工作,通过人大代表作用发挥,汇聚决胜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