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第05期

大力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生产

大力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生产

时间:2001-01-22 19:3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响应农业部新世纪无公害农产品行动计划,贯彻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的议案要求,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我局于3月29日召开了优质高效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培训会议。江苏省农林厅和里下河地区农科所的专家分别就微生物有机复混肥的开发应用成效、降解污染作用及其在无公害生产中的应用,麦茬秸杆全量还田种稻技术进行了专题讲座,江阴兴澄集团董事长、总裁吴晓白介绍了国有大企业开发农业高新技术,开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情况,市农业局就围绕推进优质高效无公害生产对当前工作进行了部署。
  确保农产品卫生安全,必须从品种利用、施肥技术、水浆灌溉、农药使用等生产技术环节环环扣紧,按照无公害农产品(食品)江苏省地方标准规范生产技术措施,其中控制化肥用量,优化施肥技术,应用无公害生物肥料,是提高农产品品质,减少面源污染的重要技术措施。江阴兴澄集团承担的微生物有机复混肥“惠满丰”系列产品开发,是江苏省技术更新项目之一,经过几年来的试验示范,“惠满丰”不仅表现为增产增效,同时对农产品中的汞、镉等重金属和砷、氰化物等有害物质具有降解作用,对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具有现实的意义。
  各地在推进无公害生产,特别是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过程中,要进一步开展试验研究,扩大示范应用。会议明确“惠满丰”作为我市生产无公害农产品应用微生物肥料的首选品种,农业局由市农技推广站为主总代理,全市农业系统应用“惠满丰”实行优惠,加快推广应用。
  麦(油)田套播高茬还田种稻技术,是集秸杆还田与轻简栽培于一体的新型稻作方式,可节省育秧、栽秧、耕整用工2-4个,节本增效每亩100元左右,而且不烧秸杆,减少环境污染。今年我市被省列为该项技术的应用示范区,各地特别是高速公路沿线和机场周围地区,条件具备的都要扩大示范应用。
  市农业局赵兴荣副局长要求各地认真贯彻市人大议案要求,完善技术体系、标准体系、监测体系和加工销售体系,加大力度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扩大示范微生物有机复混肥“惠满丰”和麦油田套播高茬还田种稻技术。当前要切实抓好夏熟作物以病虫防治、肥药混喷为重点的后期管理,抓好水稻品种布局落实、种子检验与调剂、秧田备耕和农资准备等工作,认真落实结构调整项目,为秋熟优质、高产、增效,实现今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