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第01期

躬身察民意 尽职办实事

躬身察民意 尽职办实事

时间:2001-01-22 19: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乡镇人大是我国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人大代表既是人民意志的忠实代言人,又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长泾镇人大在工作中体察人民意愿.代表人民利益.实现人民权力,有力推动了政府工作,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金桥”。
  行使神圣监督权 为民执言架桥梁
  人大代表工作如何切入,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长泾镇人大认为:体察民意是支点,多办实事最根本。
  修复长新桥就是一个佐证。长新桥是一座东西向的涵桥,是长新.安巷两个村的村民去长泾集镇的必经之路,该桥因年久失修,两边栏杆毁坏严重,致使过路行人特别是骑车上夜班的工人,一不小心就要跌入河中,已造成多起人身伤害事故。过路群众怨声载道,人大代表呼吁强烈。面对这一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镇人大充分行使自己的监督权,与有关成员多次实地查看,商量解决办法,要求政府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把桥修好。政府领导积极努力,与长新村领导商量了具体解决方案,并在2000年初修复了桥梁,过路群众都很满意。
  想人民所想,急群众所急,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沟通桥梁,这样的事例五年来数不胜数。代表们所提的100多条意见和建议,在长泾镇人大的及时督促下,绝大多数都得到了满意的答复。近年来,镇人大主度周德林还积极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先后开展了对法院.检察院.公安.交通.金融.工商.供电.邮电.教育.卫生.城建等系统工作的民主评议。如评议工作中代表们提出的电信部门安装电话“吃拿要”.医药部门收费欠合理.交通部门乱收费等情况,在镇人大的督促下,得到了解决。
  当好发展“智囊团”古镇旧貌换新颜
  长泾是一座千年古镇,又是江阴经济发展的重镇,徜徉在主街道,各种现代化建筑鳞次栉比,形成了现代气派和古典风格的完美结合。长泾人都知道,在集镇发展的变迁轨道上,有着镇人大的一份功劳。
  1994年,长泾镇特意邀请了同济大学专家按新型小城镇进行调整规划,在此期间,镇人大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政议政.广献良策。家乡建设,牵扯着每一个长泾人的心。近几年来,镇人大收到有关集镇建设方面的建议竟有200条,其中有许多良策政府直接采纳。
  围绕“农贸市场”展开的激烈争论,就能最直观地了解镇人大在集镇建设中所起的不同寻常的作用。随着人口有逐年增多,长泾农贸市场扩容压力越来越大,建设农贸市场遂列入第14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确定要办的八件事实。人代会后,镇里决定农贸市场建设方案为原地扩建。方案移交镇党委,原党委书记持否定意见,主张移建。党委扩大会议上,两种意见相持不下。为打破僵局,镇人大征得党委同意,召开人大主席团扩大会议,各方人士就农贸市场建设及集镇管理各抒已见,为党委最后决策提供了宝贵意见。经过慎重选择,镇党委采纳了扩建方案。到2001年春节,扩建可望基本完工。大多数老百姓都感到非常满意。
  基层调查有深度 评议监督有力度
  在长泾镇人大,下基层搞调研是日常工作的重头戏。他们认为:调查没有深度,就不能正确地反映人民群众共同的.根本的.长远的利益和愿望。
  长泾镇私营企业众多,如何进一步挖掘私营企业发展的潜力,也萦绕在镇人大领导的心头。探讨兄弟乡镇有关优惠政策.召开私企业主座谈会.税务和私管干部恳谈会,对私管企业进行认真解剖,在一系列的细致调查后,1998年,镇人大拿出了《长泾镇进一步发展私营企业之我见》的调查报告,镇党委非常重视,参照这个意见,制定了进一步发展私营企业的优惠政策,为全镇私营企业营造了一个更宽松的外部环境。今年以来,镇人才还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撰写了《我镇刹车线行业现状分析》.《我镇针织内衣现状分析》两篇报告,都为党委政府决策起到了强有力的依据。
  长泾的许多种田大户都感慨:镇人大的一片热忱,让我们感觉到减轻农民负担不是一句空话。2000年7月,镇人大组织评议工作时,农科站反映,前阶段对农村电网改造,主要是保障电力畅通,降低电耗,减轻农民负担。但电力部门规定,场头要安装三相电表需交费650元,否则不予安装。秋收秋种即将来临,这个问题不解决好,影响到水稻脱粒及征购任务的完成,挫伤农民的积极性。镇人大了解此情况后,立即要求政府主要领导火速办理此事,安装三相电表旨用由用电站承担,脱粒电费按田亩数摊派。随后,镇人大还专门走访了用电站和部分种田大户,得到了较为满意的答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