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第05期

人大代表“看不懂”绿皮书

人大代表“看不懂”绿皮书

时间:2001-01-22 19:3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今年的深圳市人大会议上,人大代表在认真审核绿皮书《深圳市2001年本级部门预算》时,业务招待费一项引起了代表们的普遍关注。
  代表们发现,34个部门和143家行政事业单位中,除了20多家单位的开支中有业务招待费,其余150多个单位的业务招待费均为零。
  代表们纷纷提出质疑:为什么多数单位的招待费都是零?

         “绿皮书”——“零招待费”看不懂

  “招待费有高有低很正常,但令人难以理解的是,为什么大部分部门和单位的业务招待费一项居然为零﹖”2月28日,在市人大召开的5个重点部门预算审议会上,郑学定代表的发言引起了许多市人大代表的共鸣。
  其实,在市人大的分组审议会上,许多代表都注意到了这个问题,“部门的招待费究竟是多少﹖”代表们对此议论纷纷,提出招待费应如实反映。
  对此,深圳市人大代表吴立民认为,事实上,一个单位一年的招待费少则10多万元,多则几十万元,但在“绿皮书”上却写着是零,显然不符合实际。

          财政局长:招待费涵盖于公务费之中

  深圳市财政局负责人在接受当地记者采访时这样解释:招待费并非是零,其实都涵盖在公务费一项里面。
  据了解,按照预算编制惯例,行政事业单位的业务招待费是涵盖在公务费里面,不需单独列出。但由于这次要将各个部门和单位的预算递交到人大会议上审议,市人大预算委专门要求财政局增加这一项。可大多数单位仍未将业务招待费一项单列。
  据深圳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从今年开始,深圳市各行政部门的公务费从每人每年6000元提高到9000元,事业单位的公务费每人每年从5000元提高到8000元,而业务招待费就是公务费的2%。举例而言,一个50人的行政部门,每年的公务费是45万元,那么它的业务招待费就是9000元。
  这位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政府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的业务招待费必须控制在公务费的2%,是按照财政部的有关规定,决不能突破。但他同时承认,不排除有的部门或单位有预算外收入,但按照规定,即使是预算外收入也必须在财政的监管之下,财政局将加强规范管理。

          人大代表:需要更真切的知情权

  政府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在“绿皮书”中回避招待费的现象令代表们深感疑惑。一位代表对此表示不满:参加审核的人大代表尚被蒙在鼓里,更何况普通百姓。没有足够的知情,就谈不上更好的监督。
  据人大代表透露,150多个单位的招待费为零完全不符合实际,就是那些在“绿皮书”中报了招待费预算的个别单位,也打了“埋伏”。有一个单位的招待费预算为9000元,按照深圳的消费水平,显然做不了什么事。
  人大代表认为,对招待费问题要实事求是。财政部门应该组织专家和人大代表一起坐下来认真研究,一个部门、一个单位正常的招待费用应该是多少,定出一个官民都能接受的标准。
  人大代表还指出,现在百姓关注的是招待费有没有从严控制。招待的规格一定要降下来。他们同时提醒说,如果指标定得不合理,有些单位可能就会采取不正当的行为来开支招待费,比如到下面企业去报销,挤占其他业务费用等,这样做,就必然导致腐败。
  因此,人大代表们一致提出,招待费不能搞暗箱操作,要有透明度,招待什么人,什么人陪同,需要多少费用,一定要明明白白,要有制度,要严格按照中央的规定办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