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第01期

加强新区经济国际化进程

加强新区经济国际化进程

时间:2001-01-22 19: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二十一世纪的到来,给依靠开放带动迅速崛起的无锡新区提供了新的发展良机。过去8年间,无锡新区乘改革开放的东风,创造性工作。跨越式发展,在一片农田上建成了一座生机勃勃的现代化绿色城.生态城.高新技术产业城。在刚刚过去的2000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完成70亿元,同比增长34.3%;技工贸总收入270.5亿元,同比增长30%;工业总产值226亿元,同比增长29.5%;财政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51.2%;合同外资8亿美元,同比增长97%;自营出口13亿美元,同比增长24.8%。新区被认定为“全国首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和“ISO14000国家环保示范区”,经济总量和自营出口额等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居全国同行前列。
  2001年,新区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总体部署,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依靠体制创新.科技创新,提高新区经济占全市总量的比重,提高园区开放型经济占全市总量的比重,提高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市总量的比重。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0%以上,力争跃上100亿元的新台阶财政收入超过15亿元,增长40%;进出口总额32亿美元,增长30%;合同利用外资达到10亿美元,增长25%,到位外资5亿美元,增长25%;两镇综合经济实力排名继续前移,农民人均收入增加500元以上;朝着建设经济繁荣.文化先进.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的一流的现代化科技型新城区迈进。
  新的一年,主要是抓紧抓好“五大经济工程”:
  新的创业工程。在现代化工业城框架基本形成,10平方公里区域内项目已经摆满的情况下,要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培育发展后劲,必须实施新创业工程。为此,要积极策应无锡建设特大型城市的战略部署,体现“做大.做强.做优.做美”的总体要求,高起点地做好现代化科技型新城区的规划编制工作,并抓紧付诸实施,新开12平方公里区域要迅速推进,力争在近年内形成22平方公里的城市化区域和“一区多园”新格局。规划建设过程中,要瞄准国际一流科技工业园区,既坚持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的高标准,又注重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既坚持以发展现代工业为主线,又注重与之相适应的其他产业的同步发展,全面完成从常规开发.形态开发到综合功能开发的转变。通过集中力量组织实施一系列的重大基础工程,完善沟通内外的交通网络,提升综合配套服务区的档次,改善生态环境,塑造现代化科技型新城区的鲜明个性。
  综合服务工程。过去几年的成功实践表明,优质服务是吸引外资,特别是促进开放型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为早日把无锡新区建设成为服务最好.管理最规范.投资成本最低的开发区,要按照管理.服务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标准,突出服务体系完善.服务功能强化.服务方式创新等环节,坚持不懈地抓好综合服务工程建设。按照“行使管委会行政职能.实行集团公司运作方式”的思路,深入进行政府体制改革,进一步转换职能,改进方式,提高效率,形成以服务为核心,优质.高效的区域经济管理特色。认真总结“三个一”服务体系的经验,进一步健全无锡新区服务中心工作制度,强化全方位.全过程服务,形成联运服务机制。积极争取上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加强同横向涉外经济管理部门的协调,实现海关直通点.公共型保税仓库的高标准运作,加快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区建设,争取设立陆路口岸和商检机构。在抓好区域信息化建设,建成“数字化开发区”的基础上,实施“电子政府”计划,实现网上公文流转和项目审批备案.纳税.报关等。积极鼓励和引导投资顾问.信息咨询等中介服务机构进区发展,加快发展商贸流通.金融保险.信息服务等服务产业,增强区域整体功能,促进区域经济繁荣。
  优势产业工程。依托本地经济.技术.人才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云集的优势,引进.吸收.消化当代先进技术,才能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结构。为此,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壮大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五大支柱产业。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工作,力争每年引进1-2家技术含量高.带动作用大.产业特色鲜明的重量级项目,带动相关企业进驻。要突出抓好“一中心六园”特别是信息产业科技园和台湾高科技工业园的建设,重点支持集成电路.软件等核心产业的发展,形成鲜明的区域产业特色。要积极培育新技术产品出口企业群体,重点扩大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产品的出口份额。要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在积极鼓励区内外资企业创办技术研发机构的同时,全面加强与国内著名大学.科研机构的合作,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较强市场竞争能力的骨干科技企业,增强区域经济持续发展的后劲。经过几年的努力,把无锡新区建设成为国内著名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
  招商网络工程。扩大利用外资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加大招商网络工程建设力度具有特殊的意义。要充分发挥无锡新区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和国内高级智囊的作用,借智引智,提高把握全局的能力,增强招商工作的系统性。要进一步扩大国际招商网络,深化与国际一流科技园的友好合作,建立更多的国际招商代理机构,充分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延伸招商触角,扩大招商扇面,及时捕捉最新投资信息,为深化在谈项目.转化在手项目.推进项目落户提供有力保障。要积极借鉴国外一流科技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经验,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进一步拓宽利用外资的领域,提高利用外资的层次,实现利用外资在规模.质量上的全面突破。
  人才保障工程。增强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必须以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保证。要完善人才政策,营造创业环境,广泛吸引国内外各类优秀人才;加强实践锻炼与岗位培养,造就一支能够担当新世纪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调查分析,面积企业,实施人才资源开发计划。特别要充分利用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势,联合建办高级人才培训基地,共同建设好北大表鸟APTECH无锡培训中心.清华大学远程教育无锡新区分站等专门人才培训机构,形成各类人才培养.保障上的优势。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市场体系,建立公平.公开的竞争机制和人才激励机制,用事业吸引人,用体制成就人,使新区成为各类人才创业发展的一方热土。(作者系无锡市副市长,新区管委会主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