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第01期

愿无锡的天空蓝起来

愿无锡的天空蓝起来

时间:2001-01-22 19: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持人:近些年来,随着工业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市睥经济实力和居民生活水平有了长足的提高。但与此同时,锡城的大气污染日见严重。生活环境质量下降。百姓群众反响强烈。市人大和人大代表对此予以高度关注,并纷纷提出整改的意见建议。无锡的老百姓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让无锡的天空更蓝,让我们赖以生存的空间更纯洁。
  摩托车发展失控,尾气污染影响民生
  来自我市交警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无锡仅市区的摩托车.助力车总数就达到26万辆左右,其发展速度和数量在沪宁线城市中名列榜首,在全国同等城市中也是典型。前几年无锡的摩托车.助力车发展,几乎到了失控的地步。人民群众,尤其是人大代表对此很有意见。
  记者现场同期声:我现在是在市中心的三阳广场,你随着我们的镜头看到,每当一批摩托车.助力车启动前行,就会留下浓浓的尾气。在城区,机动车的尾气已成为大气污染的主要源头。
  据在场的交通民警介绍,每天经过这儿的汽车.摩托车.助力车多达数万辆。它所产生的尾气不仅污染了城区的大气环境,更对市民本身造成了不可低估的危害。
  钱朝晖(交警支队崇安大队一中队指导员):机动车尾气确实对我们的健康有影响,特别是阴雨天气,站在路中间,感觉到一个人透不过气来。助力车的尾气特别严重,我们有许多民警胸部闷得特别难受,咳嗽。
  卞 涛(市肺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尾气的大量排放,人体吸入以后会造成人体防御机制的损害。就我们无锡市肺科医院来说,这几年收治的慢支.哮喘病人也特别多。1999年1月至10月我们收治的哮喘住院病人数量是1994年的6倍,1996年的3倍,1998年的2倍。这两年肺癌病人已占到我们收治病人的70%。这和尾气污染程度的加重有很大的关系。
  进入90年代以来,我市的大气污染呈日趋严重的状况,其主要特征为煤烟型污染。近两年来,我市各级政府部门按照国务院“一控双达标”的要求,关停.治理了一批重污染企业,推进集中供热工程。至今,锡钢的一炼钢.二炼钢分厂.水泥厂已停产,47家重点大气污染单位基本上已治理完毕,实现达标排放,使我市的烟尘污染状况大有好转。
  现场同期声:(市环保局介绍今年以来的大气质量好转情况)一级的空气去年4季度是15.9%,今年上升到27%,一级空气的比率上升,二级的变化不是很大,三级的明显减少,另外1999年4季度的日污染指数是69,2000年是60,这个数值也下来了。
  但是专家指出,大气环境检测点虽然是依据国家有关规定设置的,但它同样存在着某种不完善性。比如我市城区的几个检测点场分布在城郊结合部,这里的大气环境质量相对而论还是比较好的。而在闹市区,在主干道两旁,车辆稠密区,空气质量比公布的指标差得很多。
  市环保部门的检测数据显示,早上八点和下午五点前后为摩托车和助力车运行高峰期,也是无锡城区大气质量急剧下降的时间。我们看到很多行人皱着眉头,有的后着鼻子。尾气污染,伤了民心。
  治理尾气决心不大,具体措施难以出台
  要治理摩托车.助力车的尾气污染,必须发展大公交,方便市民出行。
  张长林(市公交集团总经理):无锡现在的公交线路基本做到了哪里有道路,哪里就有公交车。现在居民从家里出来到单位一般换乘一次车就行了。
  市人大提出控制治理摩托车污染问题已经有两年时间了。其间,政府有关部门做了什么工作?
  陈宇峰(市环保局副局长):怎么做,没有具体的措施,操作上也比较困难。今年应该淘汰的是5000辆摩托车,而实际上主动到车管所去淘汰的只有十几辆,无非是那些实在不能用的车子才会去车管所淘汰。
  记者现场同期声:我们现在是在运河东路,市环保.公安部门正在对过往的机动车进行路检。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到现在为止我们一共检查了一个多小时,检查了30多辆汽车,其中13辆不合格,有普桑.五菱,这两种车型超标比较严重。摩托车.轻骑检测了1000多辆,其中四冲程的情况比较好,二冲程的轻骑不合格率有63%,助力车有80%不合格。
  从检测数据可以发现,机动车尾气超标,尤其是摩托车.助力车的尾气检测不合格,已成为我市大气污染整治工作的一大难点。
  包柏南(市人大代表):我想提三条建议:一条建议是政府对这个问题态度一定要坚决,决心一定要大,要下决心治理。困难是有的,但是不要怕困难,要相信老百姓是通情达理的。现在搞建设是对的,但是我想发展经济维护稳定不能靠牺牲环保来发展经济,环保涉及到是否对得起子孙后代,在这个问题上希望政府有所作为,对我们的子孙后代有所交代,现在考虑的是资金,今后一旦污染了以后,花的资金比现在的代价还要大。第二条,总量要控制,新的牌照不能再发,发现新发牌照,上级主管部门要对人大负责。超标的车辆要严格按照大气法实施淘汰。第三个建议:对现有的老牌照要严格管理,不能因为量大就疏于管理。
  尤为严重的是,摩托车.助力车的盲目发展,不仅给城市环境和交通带来诸多问题,而且由于它们的尾气大多数严重超标,所以已经成为我市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的主要障碍。
  丁福林(市车管所所长):二冲程摩托车排放的废气量相当于四冲程的三倍,相当于轿车的六到七倍。应该尽快淘汰掉,淘汰一辆二冲程的摩托车就可以减少相当于六七辆汽车的排污量。
  马志相(市公安局副局长):现在有少数市区居民到非城区上牌照,我们通过查处了解到,他们都是利用当地居民的身份证,在当地车辆管理部门领牌照。我们将通过通行证的管理,禁止这些车辆在市区繁华地段的通行来控制这些车辆出入市区。
  我们随市人大调研和视察,从中了解到防治机动车尾气污染的工作仍然存在相当多的问题:
  一.因多种原因,摩托车.助力车总量没有有效控制,今年又新增了一二千辆。
  二.控制外地牌照的摩托车在市区道路行驶效果不明显。
  三.尾气排放净化装置爱技术.价格制约,难以推广。
  四.摩托车报废淘汰上阻力很大。
  业内人士指出,无锡多年来存在的摩托车无序发展,市区空气污染等问题,与无锡快速发展摩托车生产.销售产业有关。据有关部门的统计,目前我市仍维持着年产40多万辆的摩托车.助力车生产能力,专门销售的商店就有170多家,在如此庞大的生产.销售系统没有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就很难实现控制摩托车.助力车总量的目标。
