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第05期

闪光的税盾

闪光的税盾

时间:2001-01-22 19:3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记丁蜀镇人大代表万庆涛

  在陶都丁蜀镇,有一支头顶国徽、肩扛税盾,被誉为国税战线“忠诚卫士”的队伍,那就是荣获宜兴市财税金融先进集体、无锡市文明单位和无锡市十佳青年文明示范单位的国税丁山分局,而这支队伍的领头雁、带头人,便是年方36岁的分局长、丁蜀镇人大代表万庆涛同志。

  万庆涛有一个信条:“不干则罢,要干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1995年,他刚走上分局领导岗位时,便明确提出了“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创建目标。他深知:“决定的因素是人而不是物。”于是,他狠抓队伍综合素质的提高。为此,他敢为人先,在宜兴市国税系统率先实行股所长竞争上岗、全员聘任、双向选择的竞争激励机制;他还懂得“打铁先得自身硬”,以身作则是无声的命令,因此十分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在市国税系统他的好学上进是有名的,业余时间学理论、钻业务、摘报刊、写心得,已成为习惯。在去年全省国税系统全员考试考核中他获得了前10名的好成绩;与此同时,他在分局开展活泼生动、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比如组织税务干部到企业生产一线,体验劳动艰辛;到监狱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长鸣警钟;与检察院共筑预防失职、渎职犯罪体系,防患于未然。

  他自己则坚持“公生明、廉生威”的原则,清清白白收税,堂堂正正做人。在执法中,他敢顶说情风,力破关系网。某加油站经核查营业收入超出申报销售39万余元,依法应补交增值税6.67万元,并处罚款4万元。老板多次欲登门拜访被回绝后,又托人说情并送上价值3000元的高档烟酒,被其如数退回,最终老板如数补交税款和罚款;镇上某纳税大户企业厂长,出于对其工作上支持的感谢,多次邀请他出国考察,但他婉言谢绝。2年来,他拒收、清退、上交的礼金、礼券等达3万多元。“其身正,不令自行”。在他的影响下,整个分局税干登记上交的各种礼金、物品也达3.13万元。

  作为一名税官,组织收入是永恒的主题。由于这几年作为重点税源的陶瓷行业纷纷改制、化整为零,这给确保应收尽收出了难题,但万局长知难而上。首先,清压欠税,决不手软。有两家琉璃瓦私营企业,自1998年以来,欠税分别达2.4万元和3.2万元,他不厌其烦上门催交,果断采取执行措施,使其缴清欠税和滞纳金。类似的“钉子户”、“老大难”,他都依法办事,点点滴滴,一分一厘为国聚财。其次,以心换心,抓好服务。他常说:“纳税人无论税额大小,都是对国家的贡献,我们要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去年有位琉璃瓦厂业主反映,他们窑位只有5孔,却一直按6孔征收。他当即上门核实,改按5孔征收。今年春节第一天上班,一位企业会计5点下班后匆匆赶到分局要求领发票,因为第二天要外出收款。尚未下班的万局长,急企业之所急,当即用电话召回已下班的票管干部,为其办理了领票手续,使客户满意而去。经过几年努力,国税丁山分局作为文明窗口,硬件达标,软件提高,环境优美,服务便捷。他还逐步建立了一套方便纳税人的服务系统,推行文明办税“八公开”,自编5种“办税说明单”,使纳税人来办事享受了如沐春风般的优质服务,更加深了征纳双方的鱼水关系。这些,确保了国税丁山分局连年圆满完成各项税收任务,成为工作高效、作风廉洁、服务文明的先进集体,而他本人也被评为丁蜀镇优秀党支部书记,宜兴市国税系统先进个人,宜兴市财贸系统先进工作者,无锡市国税局优秀税务工作者,得到嘉奖并荣立三等功。1998年又当选为镇人大代表。

  作为丁蜀镇人大代表,他尽职尽责。他常说,我是陶都的传人,理应关心陶都的发展。他积极履行代表职责,每次镇人大组织活动必定参加,而且对丁蜀镇的经济发展、城镇建设、环境保护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都有自己的见解。对传统产业陶业,他认为仍是宜兴的一项支柱产业,应当支持发展,问题是要调整产品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不能低水平重复,一哄而上,在这方面不能完全依赖市场调节,政府应宏观调控;对丁蜀镇的城镇建设,他提出要高起点规划、分步骤实施。由于历史的原因,镇区工厂较多,要结合城镇改造,有计划地“退二进三”,还要突出陶文化的优势,开发旅游资源;他尤为关心环保工作,认为烟尘治理虽有一定成效,但还未从根本上解决,要控制新上窑炉,要进行窑炉和燃料结构的改革,从源头上治理烟尘污染。这些意见、建议,他或形成书面材料,在人代会上提交议案;或大声疾呼,在座谈、视察时直抒己见。他积极支持丁蜀镇开展窗口行业文明创建竞赛活动,并将此项活动冠名为“国税杯”;他积极倡导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分局团支部与陶都中学建立扶贫助学对子,按月开展活动,已资助了1000余元;在做“社会妈妈”、义务献血等方面,分局也都有出色表现。分局一位同志患了重病,他不但亲赴苏州探望安排治疗,还在分局内倡议募捐,并带头捐出600元,全分局募捐10600元。正是万庆涛同志这种言传身教的行动,大大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