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第01期

大选让美国尴尬

大选让美国尴尬

时间:2001-01-22 19: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美国大选终于落下帷幕,小布什有惊无险.职愿以偿地成为第44任总纺。继亚当斯父子之后,布什父子再次创造了美国政坛父子总统的奇迹。尘埃虽已落定,但值得回味处却比比皆是,对美国政治的影响更是不容低估。
  大选尤其是围绕佛罗里达州计票工作而引发的共和党与民主党之间的对抗,不仅带来两党关系紧张,影响今后的美国国内政治,而且使得两党所代表的不同阶层和利益集团之间甚至整个社会趋于分裂,社会矛盾.种族矛盾均借机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小布什虽将上台执政,但共和党在众议院优势不大,在参议院更是与民主党各占50个席位。两党对立加剧和社会分裂的情形下,小布什推行本党政策的难度明显加大,受到的掣肘亦会更多。简言之,政党政治很可能是2002年中期选举之前美国政治的主旋律。
 大选中暴露的弊病也促使人们反思美国选举制度乃至政治制度中的缺陷。美国是西方国家中唯一不实行直接选举总统的国家,其特有的选举人制使得戈尔虽赢得比小布什多的选票,但最终却输掉了选举。这显然不能算是公正的。而且,各州不同的选举法.选票设计和计票机器所反映出来的问题都对选举公正客观与否提出了挑战。而总统选举越来越大的资金投入则给选举抹上了一道金钱政治的色彩。美国一直极力在世界上推销其政治制度,此次大选却或多或少地使美国在全世界面前感到了尴尬。对美国而言,改变其“教师爷”形象.改革其选举制度中许正逢其时。
  司法介入选举.法官的黑袍上打上政党政治的印记是此次大选的又一大后遗症。美国一向自诩为三权分立国家,司法独立不容侵蚀。然而,佛州最高法院也好,联邦最高法院也罢,法官依政党划线而投票判决的现实已使司法独立的可信性大为降低,人们对法院和法官的信任度因而大打折扣。某种意义上,小布什不是“选”出来的,而是“判”出来的。今后,无论共和党总统抑或民主总统,将更珍视对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权,而司法与政党政治的关系难免愈以密切。
  布什总统即将走马上任,他所面对的既有怒气难平的民主党对手,又有因长达5周的选举而不耐烦的分裂的社会,还有前景未卜的美国经济。所有这些挑战要比赢得一场选举更为艰巨,更加难以应对。(摘自《解放日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