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 大会要闻

黄钦参加江阴代表团审议时要求

再接再厉当好排头兵 接续奋斗作出新贡献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0-01-1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1月10日上午,市委书记黄钦来到江阴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黄钦强调,江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富美高”为工作总纲,以当好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目标,围绕打好全面小康收官仗、产业强市纵深仗、长三角一体化主动仗、重大风险防控攻坚仗,切实抓好沿江环境治理、重大项目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区域协同发展、城乡建设管理等重点工作,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副市长、江阴市委书记王进健,副市长蒋敏,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钱斌参加审议。
  当天上午,江阴代表团发言踊跃。王进健、王新潮、陈福良、谢兴福、李亚东等代表结合各自实际,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两院”工作报告,分别作了发言。代表们还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黄钦在认真听取代表们发言后说,徐一平主任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了党对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市的有机统一,是一个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为民情怀浓的好报告。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依法履行各项职责,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推进全市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黄钦认为市“两院”工作报告,彰显了鲜明的法治精神、改革精神,凸显了强烈的为民宗旨、责任担当。过去一年,市“两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全市平安法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黄钦充分肯定了江阴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黄钦指出,打赢三大攻坚战,江阴要以“自加压力”的奋进姿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保底帮扶、重点帮扶、精准帮扶,进一步巩固脱困成果、扩大富民成效;以“壮士断腕”的坚强决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修复制度、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和多方共担责任制度,加快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以“防患未然”的忧患意识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保持高度警醒、加大除险力度,加快健全金融稳定发展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
  围绕打好四场硬仗,黄钦指出,江阴打好全面小康收官仗,要结合实际,集中力量巩固具有优势的指标、提升排名靠后的指标,确保全面达标、超额达标;打好产业强市纵深仗,要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力度,推动本地上市公司、龙头企业开展并购重组,进一步提高产业自主可控能力、现代产业比重、整体产出水平,为无锡产业“复兴号”注入更多“江阴动力”;打好长三角一体化主动仗,要找准在区域一体化发展中的切入点、着力点,在北向引领辐射中更好地发挥江阴优势,当好无锡强化区域协同、拓展发展腹地的先行军;打好重大风险防控攻坚仗,要扎实推进32个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带头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和社会领域风险隐患,提高本质安全水平,确保江阴安全稳定、和谐有序。
  黄钦对江阴推进2020年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抓好沿江环境治理。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狠抓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扎实推进重点保护修复工程,以“零容忍”态度严惩侵害长江生态安全的各类违法行为,守好“一江清水”、保护好“母亲河”。二要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主动出击在招引旗舰型领军型重大项目上实现更大突破,积极推动本地龙头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和产业链整合力度,为江阴当好“排头兵”打牢基础,为无锡当好“领跑者”多作贡献。三要抓好产业结构调整。把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既注重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又做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鼓励本地龙头企业加强对上下游的垂直整合、对本地配套企业的引领带动,打造在国内乃至全球有竞争力影响力的“江阴产业集群”。四要抓好区域协同发展。加快锡澄S1线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江阴第二第三过江通道相关工作,构建锡澄立体化综合交通体系;用好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机遇,巩固无锡(江阴)港在无锡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中的重要地位;积极推动锡澄协同发展区建设,迈出一体化发展的更大步伐;加快建设江阴—靖江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实验区,使江阴成为无锡跨江联动发展的战略桥头堡。五要抓好城乡建设管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深化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加强对沿江、沿河等城市重点片区的更新改造和精细化管理,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房更新改造试点等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加快形成与全国全省“排头兵”标准相匹配的城乡面貌和内涵品质。  (高美梅、惠晓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