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第01期

加快依法治市进程

加快依法治市进程

时间:2001-01-21 17: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伴随着新年的钟声,我们满怀豪情跨入了人类历史上的又一个新世纪。2001年是我们昂首迈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迎接全新挑战的关键一年。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推进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同时,加快依法治市进程,切实创造一个良好的法治氛围,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我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
       加快依法治市进程,
      是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
  我国确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要以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来规范和保障经济活动的正常进行。面向新世纪,历史为我们提供了新科技革命.结构调整.加入WTO和西部大开发,以及信息化.城市化等一些极为难得的重大的发展机遇。我们要以改革开放的精神和方法,抓紧经济运行机制和法律法规的调整,特别是要适应即将加入WTO的新形势,迅速形成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的经济运行和管理机制,从而不断改善我市的法制环境和投资环境。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抓紧修改地方性法规,使之与国家入世后修订的法律法规相一致。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依法治市的中心任务,进一步搞好地方立法,强化法律监督,开展对各地.各单位依法治理的指导和组织协调,促进和保障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工,真正实现富民强市。
        加快依法治市进程,是实现
       “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
  法制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产物,只有把“教育”和“法治”两种手段结合起来,以严格的法制规范人.引导人.教育人,才能提高人们的现代文明素质,创造出稳定.健康.有序的社会生活环境。只有依法管理城乡各项事务,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科学文化教育事业,繁荣文学艺术,才能为全市人民.投资者.旅游者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使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目前,我市的经济结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企业机制还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再就业的压力依然很大,社会保障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环境治理特别是区域性的水污染和城市空气污染治理任务艰巨。这些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克服和解决。要有针对性地抓紧制定和完善诸如城市规划管理.土地管理.人口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环境保护.公共场所管理.文化市场管理等方面的法规.规章,以及厂无规校规.市民守则.乡规民约等制度。要把法制教育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科学文化教育.倡导科学文明生活方式的教育紧紧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法治实践活动,形成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推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局面。
         加快依法治市进程,是建设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由之路。
  法制是社会主义民主的体现和保障,而人民群众是依法治市的主体。依法治市,就是运用法律的手段,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各项民主政治制度,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在党在领导下,通过多种渠道和途径,参与经济和社会发展事务管理,使人民群众的各项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切实得到保障。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同志要增强法制观念,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更好地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发挥国家权力机关在依法治市中的主导作用。各级人大代表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代表。要促进政企分开,转变政府职能,将政府对经济的管理和调控纳入法制轨道,真正做到依法行政。“两院”要严格依法办事.公正司法。
  依法治市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是富民强市的有力保证,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步骤,需要我们作出长期不懈的努力。我们要自觉地加快依法治市进程,全市433万人民要积极投入到依法治市大潮中,全面推进无锡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为确保实现我市新世纪第一年和“十五”计划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