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第01期

提高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

提高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

时间:2001-01-22 19: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建设特大型城市,对城市工作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特别是对我市基础薄弱的现代城市管理工作,带来更多的是压力,提出更多的是要求。我市城市管理工作未来发展要跟上建设特大型城市需要,必须立足当前,针对现状,应对管理手段进行全面更新.调整和完善。
  更新观念,把城市管理工作摆上应有位置
  在贯彻和落实“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政府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应是充分发挥城市载体功能,全力以赴搞好服务,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从国际上看,评价一个城市是否现代化,不只是看GDP值,还要看环境.看文化.看人民生活的富裕和舒适程度,看综合实力。因此,面对市场经济,各级政府要摆正位置,要从直接的经济事务中解脱出来,把主要精力放到搞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上来,搞好服务工件。特别是区.街道.居委,要把抓好城市的基础管理放在工作的首位,市向区.区向街道.街道向层层下达GDP指标的一贯做法应下决心取消。把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作为硬指示,使抓好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真正成为城市各级政府的“一把手”工程,杜绝以抓经济为名行创收之实,忽视城市管理工作的行为和现象。
  在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的辩证关系上,应牢固树立规划.建设.管理“三位一体”的全局观念,坚持做到“建管并重”。城市规划是发展城市的战略,建设城市的纲领,管理城市的依据,是政府指导.调控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基本手段。城市管理是城市建设的延续,是维护城市建设成果,发挥城市功能,使建设投资得到收益最大化的重要保证。
  理顺体制,形成城市管理的长效运行机制
  结合我市实际,实行“建管分离”。对于小城镇乃至中小城市来说,由于建设和管理任务相对简单,实行“建管合一”未尝不可,但对于大型乃至特大型城市来说,“建管分离”的模式是必然的选择。目前无论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还是省内的绝大部分直辖市,采取的都是“建管分离”的城市管理模式,这也是城市发展的规律使然。
  下移管理重心,强化区.街职能。市一级管理重点应放在宏观指导.监督和协调上。新成立的长江北路街道,由新区管委会全额拨款,没有经济指标考核的压力,管理的积极性很高,主动要求加入市区文明卫生流动红旗街道评比,显示了新机制的活力。
  实行对市容环境卫生的统一管理。我市应充分借鉴兄弟城市好的做法,将环卫从现市政公用部门分离出来,以原市环境管理委员会为基础,成立专门的市容环境管理机构,统一管理市区的市容和环境卫生工作。具体主要负责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划的制订,经费的预算与核拨,对市容环境卫生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对道路.河道.社区保洁工作的落实进行检查。
  完善手段,为依法治市提供必要的保障条件
  完善城管法规,营造法制环境。首先应对《无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重新进行修订,制订相应的实施细则,使《条例》真正具有可操作性。
  充实城管力量,强化日常执法。按照省政府(1994)100号文件规定,城管监察队员按城市人口的万分之三到五配备,结合我市外来人口以及建设特大型城市需要,按照城管监察所承担的任务,城管监察人员配备的比例至少要达到万分之八到十。
  改进执法方式,试行综合执法。将市容环境方面的法律.法规与公安.工商方面依据的部分,由一支队伍行使处罚权;再一就是将城管监察内部的市容环境.绿化.规划.市政等方面的法规的处罚权集中起来行使。(作者系无锡市环管会副主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