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第05期

为让空气变洁净

为让空气变洁净

时间:2001-01-22 19:3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河埒中心小学“小手拉大手”活动采访侧记
  最近,“学生跟父母签订环保协议”的故事在锡城广大市民中不胫而走。一时间,治理摩托车尾气污染,使无锡的空气变得清新纯净起来,更加成为了人们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为此,4月18日上午,我们走访了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河埒中心小学的部分师生。
  原来,早在今年3月初,河埒中心小学五5班的同学们在看天气预报时,对“城市空气指数”不太了解,对空气污染的严重状况不太相信,放学后,大家经常议论这个问题。为解开这个“谜底”,在班主任荣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开展了调查摸底和参观访问活动。3月15日,在早晨7:00至7:30这半个小时中,一部分同学在学校门口的一条马路上,统计来来往往的摩托车、助力车,结果令他们大为震惊,共有2400多辆下午,另一部分同学到市环保局参观了大气环境监测中心站,了解到机动车的尾气排放对人体有很大的危害,它会严重损害人们的呼吸道、心血管系统,尤其对正处于成长发育期的孩子们来说危害更大;机动车尾气还严重影响空气质量,严重影响我们城市的形象。实实在在的调查数据,环境监测中心站空气质量曲线图的显示,都说明了:在上下班高峰期,由于大量摩托车、助力车的行驶,使城市空气中的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严重充斥一种热爱家乡、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在同学们的心中油然而生。他们决心从自己做起,省下零花钱,为爸爸妈妈的摩托车、助力车安装一个尾气净化器。为了得到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在群策群力的基础上,由中队长周正韦华执笔,起草了给父母亲的环保协议书,并向滨湖区全体少先队员发出签订环保协议的倡议书。协议规定:甲方学生攒下零用钱帮乙方父母购买尾气净化器;乙方务必尽快购、买安装尾气净化器;乙方尽可能少开助力车、摩托车。孩子们的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老师和许多家长的大力支持。校领导明确表示:“孩子们有这个意识和行动,校方要支持,老师要配合。”“这也是我们老师的职责”。3月23日下午3:00,周正韦华等6名同学率先与爸爸妈妈签订了环保协议书。
  “小手拉大手”治理摩托车尾气的精神实在感人至深,也发人深思从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治理大气污染,提高环境质量的议案”决议至今,已两年多时间过去了,摩托车、助力车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日见增多;尾气污染不但没有减轻,反而日益严重。某居民新村看车库的老师傅反映:该小区有住户330多户,拥有助力车、摩托车266辆,每天早晨从7:00-8:00,车库门前机动车散发出的尾气实在令人难以忍受;在市区某中学上班的教师反映,每天乘公共汽车到市交通局下车途经“梦之岛”到学校,摩托车、助力车川流不息,尾气难闻,只能“掩鼻狂奔”,快速走完那段路程;还有的同志反映,早晨骑自行车经运河东路到单位上班,一路上成千上万辆摩托车、助力车疾驰而过,骑车人在后面深受其害,强制“笑纳”尾气……无锡市区26万多辆摩托车、助力车,等于26万多只喷出毒雾的流动烟囱。人们不禁要问:现代文明城市,难道仅有林立的高楼繁华的商场吗﹖现代文明社区,难道仅有漂亮的住宅美丽的花坛吗﹖现代文明大道,难道仅有宽阔的马路浓浓的绿荫吗﹖无锡目前都市文明病的症结——摩托车、助力车不减、尾气不治,何谈什么建设现代化、建设特大城市许多到过大连、杭州的人说,这两座城市环境美,令人赏心悦目,除了绿化搞得好,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没有摩托车、助力车,空气清新,让人流连忘返,一回到无锡,满眼的摩托车、助力车,黑烟、尾气简直令人头晕目眩由此,孩子们从心底里发出呐喊:摩托车、助力车尾气已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我们不但要有苍翠的青山、荡漾的碧波、如茵的绿地,我们还要有蓝天白云!
  “小手拉大手”治理摩托车尾气的精神昭示我们:“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周正韦华等同学以稚嫩弱小的肩膀扛起了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的“钢铁大旗”,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我们知道,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周正韦华和同学们开展的活动也遭遇过挫折。她告诉我们,全班57名同学的家中,共有52辆摩托车,平均每个家庭近1辆。有的家长反映,以前也买过净化器,但因质量不好,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坏了,不愿再白白花钱了。为此,同学们意识到,光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还必须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于是,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支持下,周正韦华又执笔写信给无锡市市长吴新雄汇报情况,寻求支持。吴市长深为感动,认为小朋友们的建议很好,同时感到政府的责任更重、信心更足,表示“……这样,共同努力,环保工作是定能做好的”。至4月27日下午,已经有54位家长签订了环保协议书,其中5位已购买安装了尾气净化器。说到这些,班长周正韦华、副班长虞怡然脸上露出了充满自信的笑容:通过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会有更多的家长同意签订环保协议书
  “小手拉大手”治理摩托车尾气的精神更催动我们:净化空气,首先要“净化心灵”为了使家乡的天空更蓝、空气更纯净,孩子们在繁重的课业之余,挤时间搞调查统计、参观访问,了解情况、收集资料,动脑筋、想办法,甚至拿出自己的零花钱,为的是让爸爸妈妈买净化器,减少污染,净化城市空气,净化我们的生存空间面对孩子们的环保行动,我们作为家长,作为干部,特别是处于各级领导岗位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同志,不觉得汗颜吗?!一提起治理摩托车尾气污染,许多同志就摇头叹气:难哪一提起要加大治污的投入,一些同志就两手一摊:难哪难字当头,就什么事也办不成。现在,孩子们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的各级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要以“小手拉大手”的精神为动力,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贯彻落实人大议案决议上来,统一到“治理大气污染,还无锡一片蓝天”上来,统一到人民根本的、长远的利益上来,扎扎实实地按照“总量控制、逐步淘汰”的原则办事,坚决遏制尾气污染,把这项利国利民的大事办实、办好,把我们的城市建成一个水清清、天蓝蓝的幸福家园,这是孩子们的希冀,也是全体市民的心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