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第01期

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发展计划

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发展计划

时间:2001-01-22 19: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面对新世纪新形势,无锡市计划委员会一方面继续着力抓好“十五”计划的编制工作,描绘好无锡21世纪发展的新蓝图,同时结合“十五”计划,认真安排好新世纪第一年的发展计划并切实抓好落实;另一方面,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突出重点,围绕“市场化.城市化.国际化.信息化”,花大气 抓好五项工作:
  强化服务职能,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是要自觉推进计委审批制度改革。对现有的行政审批权进行全面清理,根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把握好计划在市场经济运行中的地位与职能,按照“还权于企业.还权于社会”的思路,较大幅度地削减行政审批内容,集中精力抓好调控.协调服务。二是针对我国即将加入WTO的新情况,要抓紧建立与WTO规则相适应的地方法规,形成新的有利于加速经济国际化的政策环境。转变.创新管理经济的机制,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搞好宏观调控,而不是单纯按照行政命令办事。
  强化综合职能,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
  一是要以创新的精神,全面组织好“西欧战区”招商.项目挖掘.谈判.签约等各项工作。二是要全力以赴为特设开放型经济的主阵地--新区搞好全方位服务。三是要积极开拓招商引资的新领域,认真组织好服务业.社会事业和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招商引资工作。四是要会同有关部门为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搞好环境创建工作。在硬环境方面,力争尽快建立无锡陆路口岸和出口加工区;在软环境方面,使外商在无锡生活得方便.舒适.快乐,搞好国际学校.外资医院等配套的社会事业建设。
  强化导向职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一是要以国民经济信息化统揽结构调整全局。在信息网络建设方面,2001年,无锡将成为继南京后我省第二个数据出口局,由原来的省网节点提升为国家骨干网的核心层节点,电信宽带建设将进入高速发展期。在信息产业发展方面,力争“十五”期间信息产业增加值以每年25%以上的速度递增,不断提高其占GDP的比重。二是要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大力提高服务业的比重。三是要提高科技在国民经济中的份额,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四是要认真抓好农业结构调整,推进品种.技术.知识三大更新工程,加快建设高效农业.外向农业.生态农业。
  强化调控职能,加速无锡城市化进程
  无锡将从一个大中城市发展成现代化特大型城市。一是要协助有关部门按照“做强.做大.做优.做美”的要求和城市的功能定位,高标准高水平地搞好整个城市建设的规划。二是要规划一批能够体现无锡城市功能.特色,体现经济中心城市地位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启动一批能够反映无锡崭新风貌.突现城市这,亮点的精品工程;建成一批“集全市人民之智.合全市人民之力”的民心工程.凝聚力工程。
  强化协调职能,多方筹措建设资金
  一是要进一步拓宽和创新利用外资的领域及形式,积极探索外资收购兼并,吸引国外风险投资,推进BOT等融资方式。二是要进一步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经济建设的支持力度。謥;特别是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三是要继续推进优势企业上市进程,发挥已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功能,支持中小企业到创业板上市,探索海外证券市场发股融资,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四是要探索拓宽民间资本的投资准入领域,加大民间资本投资在全社会投资中的比重。(作者系无锡市计委主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