  马志相(市公安局副局长):对那些在1999年7月1日之前已经领了非城区牌照的居民,我们原来打算把他们转为市区牌照,现在的情况是无锡市区的摩托车销售没有得到制止,转了以后又要引起无锡城区的居民再去买新车,这样对总量控制就难以操作。所以这种牌照不能转。现在无锡摩托车控制不住主要的原因就是有一百多家商店都在销售摩托车和轻骑。如果我们公安能和工商.贸易等部门联合整治,在城区这一块把销售停下来,市区的居民也不去买,这样对控制有利。比如讲在市区买了车子后到新区.马山去上牌照,后来我们把新区.马山的牌照封存起来了,他就到锡山去上牌,现在我们把锡山的上牌通过管号加以区分,他又到宜兴.江阴去上牌,宜兴.江阴又被我们控制后,他就会去上金湖牌照。所以,如果销售不控制的话,摩托车总量控制是比较实现的。
  治理尾气势在必行,快下决心快下措施
  大气环境质量下降,大气污染如此严重,这不仅损害了无锡这个旅游城市的美好形象,更直接影响到无锡市民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所以,如何尽快治理大气污染,还无锡一个蔚蓝天空,是民心所向,也是我市人大代表密切关注的大问题。
  1999年召开的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陆介标.张汉臣等18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治理大气污染,提高环境质量的议案”。决议要求我市各级政府和政府部门围绕大气污染源达标排放和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两个工作重点,扎实采取措施,全面完成预定目标。
  在此期间,我市许多人大代表以强烈的责任心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呼声,进行专题调查研究,提出可行的整改建议,要求政府职能部门抓紧时机,落实“议案”的有关要求和目标。
  崔广岚(南长区人大代表):我觉得很关键的一条是社会舆论的力度问题,要让我们市民老百姓知道环境保护关系到改善我们的生活质量.解决我们的生存问题。作为政府来讲,要从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来研究和解决这一难题。
  费志伟(北塘区人大代表):市人民政府要处理好两个关系问题:一是处理好经济产值与市民生存环境的关系,针对无锡“十五”计划中提出的建设特大城市.创建历史文化名城,我看象我们目前的这种环境质量是很难达到要求的;二是处理好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关系,公安.环保等执法部门一定要摒弃自己部门利益的观念,要站在全局上来考虑。
  程惠明(市人大代表):我觉得公交一定要有长足发展。我看有不少年纪比较大的还在开这种国,很危险。我们一方面要对摩托车加强控制,另一方面也要进一步发展公共交通,让他们认为坐车合算,还要倡导绿色代步工具。
  2000年是通过“关于治理大气污染.提高环境质量的议案”决议的第二年,也是完成国家环保“九五”目标,全面实现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的决战之年。因此,今年以来我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对治理大气污染的问题给予了更多的关注。
  2000年11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锦华.黄宁一.项洪方.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觉明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就市政府实施“议案”决议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视察检查。大家都对当前的机动车尾气防治工作表示不够满意。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现场同期声:要还我们无锡市民以新鲜空气,环保部门是岗哨,要拉警报给市政府。我们不能为了经济效益而牺牲环境效益。治理机动车尾气,政府要拿出办法来。工业生产一定要讲“三同时“,在生产的同时要把治理措施跟上去......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委员和代表们就我市下一阶段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首先,要统一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切实增强实施人大议案,治理城市大气污染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其次,要加大议案实施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保护大气环境质量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第三要一着不让,打好工业污染源限期治理.达标排放的攻坚战;第四要强化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今年有一个大的突破。
  胡超然(市人大常委会城乡工委副主任):对不合格的二冲程摩托车到底如何淘汰,要有具体措施。
  徐开福(无锡市交通局副局长):我们有三个重要的指标,从2000年开始到2002年花三年时间,一是市民出行从家里到公交站台候车出行的距离大致在500米左右,五六分钟就可乘车。二是候车时间现在是4到8分钟,争取在2到3年内,候车时间减少到2到4分钟,平均不超过5分钟。三是市民从家里出来到目的地,在三年时间内争取达到乘一次车,即使换乘也不超过两次。
  治理大气污染,提高大气质量,这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我们希望市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按照市人大议案的决议精神,扎实采取有力措施,力争早日完成目标。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无锡的天空会更蓝。
  主持人:当这档节目播出的时候,离21世纪的钟声还仅有20多天的时间了。在人类跨入21世纪的时候,如何使我们的人民生活在一个天更蓝.地更绿.城更美的环境之中,这是摆在每一个市民,尤其是各级政府面前的紧迫课题。但愿通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锡城的天空会更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