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代表访谈

何以近悦远来?且看营商环境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0-01-1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新观察

  有一种力量,能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创业者近悦远来,在无锡舞动梦想的翅膀。它,就是营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这已成为无锡政府部门和企业界的共同认知,融进无锡这两年的实践中;向未来进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国最优营商环境示范城市”的目标,昭示了无锡的决心。
  如何以不断优化的营商“软”环境去持续培育发展的“硬”实力?由建设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等核心关键引出的热烈讨论,以两会会场为圆心向外发散。

  优化服务,没有完成时

  营商环境的优化,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不断优化,要找准突破点,”周文栋代表所指的突破点就是政务环境,要树立客户导向,围绕的诉求由“端菜式”转向“点菜式”,同时强化改革意识,更深层次地开展服务流程再造。通过政务环境的优化,带动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制环境的优化。他表示,营商环境的优化,是一个“比出来”的过程,“比”意味着要去找短板:一方面寻求企业和企业家对营商环境优化的判断,从中发现不足;另一方面对标先进城市、发现差距,通过找准标杆、追赶标杆而成为标杆。
  尹克勤代表表示,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会遇见各种制约因素,相对而言,政务服务“软环境”的改善更不容易量化,它的提升,体现在方方面面的细节上。以企业最容易遇到问题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领域为例,有了问题,相关职能部门不能简单地一罚了之,应该帮助企业查“病情”、寻“病源”、开“良方”,共同探讨解决方案;而在帮助企业进行“体检”的同时,要指导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及时整改,引导生产经营企业规范经营行为,既提高行政效率,又柔性执法,减少“扰企”。

  压缩时限,空间在哪儿

  发挥行政审批局在市场准入、投资建设领域审批集成优势,我市目前承诺件提速率达82.1%。市行政审批局局长顾伟表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的动力来自于企业和群众的期盼,要更好地便民利企,只有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实现自我颠覆和自我突破。要重塑流程、缩减环节,通过承诺制审批等方式,实现企业设立登记2个工作日内完成常态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80个工作日内,比省定目标再提速20%;一窗受理、并联审批,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信息共享,让企业群众享受政务服务像网购一样方便。

  政务协同,数据当发力

  我市覆盖四级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已建成。张华林代表认为,政府在线服务能力仍需不断提升。有些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精细化程度不高,服务信息更新慢,准确性不高等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地方政务服务移动客户端功能模块、业务系统更新升级仍不到位;有部委办局门户网站数据长期没人维护,信息陈旧,更新不及时。跨部门、跨地区、跨业务的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和业务协同力度仍有不足。同时,“互联网+”既要注重对信息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又要完善安全防范机制,让企业和政府用得安心。

  微讨论

  聚天下英才,须得“软硬”同使力

  在关于营商环境的调研中,市发展改革委发现,无锡在集聚创新资源方面硬件的支撑性相对较弱,一个观点呼之欲出:若想让人才近悦远来,并非单靠“软环境”的优化就能实现。
  周文栋代表认为,无锡的硬实力亟需壮大,在重大基础设施、文化体育设施、交通路网设施等诸多领域,都要加紧“补课”,以提升城市能级使之和经济实力相匹配。

  好声音

  施策在于“准”和“精”

  张宇蔚代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施策不仅要“准”、还要“精”,比如企业关注的人事领域,因为每个企业的具体情况不同,有些普适化的政策并不能完全解决遇到的难题,所以建议政府部门可以从辖区内选取各产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的典型难题作为样本,由政策普解转为针对性分析,针对单个企业找准适合的政策,量身定制解决办法。

  增强减税降费“获得感”

  丁源代表:税务部门今年将持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切实增强政策知晓度、落实执行度、服务便利度和核算精准度,畅通减税降费政策传导机制,优化惠民利企的政策环境。要持续深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全力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无锡样板”,最大限度地发挥税收逆周期调节作用,增强减税和服务的双重“获得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