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第01期

高起点抓好特大型城市规划

高起点抓好特大型城市规划

时间:2001-01-22 19: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城市化进程.建设特大型城市的战略部署,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将中心城“做强做大做优做美”的总体思路,在新世纪的第一年乃至整个“十五”期间,城市规划工作将紧紧抓住调整完善中心城总体规划这个机遇,围绕确立城市发展方向和完善功能布局这个重点,突出环境建设亮点工程规划.基础设施骨架工程规划.住宅精品工程规划,做好各项重点建设工程规划,为全面提高城市建设水平描绘蓝图。
  抓好城市发展方向和功能布局规划
  按照建设特大型城市的要求,编制完成《市域城镇体系规划》,适时调整《中心城总体规划》。重点做好“四个三”工程规划,使无锡的“亮点更亮.热点更热.景点更美”,超前搞好规划储备。主要是:三大特色区域规划,即中心商务区,采用“减负和减压”的手法增添开敞绿地,使CBD亮点更亮无锡新区,充分展示现代化的新城区形象;太湖风景区,重点打好“太湖”牌,充分展示无锡湖滨城市特色。三条艺术骨架规划,即新运河两侧地区,构筑无锡新运河现代风貌轴;古运河两侧地区,构筑传统风貌和现代景观共生的古运河传统历史轴;梁溪河两侧地区,构筑具有江南水乡风情和田园风光的绿色生态轴。三条景观通道规划,即金匮路,形成沪宁高速东入口进入风景区的景观通道;锡北路绿色走廊,形成京沪高速公路北入口进入市中心的景观通道。十八湾湖滨大道,形成连接风景区的景观通道。三十个亮点工程规划,即太湖公园等六个特色公园.胜利门一号地块等六块城中心开敞大绿地.太湖广场(市民广场)等六个风貌广场.崇安寺地区等六个历史街区.解放环路等六条街道美化工程。在“四个三”规划中,通过放开设计市场.引入竞争机制的手段,全力提高规划设计水平,用高水平的规划来指导各项建设,用“亮点”工程来带动城市建设整体水平的全面提高。
  抓好基础设施规划和住宅建设规划
  抓好供水.污水.防汛.燃气.供电.电信.供热等专项规划,强化区域供水.天然气规划等重大基础设施的规划,确定重大的交通枢纽工程和对外交通设施的用地布局;规划城市快速路系统.轻轨交通系统,规划城市外环。做好市区道路网规划调整,做好全市停车场的布局规划。住宅建设规划,主要是统筹考虑低洼地区改造.退二进三.新增土地.新农村建设的布局,全面提升居住环境质量,重点做好危旧房.低洼地区的改造规划,抓好市政府确定的9个低洼地区改造规划,并积极利用优美的太湖山水风光,创造良好的富有个性的居住环境,有重点地合理地确定别墅区的开发。
  抓好年度重点建设工程规划
  为全面提高城市建设的品位.水平,2001年,我们要全力抓好以“七个一”工程为代表的建设工程规划,重点开展太湖国际会议中心.五里湖地区.太湖大道.太湖公园.太湖广场.太湖会展中心.城中绿地.火车站广场.崇安寺地区.东林书院等十项规划编制,完成建筑路.广石路.梁青路.运河西路.蓉湖路.凤宾河.学前东路延伸等道桥工程规划,进一步改变城市形象.拓展发展空间。(作者系无锡市规划局局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