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第05期

加强无锡特大城市文化建设

加强无锡特大城市文化建设

时间:2001-01-22 19:3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建设无锡特大城市,是无锡“十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目标,而作为与之相适应的城市文化建设,应该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一个城市的地位和作用,不仅要看其所具有的地理位置、政治经济等条件,同时,它的文明知识、科学技术、教育文化的凝聚力、辐射力,在知识经济的当今和加入WTO后,则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许多驰名中外的城市,并不仅仅在于它的规模、人口和范围,更要靠其独特的文化,在人类城市发展史上独领风骚。
  城市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的血液,城市的品牌。可以说,一个缺乏文化的城市,即使拥有优厚的资源,即使拥有较高的经济总量,也是缺乏影响力和竞争力的。
  建设无锡特大城市,必须重视城市文化建设。
  一、要抓城市文化建设的主旋律
  毛泽东同志说过:“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城市文化建设的关键是提高城市市民素质,即以人为本的“人本化建设”。马克思曾经说过:“人创造环境,同时,环境也创造人。”我们在建设无锡特大城市过程中,要引导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在创造物质文明的同时,不断建设精神文明。突出以人为本,努力提高城市市民素质,就突出了城市文化建设的主题。抓住城市市民素质建设,也就抓住了城市文化建设的主旋律。
  二、要抓城市文化建设的形象工程
  无锡城市,除了在外表上要给人以干净、整齐、美化、有序的文明形象外,着重要在软环境建设上下功夫。作为开放性的特大城市,要强化依法治理。对外要让人感到放心、舒心、开心。有些在管理上对人严、对己宽的”外紧内松”的做法实不可取。城市文化形象工程建设,首先要引导人们树立“大无锡”观念。特别是行政区域调整后,要引导全体市民摒弃“小富即安”、“精明而不高明”的守旧思维方式,确立作为无锡人爱我无锡的自豪感。培养在对外交往、对外发展合作中应有的大度、大气和大方。树立无锡城市文化形象,重在建设一支勤政廉政、务实高效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务员队伍。这也是无锡文化形象的核心。有了这个坚强有力的核心,政府才有凝聚力,才有号召力,才能保证政令畅通,万民一心。形象工程建设,还要注重“窗口”形象的改善,要令人觉得可亲可信。在旅游、服务、交通等行业开展为无锡增光添彩的职业道德教育活动是非常必要的。
  三、要抓地方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无锡城市文化源远流长,底蕴丰厚。一是要发挥城市古文化的优势,积极挖掘开发数千年历史文化,如龙光塔、马迹山、古运河等,做到古为今用。二是要发展地方文化特色优势。作为世界十大名曲之一的《二泉映月》,曾演绎出许多好的地方文化精品。同样,作为地方剧种锡剧的发源地,更应有所发展和创新。三是要加强对外文化的交流。要利用无锡传统文化优势,通过举办锡剧艺术节、太湖旅游节、惠山泥人节、古运河灯会节等,既弘扬了地方文化,也可以起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作用。
  四、要树立无锡城市文化的标志
  建设无锡城市文化,要有无锡独有的文化标志。这种标志包括市花、市标等等。一曲《太阳岛上》唱响了国内外,同理,“充满温情和水”也可以成为无锡代表性的广告专用语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