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第06期

宜兴市人大举办镇人大主席培训班

宜兴市人大举办镇人大主席培训班

时间:2001-06-23 10: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去年,宜兴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全市45个正副主席中,新主席占51.1%。如何使这批新主席尽快“入门”﹖如何使老主席更好地接受人大工作的新知识﹖宜兴市人大常委会经过充分的酝酿,把举办培训班作为全面提高镇人大干部队伍整体素质,适应新世纪人大工作需要的重要措施。4月16至18日,全市28个镇的人大专职主席、副主席、专职办公室工作人员及市人大机关干部近70人参加了历时三天的培训班。这次培训班具有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举办这次培训班,市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主任会议经过了反复研究,并明确由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和办公室具体承办。为了使镇人大主席学有所获,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带领有关工作机构多次到镇人大调研,听取意见、反映和要求,对举办培训班的指导思想、日程安排、课程设置等提出了具体意见。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市人大常委会7位正副主任全部参加,常委会分管副主任亲自动员、讲课;培训班结束时,常委会主任李志浩作了小结,并对进一步推进镇人大工作提出具体意见。

  二是内容紧贴实际。这次培训班采取授课与经验交流相结合、集中辅导与小组讨论相结合、业务培训与工作部署相结合的方式,从增强法制意识、提高法律水平入手,分别请无锡江南大学教授辛望旦作了关于“依法治国方略与人大的作用”的讲课,省、市人大有关负责同志就代表法、选举法的基本内容作了详尽的阐述。对于如何开展镇人大工作,则由张渚、芳庄、丁蜀、新芳4个镇分别从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做好述职评议工作、发挥镇人大的职能作用、切实提高代表小组活动质量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此外,培训班期间,还就基本法律法规知识对镇人大主席进行了摸底考试,取得了平均94分的好成绩。

  三是成效比较明显。许多同志在讨论中谈到,通过这次培训,澄清了原来思想上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纠正了一些不正确的想法;不仅从理论上弄懂了乡镇人大的基本职责,而且对代表法、选举法这两部与乡镇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有了初步的了解,对主要条款有了基本的掌握,为开展代表工作和做好下半年的换届选举工作,打下了一定的基础。4个镇人大工作的经验介绍,更是“现身说法”,对提高实际工作水平无疑会有较大的帮助。参加这次培训班的新主席,基本上是从党政领导岗位转过来的,他们表示通过这次培训,要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式,回去后,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扎实工作,不断开创镇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