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第01期

再创无锡教育的新辉煌

再创无锡教育的新辉煌

时间:2001-01-22 19: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新世纪伊始之年,我市教育要以崭新的姿态,以更高的目标加快发展。在普及学前三年幼儿教育的基础上,高标准高质量实施九年义务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应届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一级学校的比例,市区和三市(县)分别要达到95%以上和90%以上;加快高等教育大众化步伐,全市18-21周岁适龄人口高等教育入学率达到35%左右;大力发展成人教育;进一步推进教育现代化工程,全市要有95%以上的乡镇和教育部门直属学校达到省颁标准;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初步建成无锡教育城域网,基本普及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结构,改善中小学校的办学条件;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素质,市区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和职业中学教师学历达标率分别达到99%.94%.81%.68%以上,其中,小学.初中专任教师达到高一层次学历分别为42%.31%左右。
  继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积极进行办学体制改革,鼓励社会力量重点举办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公办改制试点,实行所有权和办学权分离的改革,引入民办学校的运行机制,搞活公办学校,盘活教育资源。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基础教育由地方负责,分级管理的体制。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学校后勤工作社会化.产业化。深化招生就业制度及相关制度的改革,建立有利于人才培养的良好机制。同时要积极开展教师的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认真实施“青蓝工程”和“名师名校长工程”,加快培养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和名教师。并进一步增加对教育的投入,全面落实出台的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做到“三增长一优先”,进一步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
  进一步优化教育结构。继续进行中小学布局调整,通过撤并和重组,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带动薄弱学校改造,提高办学煌规模效益。要认真制定和实施无锡市中等职业学校布局结构调整方案,优化中等职教布局结构。要根据我市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调整中等职业学校的专业设置.优化专业结构。积极发展高等教育,支持普通高校扩规模.上水平.创特色,积极发展高等职业技术教育,进一步发展社区高等教育网络。大力促进高校的产学研结合,与企业共建和联合开发科研项目,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
  全面推进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为核心的素质教育,改变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推进《无锡市普通中小学区域性整体推进素质教育实验方案》的实施。建立有利于素质教育的运行机制,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努力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继续开展以“改革课堂教学.培养创新人才”为主题的“三优化一提高”活动,全面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深入开展以创新教育模式研究为重点的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把教育科研工作作为素质教育的先导性工作来抓。(作者系无锡市教委主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